建信人寿、东吴人寿、上海人寿、农银人寿等因保险产品条款表述问题被通报

2022-11-18 17:36:1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11月18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发布关于近期人身保险产品问题的通报,通报显示,此次产品核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产品设计问题、产品条款表述问题、产品费率厘定及精算假设问题和其他问题。

在产品条款表述问题方面,通报指出,一是条款表述不合规。如建信人寿某意外伤害保险,条款中的伤残程度评定标准缺少文号。东吴人寿8款意外伤害保险,条款中的伤残程度评定标准缺少发布机构和文号。华夏人寿某意外伤害保险,条款中关于具有管辖权的法院范围约定,与相关法律法规不符。幸福人寿2款产品,条款中关于犹豫期内解除合同的费用扣除相关表述不合规。上海人寿某终身寿险,条款中保额减保规则不明确。二是条款表述不合理。如农银人寿某两全保险,条款中生存保险金申请材料包括生存证明,但未对生存证明的具体形式做出解释,涉嫌侵害消费者利益。和谐健康2款重大疾病保险,条款中等待期部分使用“疾病终末期阶段”描述;某医疗保险,条款中对“合理且必需”的注释不合理,易引发争议和理赔纠纷。三是条款表述不严谨。如长城人寿某两全保险,条款中满期保险金有类似利息表述,存在销售误导风险。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