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人寿换帅!刘鑫卸任董事长 洪宁接棒

2022-08-19 09:51:26 险联社 微信号 

导语

近日,国内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的和泰人寿董事长一职发生变化,曾任高盛集团高管的洪宁接棒原董事长刘鑫。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的和泰人寿,曾因背靠腾讯和中信国安(000839)系两大实力股东,一亮相就备受关注。

不过在一众寿险公司中,和泰人寿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成立至今仍未盈利。

还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和泰人寿董事长一职发生变化,原董事长刘鑫卸任,有着高盛集团从业背景的洪宁接棒。

01

分红险受阻 业绩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和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53亿元、6.6亿元、10.61亿元、17.97亿元、11.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0.78亿元、-0.94亿元、-0.62亿元、-1.29亿元。

从业务结构看,分红险曾助力和泰人寿业务规模做大。例如,在2018年,和泰人寿的分红险收入仅0.13亿元,在整个保险业务中占比较小,为1.9%左右。但2019年开始,其分红险快速发展,2019年分红险保险业务收入增至9.37亿元,占整个保险业务收入的88.3%;2020年变为16.45亿元,占比91.5%。

可是银保监会为防范行业利差损风险,防止公司通过分红演示进行恶性竞争。从2020年7月起,开始对分红险红利分配进行了严格调整,明确了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

所以在2021年,和泰人寿的分红险收入为3.15亿元,同比下降80.85%,仅占总保险业务收入的28%,这导致了其保险业务收入的下滑。

2022年上半年,和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8.46亿元,净利润为0.16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和泰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1.4%,较年初下滑9.03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3.13%,较年初上涨5.44个百分点。

02

中信国安持有和泰人寿股权被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和泰人寿由中信国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世纪工程实业有限公司和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发起设立。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国安系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所以在成立之初,因背靠国安集团,也让业内一度看好和泰人寿未来的发展。

然而,在和泰人寿成立不久后,中信国安集团就被曝出债务危机,同时,旗下子公司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还陷入财务造假丑闻中。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中信国安集团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达到1558亿元。此外,中信国安集团还欠有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不同金融机构数百亿元的债务。

债务危机的爆发,使得中信国安集团不得不通过质押旗下上市公司股权改善现金流,据了解,就在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各家上市公司股权被轮候冻结时,2019年第一季度,中信国安有限公司也将持有的和泰人寿20%股权质押,到2019年第三季度,这部分股权全部被冻结,直至今日已有3年有余。

03

为寻新出处 迎新任掌门人 

人事方面,7月25日,和泰人寿发布公告称,经过董事会决议,并经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核准,洪宁自2022年7月21日起担任本公司董事长。据了解,原董事长刘鑫是在今年一季度提出辞职。

根据和泰人寿释放出的信息看,洪宁是在2021年11月加入,并出任董事。时隔8个月后,洪宁成为和泰人寿新一任董事长。或许,董事长的变更,早已在和泰人寿的规划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洪宁出生于1961年,今年已经61岁。从他的过往履历来看,他此前一直是干投资的,先后担任过高盛集团全球合伙人,高盛大中华区投资银行部主席兼中国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美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投资银行部执行副总裁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刘鑫是和泰人寿首任掌门人。在其加入和泰人寿之前,曾供职于国安集团,目前其也仍担任国安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职务。

如今,中信国安已自顾不暇,恐无力应对和泰人寿的难题,所以此时更换掌门人抑或是为公司寻找新的出处。洪宁上任之后,和泰人寿能否摆脱亏损泥潭,值得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