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北大赛瑟论坛举行: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国家建设

2022-11-01 16:18:41 和讯保险 

  2022年10月28日至29日,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22(第十九届)”在北京大学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国家建设”。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国家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在新征程上,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风险挑战、新的重大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应对。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政产学各界嘉宾代表聚集一堂,从不同视角交流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1 线下会场全景)

(图1 线下会场全景)

  10月29日上午,北大赛瑟论坛举行大会演讲。在大会“主旨演讲”阶段,三位嘉宾从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保险业为共同富裕保驾护航、共同富裕议题下的养老金评价等角度发表了精彩演讲,引发参会代表的广泛共鸣与深度思考。该阶段大会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伟主持。

(图2 郑伟主持大会)

(图2 郑伟主持大会)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以“推动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 为实现共同富裕保驾护航”为题,阐明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与方向。他指出,保险具有经济补偿的“补血”功能、资金融通的“造血”功能、社会管理的“活血”功能,在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不可或缺。保险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与方式包括:第一,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二,助力完善社会分配制度;第三,支持构建民生保障体系;第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第五,保障人的全面发展。当前,保险业服务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仍有较大空间,保险业发展水平还不充分,保险服务内容有待扩展,保险保障仍有较大缺口。在新的阶段,保险业要着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保险服务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二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四是推动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3梁涛发表主旨演讲)

(图3梁涛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以“关于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探讨了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他指出,第一,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这样才能成就高质量发展。第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社保基金会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关注国家战略产业发展。第三,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应的保障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二是大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三是建立覆盖范围更宽、更广的社会保障体系。

(图4陈文辉发表主旨演讲)

(图4陈文辉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以“共同富裕议题下的养老金水平”为题,分析了共同富裕议题下我国的养老金水平。他指出,第一,衡量养老金水平有明确的国际标准。我国基本养老金水平持续提高是基本事实。第二,评估养老金水平有多个维度。多维度的评论视角,为我们客观研判我国基本养老金水平以更多的参考。第三,应多角度观察我国基本养老金水平。应从基本养老金的确定范围、全社会加权平均工资、养老金水平的基数等方面多角度评价。第四,传统的替代率评价需与时俱进。应从基本养老保险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定位出发,综合平衡退休群体与缴费群体的收入、财富积累及消费结构,探索新的观察和评估视角。

(图5胡晓义发表主旨演讲)

(图5胡晓义发表主旨演讲)

  在大会“主题演讲”阶段,嘉宾们围绕“共同富裕与现代化国家建设”发表了演讲。该阶段大会由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锁凌燕主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以“在实施共同富裕战略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为题,分析了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我国已建成世界上参保人数最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应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以“共同富裕: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为题,讨论了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公平与效率的统一问题。他谈到,共同富裕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的成果上,更体现为物质财富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富裕、社会关系的统一,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走共同富裕之路必须要做到并且长期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如果必须要在公平与效率之间作出权衡,应当坚持以社会总福利最大化为目标,在有利于公平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减少公平所增加的成本,并减少对经济主体的负面激励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戈以“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谈到,要不断完善以公立医院为主体的服务体系和社会医疗保险为主体的筹资支付体系建设,更加注重以健康为中心、系统集成、以人为本,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管理模式从粗放转向精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推动建成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董波以“进一步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更好地服务中国式共同富裕现代化建设”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谈到,应大力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共同富裕;应更好地发挥保险业特有的调节作用,助力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目前保险业在服务共同富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未来应在自身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发挥三次分配作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财政政策相配合等方面进一步发展。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伟以“中国式现代化对社会保障的新要求”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谈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分别对社会保障的普遍性、精准性、公平性、可持续性和经济友好性,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谋划社会保障事业的未来发展,应当把握科学的方法论,要“看得全”、“看得远”、“看得早”、“看得宽”、“看得透”。

(图6 “主题演讲”阶段现场)

(图6 “主题演讲”阶段现场)

  在论坛优秀论文颁奖环节,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孙祁祥宣布了优秀论文评审结果,并向获奖作者代表颁发奖励证书。经评审委员会匿名评审,中央财经大学周佳璇的论文《医疗保险与农业转移人口城市减贫——基于多维相对贫困视角》,南开大学吕有吉等的论文《老农保参保经历与养老金预期》,荣获本届北大赛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10月29日下午,“2022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中国精算师协会、研究中心理事单位、研究报告支持单位等机构的嘉宾发表了演讲。该阶段大会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南军主持。

  郑伟代表报告撰写组介绍了刚刚出版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22》的基本背景和主要内容。接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副总裁李晓峰、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黄新平、恒安标准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万群、上海商涌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邢静、国宝人寿保险公司监事长张锐、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随后,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孙祁祥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精彩的闭幕演讲。

(图7 “新书发布会”阶段现场)

(图7 “新书发布会”阶段现场)

  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锁凌燕代表论坛主办方作论坛总结。她提到,保险与社会保障作为社会安全网、稳定器,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着力点,此时将保险、社会保障及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专家汇集一堂,互相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一天半的论坛精彩纷呈,给与会者很多启发和思考,也为学术工作者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力量。她也对各界朋友的关心与帮助表示了诚挚的谢意,论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参与。

  在大会之前的10月28日下午,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专题学术论坛”举行。本届论坛共设六个学术分论坛。山东财经大学于文广教授主持第一分论坛“保险与经济社会”,北京大学陈凯副教授主持第二分论坛“保险业务经营”,南开大学朱铭来教授主持第三分论坛“长期护理保险”,中央财经大学杨再贵教授主持第四分论坛“老龄化与养老保险”,北京大学姚奕副教授主持第五分论坛“健康保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胡宏兵教授主持第六分论坛“保险与共同富裕”。二十余篇入选论文的作者在专题学术论坛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二十余位参会代表对论文进行了评议,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据悉,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专家委员和理事单位代表,保险、社会保障及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界嘉宾代表,高校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4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届论坛。自2003年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供稿)

  附: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成立于2003年9月,是一个致力于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的学术组织。创任主任为孙祁祥教授,现任主任为郑伟教授。

  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秉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以搭建政产学交流沟通平台、推进理论研究与知识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一系列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研究中心每年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每年出版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和《北大保险时评》、每周刊登的“北大保险评论”(《中国银行(601988)保险报》专栏),以及定期开展的“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风险、保险与不确定性经济学工作坊”等已经成为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2006年、2009年和2014年,研究中心从北京大学200多家科研机构中脱颖而出,连续三届获得“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机构”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