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所任春生:保险资管普遍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意义 自主创新能力待提升

2022-09-08 09:4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孙诗卉 上海报道

  在由中保登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2保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中保登董事长任春生表示,保险资管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中保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保险资管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他表示,从国家战略看,过去十年国内数字经济蓬勃发展,GDP占比从21.6%提升至39.8%,成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十四五”规划将数字化单列篇章,要求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这是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和宏观环境。

  从监管要求看,银保监会年初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行业协会也发布了《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引导和鼓励行业机构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投资决策、资金运用、风险管理、交易运营等质效。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运用,资金流动更加频繁、风险传染渠道更加复杂、违法违规行为更加隐蔽,银保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中也强调,要探索科技应用,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从技术趋势看,正如数字技术的发展颠覆了传统的支付方式、出行方式,数字技术也悄然重塑着资产管理业务的内涵。数据对金融风险特征描述以及投融资决策的影响愈发突出,数字技术已贯穿应用于投研、产品管理、营销、风险管理、客户管理、运营等全流程业务,正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拓展。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已成为行业共识,是保险资管业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保险资管数字化转型喜中有忧

  对于当前保险资管数字化转型成果,任春生评价“喜中有忧”,他认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资管行业迈入规范发展的新纪元。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疫情持续、通胀上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等因素不断扰动了宏观经济大盘。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沉,资管业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资产荒”愈演愈烈,投资端面临严峻考验。资管行业中,客群种类多元、底层资产多样,数据量大,交易量多,亟待通过科技赋能,深度重构业务流程、优化用户体验,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满足居民财富管理、实体企业融资的多元化需求。

  可喜的是,现阶段保险资管行业已普遍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加快数据价值挖掘,推动数据驱动业务、科技赋能生态,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但总体来看,资管机构普遍系统烟囱林立、存在数据孤岛、数据质量不高的问题,转型基础较为薄弱,资源投入有限。不少机构过度依赖与科技公司合作,部分机构甚至将一些业务环节外包,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形成业务风险隐患。

  打造新生代数字化“新基建”

  任春生表示,中保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问题,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连接”——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公信力优势,促进业内业外互联互通。中保登作为行业数字化新基建,主要职责就是修筑联通保险资管机构间、行业内外的数字化“高速公路”,推动资源要素快捷流动,产业链各主体加速融合,为畅通业内业外循环提供底层基础设施支撑。

  “场景”——发挥金融交易所的综合服务优势,多领域支持保险资管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主要是通过重构组织模式、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等方式,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再造。

  “标准”——发挥提供基础性公共服务的职责优势,打造万物互联的“通用语言”。从实践效果看,“标准”已成为金融基础设施构建平台化行业生态的关键切入点和核心支撑点,进而能够实现市场的帕累托改进,推动契约广泛达成、交易全网通行、资源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