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十年增2.5亿

2022-08-26 01:06:40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姜慧梓)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尽管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但我国仍按照4%的比例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目前增发的养老金已发放到位。

针对外界关心的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的问题,人社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给出了一组数据。

2021年,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万亿元,基金支出4.1万亿元,当期收支总体平衡,略有结余,今年以来,基金仍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针对省份间的不平衡,今年1月,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上半年已完成1240亿元的资金调拨,支持了困难省份的养老金发放。

结余方面,当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1万亿元,有较强的保障能力。此外,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持续加大,今年达到6500亿元左右,并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全国统筹实施后,还建立了地方财政的投入机制。

从长远来看,亓涛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有超过2.6万亿元的战略储备,中央层面已划转国有资本1.68万亿元充实到社保基金中。下一步还将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能够保证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关注 1

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过去十年,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2021年城镇就业人员占比超过六成,比2012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改变。

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从2012年的36%提升到2021年的48%,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就业最大“容纳器”,逐步形成了三次产业“倒金字塔形”的就业结构。2021年城镇单位人员工资较2012年增长了一倍。

此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平稳,十年来,8000多万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水平保持稳定,农民工总量增至2.9亿人,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

李忠表示,我国就业局势长期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就业总量压力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就业工作仍面临不小挑战。

谈及下一步“稳就业”的具体举措,李忠表示,首先要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岗位,推动财政、货币、产业等政策支持稳就业,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同时,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对初创实体帮扶力度,完善用工和社保政策,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构建多元化的帮扶体系。此外,健全就业失业服务管理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

关注 2

人社部将高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针对今年毕业生遭遇的“就业难”,人社部将高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坦言,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出现市场岗位需求减少,部分招聘求职活动取消或延后,一些青年的求职就业出现了新的困难。

针对青年人遭遇的“就业难”,将出台哪些措施“稳就业”?张莹表示,下一步将运用就业补贴、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多种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并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同时,高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组织有需求的青年参加学徒培训、新职业培训,增强他们的经验和技能。

对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将开展结对帮扶,实施“一人一策”,优先推荐岗位信息、优先组织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对一些长期失业青年将实施就业启航计划,开展实践引导和分类指导,组织他们尽快就业。

同时,持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坚决查处就业歧视、“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的合法权益。

此外,取消公共机构就业协议书签章,取消毕业生到公共机构办理报到手续,延长档案转递和落户办理时限,推进体检结果互认等,简化就业手续。

据人社部数据,过去十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扩大,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8000多万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水平保持稳定。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就业工作仍面临挑战。

关注 3

1-7月阶段性降低费率为企业减负超千亿

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冲击,我国在社保方面制定实施了“降缓返补”一揽子政策,力求降低企业成本,稳市场主体稳就业。

从效果来看,仅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一项政策,1-7月已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针对餐饮等5个特困行业、汽车制造业等17个困难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的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一项政策,截至7月底,已共缓缴494亿元,60多万户企业受益。

同时,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1-7月,已向66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97亿元。此外,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和五个特困行业的参保企业,新增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政策,政策实施三个月以来,共向291万户企业发放补助资金135亿元。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关注各地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缓缴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等。

据人社部数据,近年来,我国先后7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5项社会保险费率总水平从41%降至33.95%,单位费率由30%降至23.45%,企业社保成本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