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有股权转让又遇司法拍卖,长城人寿面临新一轮股权结构变更,最新估值超66亿元

2022-10-13 09:32:21 北京商报  陈婷婷 李秀梅

  又有保险公司股权遭拍卖。10月12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资本”)持有的2.69亿股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人寿”)股权,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被拍卖,评估价3.23亿元,起拍价2.27亿元。

来源:阿里资产拍卖平台
来源:阿里资产拍卖平台

  近些年,部分民营资本生存压力加大,选择出售保险股权回流资金或因债务等原因所持股权被迫拍卖,一些国有企业也在“聚焦主业”的导向下,加快处置非核心资产,瘦身健体,出售保险公司股权。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股权变更不一定是坏事,还有可能带来资源整合机会。

  2.69亿股被拍卖,起拍价打七折

  根据阿里资产拍卖平台,长城人寿的2.69亿股股权将于2022年11月18日10时第一次拍卖,竞价周期3天。截至发稿,已引来近290次围观,尚无人报名。这笔股权评估价为3.23亿元,起拍价为2.27亿元,约为评估价的70.2%。

  今年保险公司股权交易处于低峰期,此前也有保险公司股权拍卖一拍便打折的情况,如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5%股权,第一次拍卖起拍价也是评估价7折。

  长城人寿这笔被拍卖的股权所有人是中民投资本。中民投资本是长城人寿19家股东之一,与北京金牛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金羊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三家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长城人寿18.43%股权。

  透过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中民投资本持有长城人寿7.43亿股,占比13.44%,其中,被拍卖的2.69亿股已经被上海金融法院股权冻结。通过简单计算可得,长城人寿被拍卖的股权占其总股本的4.86%。根据长城人寿2.69亿股评估3.23亿元简单计算,长城人寿最新估值为66.5亿元。

  股权拍卖对公司有何影响?长城人寿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拍卖事项涉及长城人寿股权不足5%,即使拍卖成功,外部投资人受让标的股权,对公司股权结构以及公司治理架构的稳定性、对公司业务开展以及经营决策不会产生明显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非控股股东的小比例股权变更,带来的影响很有限。

  目前,长城人寿的股权较为分散,共有19家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前三大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000402)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长城人寿50.69%股权。资深精算师徐昱琛指出,长城人寿前三大股东组成一致行动人,所持长城人寿股权比例过半,在这种情况下,4.86%股权被拍卖,对于公司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年内或面临多笔股权变更

  除了约4.86%股权被拍卖,该公司也面临新一轮的股权变更,近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长城人寿0.54%股权,项目仍在披露中。

  而在4月,长城人寿还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在二级市场买入中国天楹(000035)个股5805.58万股,每股交易价格为4.53元,根据长城人寿公告,中国天楹存在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持有长城人寿5%以上股权情况,长城人寿与中国天楹构成以股权为基础的关联关系。

  谈及股权变更,宋清辉指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股权变更不一定是坏事,一方面有可能会带来资源整合的机会,另外一方面还有利于增强其流动性。徐昱琛进一步分析,股权变更能否带来资源整合,关键要看新进股东能不能与保险公司形成保险业务层面的合作,以及新股东持股是否达到一定份额。

  对于新一轮股权结构调整,长城人寿表示,部分国有企业在“聚焦主业”的导向下,加快处置资产,整合资源,瘦身健体,出于自身战略性调整、业务发展需要,意向转让持有的长城人寿股份,符合相关制度要求。公司将按照监管的指导和要求,积极补充资本,为战略目标的达成奠定良好的基础。

  截至9月底年度计划达成95%

  受到整体消费环境低迷、代理人队伍脱落严重等因素的影响,寿险公司业绩整体承压,不少险企更是因资本市场波动而出现投资亏损。上半年,长城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9.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3%;实现净利润-4.32亿元。目前,长城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0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3.26%。

  对于上半年业绩情况,该公司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公司主要保费目标达成进度良好,总保费、新单保费、续期保费年度计划达成率均超时间进度,且同比均实现正增长,战略执行风险总体可控。

  长城人寿有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了该公司最新的发展情况,截至2022年9月底,长城人寿总资产规模达699亿元,总保费收入122.89亿元,年度计划达成95%,连续三年实现盈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截至8月末,长城人寿新单期交保费排名寿险公司第26位,较2021年底提高3位。

  对于未来的发展策略,长城人寿表示,当前,保险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转型阶段,公司将围绕“四五”战略目标,坚持价值导向,恪守合规底线,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长城”。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