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如何撬动实体经济

2022-09-30 00:51:39 北京商报网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保险市场的重要构成主体,专业中介机构能够在保险公司与消费者之间发挥“连接器”作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呈现主体数量多、发展速度快、市场活跃度高、经营服务创新力强等特点,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9月29日,北京保险中介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于线上召开,北京银保监局、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以及4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一一介绍了具体的发展情况,透露诸多信息。

直击供给侧痛点

撬动实体经济

保险中介包括经纪、代理、公估三类专业中介机构,以及兼业代理机构和个人代理人等各类主体。北京银保监局中介处副处长于涛介绍,截至8月末,辖内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386家、兼业代理机构1800余家,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执业登记从业人员约20万人,机构种类齐全。

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保险中介机构更加贴近市场、了解客户,他们可以以投保人需求为中心,有效解决部分领域风险保障欠缺或不足问题,节约运营成本。比如,英大长安保险经纪公司联合保险公司创新研发了投标保证保险来替代传统的保证金保函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能够将需缴纳数万至数十万元且冻结3个月的保证金通过线上渠道花费约500元的保险解决,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占用和费用支出。

明亚保险经纪公司在2020年推出了“核保前置”项目,实现客户只填写一次信息,提交一次资料就可以在多家保险公司中选择最合适的保险产品和承保条件,节约了客户的时间和精力,同时降低了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

由于具备人才和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在部分细分行业领域有较高的专业度,因此更能够深挖细分市场。据了解,国能保险经纪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服务国家能源集团金融板块,先后为国华电力印尼爪哇7号火电项目、龙源乌克兰风电、加拿大风电等海外重大项目提供全方位风险与保险保障,避免国际风险和纠纷。

华泰保险公估公司在国际货物保险、涉外船舶保险的理赔服务经验更丰富,多年来,华泰保险公估公司持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多元化服务,如为蒙古国风电项目提供风险评估和国际再保技术支持;为摩洛哥中国水电站建设项目提供保险理赔服务,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风险管理专家作用。

在航空航天领域,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已为国内170余颗民用商用卫星、500多颗国际卫星提供保险经纪服务,险种涉及发射前保险、发射保险、在轨保险及发射第三方责任保险等。帮助国内公司了解国外航天风险、积累国际承保经验,为中国航天保险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搭建桥梁。

可以看出,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护航“一带一路”、服务绿色经济新能源推广,助推环境治理,服务小微企业及新市民风险保障,保险中介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

推进市场“清虚提质”

强化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

与此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对中介市场多种问题的治理情况。

为推进中介市场“清虚提质”,北京银保监局明确扶优汰劣监管导向,持续推动经营条件弱化或带病经营等一批扰乱市场秩序、侵害行业形象的中介机构依法有序退出北京市场。2019年以来,累计吊销、注销、迁出专业中介法人机构25家,清退专业中介分支机构近200家,压降持证兼业代理机构700余家,较压降前分别下降6%、35%和27%。

去年12月,北京银保监局曾发布《关于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于北京市辖区内保险中介机构,将“引导一批、规范一批、限制一批”,培育和涌现出一批专业特色鲜明、专业优势领先、专业价值突出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有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较于“一刀切”式监管手段,分类施策更能够引导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升保险专业中介服务水平。

如今,分类指导的监管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于涛介绍,北京市专业保险中介法人数量、业务收入、资产规模等均居全国首位,6家专业中介机构保费规模跻身全国2600余家专业中介前20强,有效提振了市场发展活力。

此外,针对部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销售从业人员管理方面仍存在“重量轻质”“广增员、高脱落”等问题,北京银保监局印发了《北京地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引导鼓励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基于自身实际情况,加快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依托信息技术有效加强销售人员队伍合规管理和风险管控,实现强管控、防风险、促发展。

《指引》要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管理和业务运营管理数字化水平,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销售从业人员招募、入职、在职、离职的全周期合规管理。

对此,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表示,从国家大政方针角度来说,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打造数字经济是当前国家所倡导的重点工作,推动保险中介机构加强信息化管理,与当前的大政方针同向同行。从保险中介机构角度来说,通过数字化管理,能够帮助机构降低成本,提升管理质效,与保险中介机构的提质增效息息相关。

北京市银保监局表示,预计发布实施后,有条件有能力开展从业人员信息化管控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将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合规管控和市场竞争压力下,信息化管理能力基础相对较弱的机构,其队伍规模将进一步缩减,从而推动行业内专业人才逐步向管理规范、技术先进的保险中介机构集中,未来北京地区从业人员整体增长将更加有序可控。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