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贵人寿汪振武:未来五年90家寿险公司会出现巨大分化

2022-11-10 11:41:0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11月9日,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在由《中国银行(601988)保险报》主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谈道了中小保险公司转型的感受。

汪振武表示,关于保险行业的发展,已经达成一些共识:客户在变,渠道在变,行业风险在变,队伍在流失,互联网发展越来越艰难(去年的互联网新规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市场发生了很大的调整)。但在汪振武看来,这些风险里面,他最担忧的不是代理人的个险,而是高利率。

“我看到一个分析数据,如果要保证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百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所需要的GDP增速是3.8%,如果未来10年GDP数据在3%、4%左右,过去十年大量保费成本、资金成本都在4%以上,要覆盖未来10年GDP的增速是艰难的。如果整个GDP只有4%,投资想取得超越GDP的收益,对绝大部分险企来说是艰难的。当下风险里面,我们认为,保险行业最大的风险不仅仅是负债端的人力和渠道,而且是资产端匹配的风险,现在来看已经不再遥远,几乎来到了。”

汪振武还分享了对保险行业未来五年发展趋势的三个判断:

第一,90多家寿险公司会出现巨大的分化。“事实上,分化已经在进行,分化可能不仅仅是分化,可能是生死之别。分化不仅仅是公司主体的分化,还是经营模式的分化。未来在90多家公司里面,能够从头到尾有产品能力、有渠道能力、有队伍能力、有客户服务能力,自建保险产业链全流程,从产品到服务,我的预判不会超过两成。绝大部分公司都会聚焦在某一端上,比如只做产品,只做服务,甚至在产品上现在的90家同行都是全产品线,从万能、分红、重疾、医疗、康养、意外等等都有。我相信再过五年,有相当的保险同行会退出一些产品线,只聚焦到其有竞争力的产品线。”

第二,行业分工进一步细化。行业会分成三大阵营,因为每一家公司的资源、人才、财力都是有限的,平台型公司、渠道型公司、产品型公司阵营会越来越清晰。

第三,大量保险公司转型为做服务的公司。比如,投连可以收管理费,传统保险公司盈利来源有死差、利差和费差,但利差会变得越来越艰难。如果做费差的模式是平台公司和中介公司的优势,未来一大阵营会转为做服务收费,比如健康管理、健康保障类,也就是说以管理和服务作为自己盈利模式的公司可能会出现。

资料显示,华贵人寿成立于2017年2月,首期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总部注册地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公司由中国贵州茅台(600519)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康集团、贵州贵安金投、贵州金控集团等11家单位共同出资创立。

今年,是华贵人寿成立的第六年,2021年公司已经开始实现盈利。汪振武介绍了其打法:只做产品和服务,不建立自己的队伍,广泛跟市场中所有的合适渠道合作。目前,公司的产品线只做两类险种: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只专注做经代、网代和银代渠道。

汪振武表示,未来也没有太大的网点规划和布局,中国市场如此之大,作为中小保险公司,我们的选择就是专注在某一类或者几类产品上做到极致,在某几类渠道合作上做到服务的极致。

据了解,华贵人寿成立以来主导产品是定期寿险,目前,定期寿险取得了在互联网市场上份额超过1/3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