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品牌|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2022-10-10 16:41:30 和讯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太保”)1991年成立于上海,起于浦江潮,扬帆太平洋,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并是首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拥有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资产管理等在内的保险全牌照,为1.7亿客户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解决方案、财富规划和资产管理服务。2021年,中国太保营业收入4406.43亿元,管理资产26015.37亿元。公司连续十二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连续两年名列Brand Finance全球最具价值保险品牌100强第5位。

  近些年,太保品牌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顺应时代前进趋势,以“建设中国太保品牌新高地”为指引,在战略规划、品牌形象、营销生态、服务品牌等方面协同发力,努力建设成为看得到金融向善、听得懂一线炮火、嗅得到民生需求的品牌。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一、制定实施可持续的品牌规划

  中国太保自上市之初便规划实施主品牌战略,并持续推进和优化品牌架构、丰富品牌定位,使太保品牌建设与时俱进。

  1.坚守“一个太保”的品牌定位

  中国太保品牌围绕“一个太保,共同家园”,坚持实施“太平洋保险”主品牌战略,无论集团、子公司、分支公司等产业群,还是产品与服务,都使用太平洋保险品牌,确保了“一个太保”的统一形象,发挥品牌合力,共同积聚和使用品牌价值与资产,形成中国太保的品牌战略优势。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2.丰富更高站位的品牌内涵

  中国太保经典品牌口号“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太平洋”,站在行业高度,生动诠释了保险的保障本质,很多人通过这句口号认识保险。如今,太保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品牌内涵,增强品牌的“绿”意,打造“绿动太保,你我同行”ESG品牌;增强品牌的“暖”意,打造“太保服务”品牌;增强品牌的“爱”意,打造“太保蓝”“太保红”“太保绿”公益品牌。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二、塑造与时俱进的品牌形象

  中国太保从视觉、听觉和理念三方面构建品牌识别体系,推进品牌年轻化,打造与时俱进的品牌形象。

  1.彰显规范活力的视觉形象

  品牌视觉形象是连接品牌与用户的直接桥梁。中国太保成立之初便确立了蓝色基调的视觉形象,给消费者形成了稳健的印象。2007年,伴随集团上市,中国太保正式推出专业视觉识别系统(VI),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VI元素,持续推出“全生命周期”图形、品牌口号、司庆25周年、30周年等系列VI系统。

  2.推动品牌年轻化的吉祥物

  2021年司庆30周年之际,中国太保推出“洋洋”“保保”品牌吉祥物,赋予可靠、科技、活力的品牌形象,承载责任、智慧、温度的服务标签,并策划推出全新系列造型、动作、表情、视频、动画等多元化应用,进行整合推广,为太保品牌形象年轻化找到新的突破口,对太保品牌年轻化提升有着深远的意义。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3.承载时代特色的品牌音乐

  2008年,中国太保推出《在你身边》司乐,在业内率先建立声音识别体系,广泛应用于公司会议、活动、传播物料等场景。2021年,中国太保向全系统征集品牌音乐歌词,并联合上海交响乐团,由著名指挥家陈夑阳先生监制,创作全新司歌《约定》,丰富品牌音乐内涵和应用场景。在司歌《约定》基础上,拓展表现形式,创作和发布公司主题交响乐《乘风破浪太平洋》。

  三、构建协同共生的营销生态

  中国太保构建起与国家战略、国家精神协同共生的合作与营销生态,赋予品牌更大动能、更强活力。

  1.聚力国展营销,展现实力

  中国太保推动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与进博会、服贸会、花博会、珠海航展等重大展会展览品牌合作。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以整合营销方式助力展会传播。同时,加强品业联动,举办品牌主题论坛,形成“国展+品牌”的放大效应。其中,作为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已连续五年服务进博会,提供总保额3.8万亿元的全链条、全周期、数字化、多元化“太保服务+”保障模式;获颁2022年服贸会“全球服务实践案例”奖。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2.发力体育营销,赋能发展

  体育产业覆盖人群众多,体育精神更可为品牌带来正面品牌形象。自2018年与中国女排开展品牌合作以来,将“祖国至上、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内化为中国太保的品牌基因,成为连接客户、员工的精神纽带。2020年,太保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踏入体育营销新领域,创新定制国际大型赛事保险方案,主动输出赛事风险管理服务,广泛宣传亚运文化,创建“体育保险+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此外,中国太保还连续支持两届上海市运动会。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3.助力文化营销,体现格调

  中国太保自2009年起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打造“乐行天下”全国交响乐巡演活动,旨在推动交响乐的普及和教育,搭建公司与客户之间沟通的桥梁,提升品牌的格调。迄今为止,已在全国34地成功举办了37场音乐会巡演。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四、打响卓越的太保服务品牌

  中国太保弘扬客户至上文化,响应上海四大品牌战略要求,打响“太保服务”品牌,提升卓越的太保服务供给能力。

  1.构建服务生态圈

  立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中国太保发挥集团优势,推动协同共生,优化产品服务一体化供给,打造“太保服务”的极致体验。战略客户朋友圈持续扩展至800多家,形成一个团队为战略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的格局。建立从集团到中心支公司的四级服务官制度,800多名高管服务官走近客户、服务客户,成为高品质服务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2.保护消费者权益

  着眼于金融为民初心,中国太保培育“人人消保”服务意识,将一体化消保管理体系融入高质量发展中,不断提升客户对保险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大会,成立消保专家智库,发布诚信服务宣言。太保消保工作获得监管及市场肯定,产险、寿险公司服务质量指数分别蝉联行业第一,首次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名列前茅。

中国太保:聚向上新力量 建品牌新高地

  坚守价值、坚信长期,是中国太保健康稳定发展的座右铭。在以建设品牌新高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中国太保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保险金融服务企业,持续构筑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平台,更好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