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化服务品牌化运营 国华人寿新时代成长之路

2022-11-08 08:36:57 和讯 

  十五年,于人而言,是从襁褓婴儿到翩翩少年;

  十五年,于一家保险企业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今年十五岁的国华人寿,给出了它的答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考虑上,走专业化、品牌化道路,同时用公益反哺业务,就是它成长的关键。

  2007年11月,国华人寿诞生在上海黄浦江畔。历经十五年的发展,十五岁的国华人寿,已经成长为一家创新发展的新型寿险公司。一步一脚印,背后是国华管理层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深思与实践。

  国华的十五岁生日,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国华人寿将紧随新时代的成长步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未来的每一个发展环节。

  差异化塑造发展格局 品牌化助推业务深化

  国华人寿成立伊始,即确立差异化经营思路,坚持“算账经营”,倡导价值转型,不追求单纯的规模增长。经营管理层以敏锐的市场能力,抓住了银保、互联网业务渠道的历史发展机遇,在新时代稳健成长,各项经营指标跃进行业前列,成为国内新型寿险公司创新发展的典型之一。

  近年来,国华人寿持续改善业务结构,优化负债成本及其他费用,并一如既往地坚持稳健与收益兼顾的投资策略。据国华人寿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止2022年6月30日,国华人寿总资产26,577,317.73万元,净资产2,909,763.27万元,净利润31,047.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自2014年起,连续第九年保持较高盈利水平,已建立稳定持续盈利能力及充盈的偿付能力。

  近年来,宏观经济步入调整期,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保险行业也陷入发展瓶颈阶段,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不佳。在此背景下,探索新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保险公司“突围”发展的焦点。

  面对新的经营态势,国华人寿审时度势,厚积薄发,迈入品牌化经营阶段。

  在如今长寿时代的背景下,用户需要的不再只是简单的理赔款,而是一套更能对抗风险、保证长线生活质量的综合解决方案。鉴于此,国华人寿持续发力康养产业布局,于2020年5月成立实施康养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并潜心培育旗下高端康养品牌——“国华合悦家”,旨在发挥保险在养老领域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客户健康养老需求。

  作为国华人寿重点培育的战略新业务之一,国华合悦家聚焦高净值家庭,打造国际康养中心、国际医养中心、高端照护中心三大产品线,满足长者及家庭全生命周期的康养服务。在战略布局上,拟以上海、武汉项目为起点。2022年1月,上海普陀国际康养中心已经开工。未来,国华合悦家将养老保险与康养服务深度融合,让长者悦享新生,为社会人口老龄化及第三支柱发展贡献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保险与健康相辅相成。2019年12月,国华人寿上线“悠·健康”全新互动式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旨在实现全周期高品质健康服务。“悠•健康”从诞生至今,着眼于生命全过程的健康问题解决,致力于为客户生命的各个阶段提供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实现从健康教育及预防、早期筛查及干预、就医协助及服务、病后管理及关爱等全周期的高品质健康服务,给客户带来了全新健康服务体验。

  随着全球局势及宏观经济的不断变化,高净值客户对于财富管理及传承的需求日趋显著。2022年11月,国华人寿秉承以客户服务为中心,推出“玺·传”高端品牌,通过法律咨询、税务筹划、专属绿通、健康管理等高端定制化服务,助力客户财富管理与家业长青。

  子公司专业化路径 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各项监管政策向深度与广度的推进,保险中介市场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未来发展道路日渐明晰,“产销分离”模式成为保险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个主流趋势的大背景下,保险中介成为保险销售的重要渠道。

  2013年,脱胎于国华人寿的子公司——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成立。2019年6月,国华人寿在业内果断推动产销分离,坚决以“价值型业务为中心”,全面启动个险业务转制华瑞保险销售,并在当年实现了首续期累计规模保费1.3亿元。近三年来,华瑞保险销售规模保费均突破10亿元,营业收入稳定在每年4亿元;截至2022年8月,华瑞保险销售年度保费规模突破8.5亿元,总资产规模达3.5亿元。

  同时,华瑞保险销售公司以保险中介代理为切入点,建立起了涵盖涉及保险、基金等金融保险理财工具性产品的综合性金融中介代理销售服务体系。基金业务目前已与易方达、博时、国泰君安等近60家知名基金公司、券商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代销产品近4500支,涵盖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券商集合资管计划等多种产品类型,服务用户近8万,累计销量突破100亿元。

  在资产管理方面,国华人寿的投资管理能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行业内首批获得投资全牌照的保险公司。2021年5月,国华兴益资管正式获得中国银保监会的开业批复,成为国华人寿在资产管理方面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国华兴益资管成立一年多以来,现已取得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衍生品(股指期货)运用管理能力、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以及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资质。在受托管理控股股东资产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现正稳步拓展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及债权投资计划等市场化业务,以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水平及效率,参与重点领域项目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国华兴益资管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已突破550亿元。公司市场化业务自2022年9月起步以来,拓展形势喜人,其中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规模突破65亿元,保险债权投资计划产品注册登记规模及其他另类投资业务规模合计突破70亿元。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探索公益与保险结合新范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保险本身所固有的互助共济机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具有典型的公益性特征,这在本质上与公益事业扶危济困、扶弱济贫机制完全契合。可以说,保险业自身业务与公益事业具备内在一致性。

  国华人寿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险企,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为社会各项公益事业捐赠超7000万元。2021年2月,国华人寿公益基金会获批成立,国华公益事业进入专业化运营阶段。陆续开展各项灾害捐赠,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并在特大城市开展社区助老扶老等活动。引导国华人寿分支机构及子公司加大对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此外,如何让保险业务与公益项目更好地结合,是国华人寿持续思考的话题,也是国华创新与尝试的重要方向。目前,国华的落脚点放在了渠道合作和产品设计上。

  渠道合作方面,2022年7月,农行安徽省分行、国华人寿公益基金会、国华人寿安徽分公司共同发起了公益助农项目——“农行·国华皖美乡村助农基金”。自筹集之日起,农行安徽省分行每销售一份国华保单,均会提取相应金额的助农基金,以实现基金的持续注入和良性循环。同时,为保证基金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助农”基金全部纳入国华人寿公益基金会统一运作投放,专项用于助农项目,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产品设计方面,国华人寿新推出了一款创新型的共富养老保险产品——国华乐善福养老年金保险。客户投保之后,不但能够在退休后每年领取养老金,保障自身晚年生活无忧,还能够提前锁定公益项目,在百年之后将身故金捐赠给公益组织,为公益事业献上一份爱心。保险的大爱不再局限于一家一姓,不仅惠及子孙后代,更能推而广之向全社会奉献爱心,大爱无疆。

  党的二十大日前胜利闭幕。作为一家以民营为主的混合所有制金融企业,国华人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贯彻党对民营企业、金融企业的发展要求,围绕国家的发展大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考虑上,在产品设计、销售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中心,把握客户利益、金融机构责任、公司持续发展的统一;始终坚持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把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绿色发展,支持科技自强自立作为公司的主要投资方向;始终坚持把风险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正是国华人寿跟随新时代发展机遇,稳健崛起于行业新秀的时期。未来,国华人寿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要求,为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事业,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发展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