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健康迎“新帅” 邵利铎出任总裁

2022-11-07 09:41:56 险联社 微信号 

导语

近日,人保健康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人保健康险主持工作的副总裁邵利铎正式获任总裁。现年56岁的邵利铎,成为人保健康成立17年以来的第五位总裁。

保险人事江湖再掀巨浪。

近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根据人保健康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邵利铎担任人保健康总裁。公司已按规定向银保监会报送任职报告,完成监管报备程序。上述任职自2022年9月30日起生效。

01

邵利铎出任人保健康第五位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人保健康前任拟任总裁华山,是在2019年开始拟任的,然而其任职资格并没有得到批复。2019年8月30日,中国人保(601319)宣布,华山接替宋福兴出任人保健康总裁一职。

华山作为一位“老人保人”,是从一线市场成长起来的干部。他在1984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先后担任过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等多个职位。

2021年4月,华山被银保监会罚款5万元,原因是存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行为。而这一张罚单才让大家知道,华山的任职资格一直未获得监管机构的核准。此后,华山转投阳光保险集团,今年7月,银保监会核准其阳光财险总经理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出任人保健康的邵利铎也是从“人保系”成长起来的“老人保人”。其于1998年加入中国人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历任人保财险信息技术部软件开发处副处长、处长、信息技术部软件开发处处长、车险部副总经理、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在中国保险行业和信息技术领域拥有二十多年的经营管理经验。2021年11月,任人保健康副总裁(主持工作)。2022年3月,任人保健康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邵利铎的就任,自此成为人保健康成立以来的第五位总裁。

02

前三季度净利近9亿元 同比增9成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健康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重要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

在刚成立的头五年,人保健康的保费收入以年均近八成的增速,迅速跻身人身险公司前十强,在专业健康险公司更是一骑绝尘,占据了九成的市场份额。

然而,从盈利情况来看,人保健康直到2016年才扭亏为盈,逐渐进入规模与效益同频的状态。

邵利铎主持人保健康工作的首年,人保健康的净利润迎来历史性新高。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8.16亿元,同比增长超一成,保费规模在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居于首位;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加2.18亿元,增幅超六倍,这是人保健康十余年以来年度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具体来看,人保健康已赚保费为311.90亿元,同比增长12.2%,集团公司解释为主要是保险业务规模增长所致;投资收益为25.59亿元,同比增长8.3%,主要是较好把握了权益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受前述原因的影响,去年人保健康的净利润才突飞猛进。

进入2022年,人保健康依然保持保费与净利润双增长。据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2.14亿元,同比增长18.15%;实现净利润8.97亿元,同比增长91.26%。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人保健康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0.74%和201.49%,同上季度末相比,分别下滑了8.9 个百分点和17.78 个百分点,最新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 BB 类。

邵利铎在人保2022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国人保卓越保险战略,践行‘四新’发展思路,面对健康保险的机遇和挑战,健康保险供给侧改革需尽快由销售驱动向服务驱动转变。”目前,人保健康正在大力实施“健康工程”,积极拓展企业客户、老龄用户、带病人群、儿童青少年等蓝海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