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人寿拟增资3.2亿新股东新里程健康有望成为第一大股东

2022-10-20 13:48: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0月18日,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心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3.2亿股股份,新增注册资本3.2亿元,全部由新增股东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健康”)认缴出资。

注册资本变更前后爱心人寿股权结构对照表

资料来源:爱心人寿公告

本次发行完成后,新里程健康将持有爱心人寿3.2亿股,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新里程健康有望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9月30日,爱心人寿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方案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

根据《议案》,爱心人寿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2亿股,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2亿元。注册资本变更后,爱心人寿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7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0.2亿元。

爱心人寿本次发行的新股全部由新增股东新里程健康认缴出资。发行完成后,新里程健康将持有爱心人寿股份3.2亿股,占本次发行后爱心人寿总股本的15.84%。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监管批准。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新里程健康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5亿美元。新里程健康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爱心人寿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注册资本变更前爱心人寿所有股东的持股情况及关联方关系

资料来源:爱心人寿2022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爱心人寿的股东共有11家,分别是北京保险产业园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公司、深圳市中洲置地有限公司、美大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002294)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方天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尚服装有限公司、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多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宝丰建企商贸有限公司等。其中,持股比例最多的也仅为11.76%。

这意味着,若爱心人寿此次增资方案获批,新里程健康将成为爱心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记者就引入新股东的目的和下一步发展计划采访爱心人寿,其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方案仍待监管审批,爱心人寿会持续服务民生、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爱心人寿上半年净亏损3.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爱心人寿发起于由中国银保监会和北京市政府联合打造的国家级银行保险产业聚集平台——北京银行(601169)保险产业园,是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综合性人寿保险公司,注册地北京。

爱心人寿业务经营范围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据爱心人寿官网介绍,该公司致力于构建“保险+医养”、“保险+科技”的新型公司商业模式。

这从爱心人寿的投资布局也可看出一二。

资料来源:爱心人寿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9月,爱心人寿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的方式拥有四家非保险子公司,分别为爱心云(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佳景爱小心门诊部有限公司、爱心家园(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爱心家园(北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这四家机构均从事于医疗和养老等相关行业。

今年上半年,爱心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9.36亿元,实现净利润-3.25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38%。

资料来源:爱心人寿2022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截至二季度末,爱心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62.9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91%,均较上季度末有所下降。

爱心人寿表示,2022年二季度,公司顺利完成各项业务计划,总体战略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公司依据偿二代二期规则修订了战略风险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进一步细化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工作机制及流程,确保规划目标科学制定、有效实施。

爱心人寿还表示,公司密切关注宏观经济与市场环境变化情况,定期收集和分析相关信息,同时定期追踪公司各项业务指标达成情况、加强考核落实,不断强化对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日常监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管理战略风险,确保战略目标有效达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31894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