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十年成绩单:平均收益率5.28%,投资股票占A股流通市值3.77%

2022-11-10 09:31:32 第一财经  杨倩雯

十年规模累计增长2.94倍,平均财务收益率5.28%,银保监会近日晒出了保险资金的十年成绩单。

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其投资一直是保险公司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近年来随着险资投资范围的逐渐放开,其实险资的可投品种已较十年前宽了很多。保险资金不仅以稳健的投资来回报负债端的保险客户,也是资本市场的最大机构投资者群体之一;同时,也通过股权、债权、另类投资等多种方式支持了我国实体经济建设。”一名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十年平均收益率5.28%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规模这十年间从6.27万亿元快速增长至24.71万亿元,累计增长2.94倍,年均增速为15.6%。

近两年由于资本市场的波动,险企的投资收益也存在一定波动。但如果将时间拉长至十年,险资作为长期资金的收益率稳定性就突显了出来。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近十年投资收益保持稳定,投资收益规模从0.18万亿元上涨至1.05万亿元,年均财务收益率达5.28%,每年均实现正收益,且波动幅度远小于其他机构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得以实现长期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背后得益于其长期性、稳健性的投资理念和大类资产配置战略,同时也是因为近十年来险资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大及创新,使其不管在取得超额收益还是风险对冲方面都有更多的工具可以选择。

“过去十年,是险资经历改革创新并持续规范全面发展的十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公开表示。

银保监会表示,目前保险资金的投资品种不断丰富,已由银行存款、债券、股票等传统种类拓展至股权、不动产、资产管理产品、金融衍生工具、证券出借、公募REITs等品种。

24.71万亿元的险资配置结构是怎样的?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其配置结构相对稳健且资产质量持续提高,以流动性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占比超七成;银行存款中超七成集中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债券投资中国债和金融债配置超七成,企业债中AAA级占比近九成;股票配置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活期存款、货币基金、国债等高流动性资产占比22%。

“随着投资范围和品种逐步拓宽,险资配置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及保险资管产品等另类资产占比逐渐上升,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资产配置结构。”曹德云称。

而随着险资规模的扩大,保险机构也成为了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达2.67万亿元,累计增长5.51倍,占A股流通市值的3.77%。

大家保险集团投资总监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陈子扬在2022年第三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中撰文表示,随着经济转型、业务优化,权益类资产将在保险资产配置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事实上,2004年险资首次入市比例上限仅为5%,2007年比例上调至10%,2010年进一步上调至20%,2014年上调至30%。2020年7月该比例继续放开,保险公司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0%以上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最高可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陈子扬表示,当前,保险业权益类占比超21%,其中未上市股权投资8.38%,呈逐年提高态势。“由于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负债刚性、投资期限长等特点,在固收类资产配置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长期高收益的特点契合险资配置需求。但同时,权益类资产又具有短期高波动性的特点,保险机构需要不断提升投资能力,积极参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以获取更高风险调整后收益。”

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十年增长4.46倍

在险资的投资对象中,助力“国之所需”一直都是重点方向之一。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军中,保险资金也是一支重要力量。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这十年,险资通过债券、股票、股权、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了中长期资金支持,支持的资金规模从十年前的4万亿元升至如今的21.85万亿元,累计增长4.46倍。

上述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分析称,国家重大战略、经济转型等实体经济发展项目往往需要长期资金注入源源不断的“血液”,这与险资的长期属性匹配;同时,其中的许多优秀项目也能为保险资金带来长期、稳定的较高收益,符合保险资金投资的要求。所以,不管从险资本身的投资需求还是支持国家建设方面,险资将实体经济项目作为重点投资领域都无可厚非。

从银保监会的数据来看,这些实体经济项目涉及区域经济、重大工程、养老产业、新兴产业、双碳等方方面面。具体来说,这十年来,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险资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资金规模为5.88万亿元,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5.59万亿元,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10万亿元。

在服务重大工程项目方面,险资支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沪高铁、商用大飞机、特高压、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的涉及资金规模分别为350亿元、360亿元、311亿元、150亿元、250亿元、240亿元,总计超过1600亿元。

来源:银保监会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