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 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2022-11-01 16:21:05 和讯保险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2(第十九届)”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伟主持。以下是梁涛副主席的演讲内容摘要。

(图:梁涛副主席发表演讲)

(图:梁涛副主席发表演讲)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具有经济补偿的“补血”功能和资金融通的“造血”功能,是实现现代化和经济富裕过程中重要的助推器。同时,保险的本源产生于互帮互助、扶危济困,自带强烈的社会属性,具有社会管理的“活血”功能,发挥着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的稳定器作用。因此,保险与共同富裕具有天然的联系,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障,在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不可或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险业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保险业亦大有可为。

  保险业可以通过以下路径和方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

  第一,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需要大量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和专利技术创新。近年来,保险业通过科技保险、专利保险等产品支持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支持产业链提升。

  第二,助力完善社会分配制度。完善分配制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商业健康保险参与三次分配,更具有针对性和公平性,能够在时间和空间上平滑风险带来的损失;保险通过资金融通参与要素分配,建立“供血”机制,有效缓解民生改造项目资金短缺问题,助推协调发展。

  第三,支持构建民生保障体系。例如,疫情防控保险为中小企业的持续经营和员工的稳定生活提供了重要支持;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政策性、普惠性民生保险增强了低收入群体的抗风险能力。

  第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除了生活富裕富足外,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目标。保险机制能够较好地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对接起来,已经成为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的有效补充。

  第五,保障人的全面发展。共同富裕更加需要和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助力“病有所医”、“老有所依”,有力支持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从当前来看,保险业服务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仍有较大空间。一是保险业发展水平还不充分;二是保险服务内容有待扩展;三是保险保障仍有较大缺口。

  在新的阶段,要积极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保险服务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追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完善不断创新的多元化保险产品体系,达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切实找准保险行业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能定位,通过深化改革,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大盘发展之中。

  四是推动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险公司要坚持守正创新,提高自身专业化、精细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增强金融科技应用,实现降本增效,为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险保障。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