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弢出任浙商财险董事长 近几年业绩多数亏损

2022-08-11 09:37:54 险联社 微信号 

导语

根据浙商财险官网披露信息,房弢自2022年7月11日起任公司董事长。他也是浙商财险第六任董事长。此外近几年,浙商财险净利润大都处于亏损状态。其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六年间仅有2020年略有盈利,其他五年共计亏损22.25亿元。

近期,浙商财险迎来新的管理层,党委书记房弢出任董事长,与房弢一同上任的还有多名董事。对比,浙商财险表示,此次董事长变更属正常换届。

此外,浙商财险今年上半年亏损0.92亿元。浙商财险表示,近两年该司致力推进改革转型,优化业务结构,聚焦专业领域、特色产品,提升风险专业保障能力,推进“减量”风险管理。

迎第六任董事长

细数浙商财险掌门人的更换,也是比较罕见的,因为有时候竟然能够达到每两年一次。

资料显示,浙商财险成立于2009年,张忠继任浙商财险首任董事长并兼任总裁,共任职了4年时间,可以看出其任职时间是比较长的。毕竟他曾在人保下属分公司以及浙江保监局工作过,拥有丰富的保险公司从业经历以及丰富的监管经验。

2013年6月,屠锦成成为浙商财险第二任董事长,不过仅任职两年就卸任了。接替他的是当时的浙商财险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梅晓军,但随着2016年“侨兴债”事件在公司内部的发生,梅晓军就被降职了。

之后,来自浙商财险大股东方浙商集团的高秉学担任浙商财险第四任董事长,不过其任职不到三年也离任了。

浙商财险原第一大股东为浙江省商业集团,持股25.5%。2018年7月,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无偿受让浙江省国资委持有的浙江省商业集团100%股权,成为浙商财险的实际控制人。原本担任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的陈敏也随之成为了浙商财险第五任董事长。

而根据浙商财险官网披露的信息来看,房弢自2022年7月11日起任公司董事长,第六任董事长已就位。

公开资料显示,房弢出生于1971年6月,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中共党员。曾任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客运分公司副经理、温州站站长,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浙江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另外,因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浙商财险已于今年5月30日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

第五届董事会会共由12人组成,新增成员吴保军、蒋明、何斌辉、徐剑峰、林贻明。续任的有任志祥、吴幼光、房弢、江苏、宋德亮、施建祥、童心。其中股东董事占5席、独董占6席、职工董事1席。第四届董事会成员陈敏(董事长)、徐志武不再担任公司董事。

上半年亏损0.92亿元

近几年,浙商财险净利润大都处于亏损状态。其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其净利润分别为-6.49亿元、-9.03亿元、-3.76亿元、-1.92亿元、0.19亿元、-1.05亿元,六年间仅有2020年略有盈利,其他五年共计亏损22.25亿元。

根据其最新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二季度浙商财险实现净亏损0.24亿元,综合一季度业绩,浙商财险上半年累计亏损0.92亿元。

目前,浙商财险面临的业绩亏损局面,将会是房弢上任后面临的第一项挑战。

针对公司未来的战略布局,浙商财险表示,近两年浙商财险致力推进改革转型,优化业务结构,聚焦专业领域、特色产品,提升风险专业保障能力,推进“减量”风险管理。未来将坚定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方向,锚定交通领域。立足“交通领域专业保险服务商”的发展定位,根植交通产业,参与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与运营保障,提升交通领域专业风控水平。同时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地方法人财险机构的风险管理职能。

此外,在偿付能力方面,截至二季度末,浙商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25.86%。同上一季度相比,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下降约4个百分点。

对此,浙商财险分析:一方面受二季度经营亏损等影响,实际资本减少约214万;另一方面受承保业务规模同比增长、公司投资资产配置变化、再保分出业务应收款项增加等因素影响,最低资本增加约1838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