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趋势?又有公募老将加盟保险资管!此前已有多位公募基金大咖转战保险资管

2022-08-29 09:41:2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裴利瑞

又有知名公募投研老将加盟保险资管,公募基金投研人才“反哺”险资的趋势愈发明显。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原兴银基金权益业务总监、基金经理杨坤已入职人保资产,任公募基金事业部副总经理。此前的7月28日,兴银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杨坤因个人原因离任兴银景气优选混合、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混合、兴银鼎新灵活配置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不久前,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孙芳因个人原因离职。券商中国记者曾从业内获悉,孙芳下一站将加盟平安资管。

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保险资管一直是公募基金行业的“黄埔军校”,为市场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但随着基金行业高速发展和资管行业的深度融合,公募基金投研人才回流到险资的现象越来越多。

兴银基金原权益总监加盟人保资产

公开履历资料显示,杨坤是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拥有15年证券基金行业工作经验。2007年以来,她先后历任光大保德信基金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中欧基金研究部副总监、专户事业部投资经理助理;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富国基金投资经理;财通资管基金经理。

在财通资管期间,她自2017年9月12日起任财通资管鑫逸回报基金经理,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投资生涯;2019年1月,她加入兴银基金,任兴银基金权益业务总监,兼任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成为该公司权益投资的核心人物。

从她曾管理产品的业绩和持仓来看,杨坤的风格较为激进,净值波动较大。她的代表作——兴银科技增长一个月滚动混合今年以来最大回撤超40%。卸任兴银基金基金经理前,其管理的每只基金的股票仓位都高达九成。

整体来看,杨坤管理的产品在2022年以前基本还是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但今年以来普遍表现不佳。兴银鼎新任职回报最高,达75.10%;兴银研究精选A、兴银策略智选A任职回报也都超20%;兴银景气优选A表现最差,任职回报为-14.97%;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A也未能收正,为-11.93%。

今年7月28日,兴银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杨坤因个人原因离任兴银景气优选混合、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混合、兴银鼎新灵活配置,这3只基金将由高鹏独立管理。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兴银基金权益业务总监,兼任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杨坤已入职人保资产,任公募基金事业部副总经理。对此,券商中国记者向多位知情人士求证,得到确认。

人保资产新换掌门人后开启“招兵买马”

杨坤的下一站人保资产是国内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也是仅有的两家手持公募牌照的保险资管公司之一。

2017年1月,人保资产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获批。凭借着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表现,2018年四季度末,人保资产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曾达到428.90亿元的巅峰。但此后因为债基踩雷、人才流失等等问题,管理规模有所萎缩,最新管理规模已不足百亿。

目前该公司旗下共有8位基金经理,2021年提新任的4位基金经理中3位来自公募基金:张永超来自新华基金,程同朦来自方正富邦基金,姚文辉来自中欧基金。不过今年4月才加盟人保资产的姚文辉已于8月离职,另一位基金经理彬彬则因工作调整原因于7月转任研究员。一定程度上来说,人保资产面临着投研人才不足的关键问题。

2022年1月,人保资产发布人事通知,任命蔡红标为公司公募基金事业部总经理。蔡红标是人保的元老级人物,2015年5月受命筹建公司公募基金事业部;2017年1月,人保资产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获批,同年3月正式开业。筹建结束后,蔡红标因为个人原因暂别公募领域。

新任公募基金负责人后,蔡红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大环境,跑赢通胀的绝对收益是基金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他指出,2022年人保基金的战略方向如下:

一是在集团的战略指引下,真正把公募基金发展为集团投资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主打固收、“固收+”策略,把获取绝对收益、提升收益率作为优先项。据悉,该公司一直希望,通过公募基金的市场化推动保险资管的市场化,其中投资能力方面,建立投资、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之间的良性竞争,形成赛马机制。

三是在已有政策支持下,尽快发布投研、市场相关方面的考核与薪酬激励方案,既稳定团队,更为吸引人才奠定良好基础。“眼下最迫切的任务是建立一支能打敢拼的投研队伍,把提升基金业绩作为首要任务。只有良好的基金业绩,才能形成有感召力的品牌。唯有如此,才无愧于‘人民保险’的金字招牌。”

杨坤便是蔡红标上任后“招兵买马”,完善投研团队的典例。杨坤的加盟将会为人保资产带来怎样的变化,仍需拭目以待。

多位公募人士转战保险资管

在以人为本的资产管理行业,优秀人才的市场化流动已经愈发常态化。近期,多位公募基金资深人士加盟保险资管,逐渐成为潮流。

例如,8月19日,上投摩根基金披露高管变更公告,该公司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孙芳因个人原因离职,离职日期为8月18日。公开资料显示,孙芳在上投摩根基金工作已经超过15年,拥有超10年基金管理经验,是该公司投研团队的领军人物之一。

券商中国记者曾从业内获悉,孙芳下一站或将加盟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资管”),之后会主要负责投资条线,或担任平安资管投资总监。

此外,大家保险资管总经理吴剑飞曾经是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新华集团总裁李全曾经是博时基金的副总经理。

“对公募行业而言,保险资管一直扮演人才输入方的角色。但公募基金投研人才‘反哺’险资的趋势愈发明显,其中不乏一些公募高管。”某公募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投研体系成熟、人才培养机制完备,在公募从业期间,基金经理已接受了系统的培养和锻炼,如果再具备良好的个人投资业绩,必然是各类资管机构争抢的“香饽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