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证监会核准,阳光保险拿到H股上市“大路条”

2022-10-16 18:04:58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的一纸核准,让阳光保险离H股上市又迈进一大步,有望成为继2018年中国人保(601319)登陆A股市场后,我国境内第10家上市险企。

中国证监会近日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核准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下称“批复”),批复信息显示,核准阳光保险发行不超过39.6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发行后,可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这也意味着,阳光保险拿到了H股上市的“大路条”。

2022年4月,阳光保险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境外IPO申请并被受理。同月,阳光保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4月末,阳光保险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要求其就股东情况、股权质押、信息安全保护等作出反馈。按照一般流程,在获得证监会批准境外上市申请之后,阳光保险或很快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

目前,我国上市险企有9家。其中,中国人保、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保险(601336)为A+H股上市公司;中国太平、中国财险、中国再保险、众安在线则在H股上市。阳光保险若此次成功上市之后,将成为我国境内第10家上市险企。

资料显示,阳光保险于2005年7月成立,是国内13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之一,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资产管理等多张保险牌照,近年来也开始布局医疗健康及养老产业。

平安证券分析报告评价称,阳光保险股权结构分散、管理层稳定,保费持续增长,人身险、财产险市场份额均处于市场前列。截至2021年末,阳光人寿及阳光财险市场份额分别位列第11名及第7名。

从阳光保险近三年的保费收入及净利润指标来看,呈逐年上升态势。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阳光保险总保费收入分别为879.07亿元、925.69亿元、101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51亿元、56亿元、59亿元。平安证券数据显示,其中,2021年阳光人寿总新单保费335.88亿元,同比增长4.48%;新业务价值约30.15亿元,同比增长4.36%,呈现逆势增长之势。但2021年由于车险综改等因素影响,阳光财险综合成本率升至105.1%,承保亏损走阔。

上市,对于阳光保险来说可谓是筹划多年。在过去几年间,阳光保险曾多次传出上市计划。2016年,阳光保险员工持股计划完成标的股权过户登记。根据2021年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21年末,其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4.4078亿股,占公司股份比例为4.26%。剩余持股员工3688人,较初始认购人数减少491人。

不过,现阶段,保险股估值整体处于低谷期,港股在今年的表现也不佳,Wind资讯显示,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下跌29.11%。如何寻求合适的时间窗口,尽量提高IPO估值,或是阳光保险在上市之路上接下来所需要努力的地方。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