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动荡期,和泰人寿悄然变阵!保险专将缺位,经营能否捋顺?

2022-08-11 22:21:26 A智慧保 微信号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寿险公司的和泰人寿,曾因背靠腾讯和中信国安(000839)系两大实力股东,一度引起业界艳羡。然而,成立5年多来,和泰人寿非但没有如行业预期般“顺风顺水”,反而出现了核心高管去职、股东陷入动荡等诸多波折。

众所周知,今年年初因债务违约等问题,中信国安集团进入破产重整,作为和泰人寿大股东之一的中信国安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国安),也在合并重整的名单中。

然而,就在国安集团推进重整之际,和泰人寿的董事会成员也悄然生变。日前,和泰人寿董事长一职发生变化,原董事长刘鑫卸任,有着高盛集团从业背景的洪宁接棒。与此同时,和泰人寿还披露,拟引入两位新董事。

这样的人事调整下,和泰人寿正在酝酿怎样一场变局?特别是目前总经理一职空缺,且保险主业高管匮乏的状态下,曾经将互联网、科技作为发展抓手的和泰人寿,新五年将走向何方,无疑备受关注。

和泰人寿董事长一职悄然变更,实则发生在7月25日,彼时公司发布信息披露报告显示, 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并经中国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核准,洪宁自2022年7月21日起担任本公司董事长。

根据和泰人寿释放出的信息看,洪宁是在2021年11月加入,并出任董事。时隔8个月后,洪宁成为和泰人寿新一任董事长。或许,董事长的变更,早已在和泰人寿的规划之中。

据悉,在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和泰人寿称:

“公司董事会收到刘鑫董事的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鉴于刘鑫先生的辞任将导致公司具备任职资格的董事人数低于《公司章程》规定人数的三分之二,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在新的董事就任前,刘鑫先生将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职。”

『A智慧保』查阅和泰人寿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在2019年第四季度,和泰人寿董事会中,汪林朋与赖智明两人辞去了董事职务,以至于和泰人寿董事会成员中只剩下三位董事。如果刘鑫离开,和泰人寿的董事人数将不满足监管要求。为此,为了保证董事人数的合规,刘鑫的辞职被“延迟”。

但这只是暂时的“留任”,在新董事到位之后,刘鑫将离开和泰人寿。而『A智慧保』发现,在4月8日,和泰人寿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更换董事并选举刘刚健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关于更换董事并选举刘志奇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两份议案。

也就是说,刘刚健、刘志奇或加入到和泰人寿董事会中,刘鑫的辞职或将“兑现”,只不过两人的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批准。与此同时,刘鑫辞职后,和泰人寿的董事长也面临空缺,于是,洪宁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一职位。

洪宁,1961年出生,今年已61岁。2011年1月至2020年12月,曾担任高盛集团全球合伙人暨董事总经理职务。其中,自2011年起,洪宁还同时担任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主席,自2014年起同时担任高盛大中华区投资银行部主席。从其过往的工作经历看,主要集中在投资领域。

8月10日,和泰人寿发布关于变更投资业务风险行政责任人的公告称,公司信用风险管理能力、不动产投资业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业务风险行政责任人都变为洪宁,这样的改变也在意料之中。

人事动荡的背后,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从和泰人寿发展的背景来看,近两年来,中信国安体系内的动荡,或是不容忽视的看点。

事实上,和泰人寿原董事长刘鑫便来自股东“中信国安”一方。公开资料显示,刘鑫曾历任北京宣武区政府研究室、政府办干部,北京国信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前期部经理、副总经理,中信地产(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目前,刘鑫担任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和泰人寿成立时,刘鑫就加入该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一职,履职已有5年时间,仅从这一点便不难看出中信国安在和泰人寿中的话语地位。

据了解,中信国安虽然资产规模大,而且曾一度疯狂扩张,控股了多家上市公司,但在金融领域涉猎并不广。有资料显示,中信国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牌照主要为基金板块,即中信国安基金。由此,和泰人寿作为一家全国性寿险公司,俨然成为中信国安重要的保险阵地。

然而,在和泰人寿成立不久后,中信国安集团就被曝出债务危机,同时,旗下子公司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还陷入财务造假丑闻中。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中信国安集团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达到1558亿元,其中银行借款约有824亿元,其次是其他借款余额和债券余额共计450亿元左右。除此之外,中信国安集团还欠有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不同金融机构数百亿元的债务。

债务危机的爆发,使得中信国安集团不得不通过质押旗下上市公司股权改善现金流,据悉,就在中信国安集团持有的各家上市公司股权被轮候冻结时,2019年第一季度,中信国安有限公司也将持有的和泰人寿20%股权质押,到2019年第三季度,这部分股权全部被冻结。

此外,今年4月,中信国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国安集团管理人以中信国安有限公司、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与国安集团存在法人人格高度混同、区分7家公司财产的成本过高、对国安集团单独重整将严重损害债权人的公平清偿利益为由,申请将七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

直到今天,中信国安持有的和泰人寿股权已被冻结近3年。而随着中信国安集团的重整,这一部分股权又将作何处理,留下悬念。

除涉及董事会成员的董事长、董事职位调整外,和泰人寿的管理层变化也备受关注。

或许行业还有印象,和泰人寿的上一任总经理为保险业资深“老将”李玉泉。2017年12月,出身人保体系的李玉泉加盟刚刚成立不久的和泰人寿,这让业界对这家新生代险企一度充满了期待。

但不成想,2020年10月,在任职近3年后,李玉泉默默辞职离开,至今和泰人寿总经理一职仍为空缺。

在李玉泉离开后,和泰人寿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暂由董事长刘鑫代行总经理职权。但在这期间,和泰人寿仍然没有找到总经理。直到2021年12月,和泰人寿宣布胡锋为公司临时负责人,才又看到了一丝希望。

资料显示,1975年出生的胡锋,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他早年在监管体系工作,历任原西藏保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原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交易监管处副处长等职务。后来,胡锋进入恒大集团任职,先后担任过恒大集团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恒大金融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等职务。

2021年9月,山东银保监局批准胡锋为和泰人寿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至2021年12月,胡锋被任命为和泰人寿临时负责人,任期截止到2022年6月7日。但从当前看,该任期已结束,但和泰人寿仍未迎来新的总经理。

从和泰人寿的经营发展层面看,李玉泉在任总经理时,该公司经营路线较为明晰,即借助股东的平台、客户的优势,为和泰人寿发展提供支撑。

单就和泰人寿而言,其股东除了中信国安外,还包括最受关注的腾讯,这对于致力要打造“互联网优势明显、价值创造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寿险公司”的和泰人寿而言,无疑是最好的助力。

而且,李玉泉也曾这样说:“腾讯作为和泰人寿重要股东,我们将充分依靠其客户资源优势发展业务,利用其大数据和科技优势控制承保风险,利用其科技优势来开展线上理赔服务。”

然而,头顶互联网和科技光环的和泰人寿,后续的发展之路走得较为平淡,远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和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53亿元、6.6亿元、10.61亿元、17.97亿元、11.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0.78亿元、-0.94亿元、-0.62亿元、-1.29亿元。2022年上半年,其保险业务收入为8.46亿元,净利润为0.16亿元。

从业务结构看,分红险曾助力和泰人寿业务规模做大。例如,在2018年,和泰人寿的分红险收入仅0.13亿元,在整个保险业务中占比较小,1.9%左右。但2019年开始,其分红险快速发展,2019年分红险保险业务收入增至9.37亿元,占整个保险业务收入的88.3%;2020年变为16.45亿元,占比91.5%。

不过,随着监管对分红险红利分配进行调整,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后,和泰人寿在2021年就出现了保险业务收入的下滑。

虽然期间也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这家坚持互联网渠道和传统渠道双轮驱动的险企,并没有给市场惊喜。加上互联网人身险新规实施后,这家尚未布局其他省份分支机构的险企,又该如何发展,对于新的管理层也提出了考验。

2022年,恰逢和泰人寿3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亦是新五年的起点。和泰人寿曾公开表示,2022年,公司将继续探索差异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模式,坚持投资、负债、内部管理三轮驱动,尽快扭亏为盈,在行业同质化竞争格局中走出一条差异化的新路等。

但需要提醒的是,就和泰人寿的董监高人员看,多是以投资为主的人才,保险业务型人员短缺。例如副董事长王浩曾任都邦财险投资总监(副总裁)、富德生命人寿投资总监等;就连胡锋也曾在恒大投资管理中心工作。目前来看,只有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邱欣欣出身精算,其他几人则是负责合规方面。

或许,在未来的道路上,和泰人寿的保险业务管理人员还需进一步增强,毕竟经营保险公司需要靠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