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亿险资画像揭秘: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

2022-08-16 09:43:1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保险业总资产为24.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5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5%——这是截至2021年底,保险资管行业的最新体量。

规模大、久期长的保险资金因为行事低调一直显得较为神秘,直到行业快速增长后“宝万之争”爆发,已经成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的保险资金才开始被更多的人所关注。

保险偏爱哪类资产,投资水平如何,收入怎样?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保险资管行业2021年的发展现状。

受托资金来源

2021年7月,在保险业对完开放政策进一步完善后,我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安联资管获批开业,这将我国已有正在营业的综合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数量提升至33家。

《报告》显示,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来看,截至2021年末,参与调研的32家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9.89万亿元,同比增加2.05万亿元,增速为11.52%(其中29家存量公司的规模增速为10.58%)。

从资金来源来看,管理保险资金规模为17.73万亿元,占管理资金总规模的比重达84%;管理业外资金规模为3.38万亿元,占比16%,同比上升1.89个百分点。

保险资管公司作为资管市场上重要的第三方管理人,在社保、年金等长期资金的管理上有着独特的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在保险资金方面,管理系统内保险资金16.14万亿元、第三方保险资金1.59万亿元,合计17.73万亿元;在业外资金方面,管理银行资金1.42万亿元、养老金(含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1.2万亿元、其他资金0.76万亿元,业外资金合计3.38万亿元。

随着银行资产的增长,保险资管机构对其的吸引力也在加强。《报告》显示,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金规模整体增速为11.52%。其中,保险资金增速为9.19%,业外资金增速为26.68%。在业外资金中,银行资金增速最快,达46.82%,且连续两年维持较快增长。

同保险市场一样,大型保险投资机构也占据着绝对的市场份额。2021年末,行业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六的机构所占市场份额为69.42%,市场集中度依旧较高,但首次跌破七成,呈缓慢下降趋势。

2021年规模排名前六的机构管理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增速为9.60%,略低于行业整体11.52%的增速。

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

《报告》显示,整体来看,2021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收益率区间分布在5%-6%的机构最多。调研数据显示,反馈投资收益率区间的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综合投资收益率和会计投资收益率在5%-6%的机构各有9家,占比45%。

从行业整体业务收入历年变化来看,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3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实现收入269.99亿元,管理费收入基本与2020年持平。从收入区间变化情况来看,2021年,机构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有9家机构收入超过10亿元。

《报告》显示,2021年末,3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配置结构仍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债券、银行存款、金融产品(包括《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中所指的债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以及本次调研增加的债转股投资计划)规模占比超七成。

从债券配置结构来看。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末,3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计配置债券8.36万亿元。其中,国债及(准)政府债券4.79万亿元,占比过半;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1.97万亿元,占比23.54%;金融企业(公司)债券1.60万亿元,占比19.14%。

从公募基金配置结构来看。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末,3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合计配置公募基金9421.90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3802.26亿元,占比高达40.36%;混合型基金3647.59亿元、股票型基金1207.99亿元、货币型基金764.05亿元,占比分别为38.71%、12.82%、8.11%。

从各类型业务规模占比来看,产品业务占比连续两年上升。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专户业务占比75.90%,同比下降2.78个百分点,占比连续两年下降,但仍为行业最主要业务类型。组合类产品业务占比14.23%,同比上升2.88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占比上升;债权投资计划业务占比7.35%,同比上升0.73个百分点;股权投资计划占比0.56%、资产支持计划占比0.51%。

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各类业务规模及增速来看,专户业务仍为主阵地,组合类产品延续较快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末,专户业务管理规模16.04万亿,同比增长7.74%;组合类产品业务管理规模3.01万亿,同比增长39.98%,业务发展连续两年维持较快增长;债权投资计划管理规模1.55万亿,同比增长24.01%,较去年同期上升11.82个百分点;股权投资计划管理规模0.12万亿元、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规模0.11万亿。

人均管理规模为31.27亿元

投资管理能力是保险机构开展债券、股票、股权、不动产等投资管理业务的前提和基础。根据《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适用五类6项投资管理能力,分别为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股指期货、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国债期货、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

从行业整体来看,截至2022年1月31日,共3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投资管理能力年度披露143项,无年度披露不及时情况。

从各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建设情况来看(数据不包含2022年首次披露情况),披露全部五类6项投资管理能力的公司有7家,占比21.21%;披露全部五类 5项投资管理能力(不包含衍生品-国债期货能力)公司10家,占比30.30%;披露四类投资管理能力的公司7家,占比21.21%。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32家机构共有6597人,同比增长9.91%。行业人均管理规模保持上涨,人均管理费收入小幅下降。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行业人均管理规模为31.27亿元,同比小幅增长5.21%;行业人均管理费收入为424.37万元,同比下降4.30%。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