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争鸣·思想交锋——2022北大赛瑟论坛“专题学术论坛”举行

2022-11-01 16:42:52 和讯保险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2(第十九届)”在北京大学举行。10月28日下午,六个“专题学术论坛”举行。

  2022年10月28日下午,第十九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专题学术论坛分两个阶段,共设有六个分论坛。

  本届北大赛瑟论坛六个学术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保险与经济社会”、“保险业务经营”、“长期护理保险”、“老龄化与养老保险”、“健康保险”、“保险与共同富裕”。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界的20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学术分论坛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二十余位参会代表对论文进行了评议,大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山东财经大学于文广老师主持了以“保险与经济社会”为主题的第一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孙舒羽(北京大学)的《养老保险对农村中老年居民心理健康的影响——基于CHARLS的实证研究》,唐宏凯(北京工商大学)和许敏敏(北京工商大学)的《家庭债务、金融素养对商业寿险消费的影响》,于文广(山东财经大学)、冯霄汉(山东财经大学)和于新亮(山东财经大学)的《社保缴费率下降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基于社保减免政策的实证研究》,曹园(重庆工商大学)、陈华(中央财经大学)、王沁雨(中央财经大学)和丁宇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The Impact of Urban-rural Health Insurance Integration on Labor Supply——Evidence from Rural China(城乡医疗保险一体化对劳动力供给的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景鹏、于新亮、曾益和范红丽担任了第一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北京大学陈凯老师主持了以“保险业务经营”为主题的第二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李飞(南开大学)的《共享单车保险的定性及其法解释——以段剑、尤家秀诉Ofo小黄车运营商案切入》,孙武军(南京大学)、王静瑶(南京大学)和许灿(南京大学)的《基于流动性风险的存款保险定价模型研究》,完颜瑞云(西南财经大学)、赵桐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锁凌燕(北京大学)的《数字化转型影响保险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吗?——基于无监督机器学习方法的实证检验》,王丽珍(中央财经大学)和张简荻(中央财经大学)的《疫情冲击对保险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研究——基于跨境差异视角的实证分析》。孙武军、完颜瑞云、张简荻和李飞担任了第二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南开大学朱铭来老师主持了以“长期护理保险”为主题的第三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郭瑜(中国人民大学)和谢雨凝(中国人民大学)的《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本率测算及省际异质性研究》,王煜正(中央财经大学)的《“舐犊”抑或“反哺”?——长期照护保险的代际效应》,袁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烁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杜孟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失能风险、长期护理保险与家庭消费》,朱铭来(南开大学)和马智苏(南开大学)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持续性及路径研究——基于29个试点城市测算》。陈烁琦、马智苏、王煜正和谢雨凝担任了第三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中央财经大学杨再贵老师主持了以“老龄化与养老保险”为主题的第四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范勇(常熟理工学院)和汪伟(上海财经大学)的《渐进延迟退休的路径选择——基于未来人口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视角》,吕有吉(南开大学)、郑伟(北京大学)和谢志伟(北京大学)的《老农保参保经历与养老金预期》,谭谨捷(北京大学)、杨云帆(北京大学)和郑晨昕(北京大学)的《老龄化趋势下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对基金收支平衡的影响》,杨再贵(中央财经大学)和秦少鹏(中央财经大学)的《基金收支平衡目标下的退休年龄调整机制》,郑辉(清华大学)的《人口流动对公共养老金制度负担地区均衡性的宏观效应:理论与实证分析》。杨再贵、范勇、谢志伟、吕有吉和秦少鹏担任了第四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北京大学姚奕老师主持了以“健康保险”为主题的第五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胡宏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王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健康风险与家庭商业保险参与》,徐睿(中央财经大学)、王晓军(中国人民大学)、孟辉(中央财经大学)和周明(中国人民大学)的《生存预期对于中老年人商业医疗保险需求的影响——基于感性与理性视角》,曹园(重庆工商大学)、陈华(中央财经大学)和杨晓旭(中央财经大学)的《The Impact of Medical Insurance on Family Financial Transfers(医疗保险对家庭财政转移的影响)》,陈华(中央财经大学)、丁宇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向楠(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杨熠飞(中央财经大学)的《Does Public Health Insurance Crowd Out Private Health Insurance?——New Evidences from a Quasi Experiment in China(公共健康保险会挤出私人健康保险吗——来自中国准自然实验的新证据)》,李延胤(中国人民大学)、曹塬(中国人民大学)、郑家昆(中国人民大学)和杨斐滟(西南财经大学)的《Environmental Pollution, Health Risk Perception and Insurance Take-up: Evidence from a National Survey in China(环境污染、健康风险认知和保险负担:来自中国全国调查的证据)》。徐睿、陈华、曹塬、王乔和丁宇刚担任了第五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宏兵老师主持了以“保险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六分论坛。在该分论坛交流的论文包括:付红(山东财经大学)和陈睿(山东财经大学)的《农业现代化对农险保费补贴效率的影响及其空间溢出效应》,胡宏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朱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商业保险影响共同富裕的效应与机制研究》,黄昱斌(上海交通大学)和沙飞云(上海交通大学)的《数字普惠金融下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的反思与优化》,李涛(青岛大学)和张一童(中国海洋大学)的《农村健康贫困治理下多层次医疗保障筹资边界研究》,周佳璇(中央财经大学)的《医疗保险与农业转移人口城市减贫——基于多维相对贫困视角》。黄昱斌、李涛、周佳璇、付红和朱涛担任了第六分论坛的论文评议人。

  在10月29日上午的北大赛瑟论坛大会上,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孙祁祥宣布了优秀论文的评审结果,并向获奖作者代表颁发奖励证书。经评审委员会匿名评审,中央财经大学周佳璇的论文《医疗保险与农业转移人口城市减贫——基于多维相对贫困视角》和南开大学吕有吉等的论文《老农保参保经历与养老金预期》荣获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论坛”在国内保险、社会保障和风险管理领域搭建了一个规范、稳定、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