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办“补缴养老保险”?小心陷入养老骗局

2022-08-10 01:5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实际上,找人代办所谓的“补缴养老保险”是没有必要的。根据现有政策,可以依法合规地自行办理。

“缴纳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就可以领养老金。”这其实说的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的第一支柱,这一保障广泛且普遍。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以此为由,声称可以代办“养老保险”,实则借此牟利。

实际上,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诈骗分子利用的就是老年人不熟悉相关政策规定,同时希望通过门路、关系等不正当渠道获得养老保险指标的心理,实施精准诈骗。

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和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不要听信所谓的关系和门路,需要办理养老保险的相关业务一定要按照政策规定,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申请办理。

代办“补缴养老保险”实为诈骗

李军,原来是某保险公司庄河分公司职员。自2009年起,李军通过中介公司为他人办理过人社局养老保险,即到人社部门补缴一定的保险费用,待达到退休年龄后,可按月领取国家发放的退休金。

2016年12月28日,人社部发布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停止补缴政策。同时,李军上家涉嫌行贿犯罪被判刑。两个因素叠加,李军已无法为他人办理社会养老保险,但其对已收取费用但未办理成功养老保险的被害人并没有退还。

不仅如此,李军还对外声称仍可以办理“补缴养老保险”,办理费用为每人8.8万元左右,以此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

2017年10月,李军从他人处得知注册成为广东云某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某惠”)会员后,一次投资5万元,每月可领取约1800元,直至去世。他认为,“这种投资返利模式与养老保险一样。”

于是,在未征得被害人同意的情况下,将收取的办理费用中的5万元投入“云某惠”,从中赚取2.8万元至3.8万元差额。后来,李军找到“帮手”王明、周华联系老百姓(603883)办理养老保险,每人办理费用为8.8万元。李军承诺王明、周华,每成功联系一人,分别给两人2000元报酬。

2018年1月,部分被害人陆续收到由“云某惠”及下属的山东团购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的工资,2018年5月,因“云某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查处,李军便委托郭某、吕某通过个人银行账户为被害人发放工资。

察觉情况有变,王明、周华找到李军询问原因。对此,李军告知二人,“实际办理的不是国家养老保险,而是类似于养老保险的投资。”而后,王明、周华仍继续帮助李军联系群众办理保险,谎称办理的是养老保险。

他们对外表示,“办理的是国家人社局养老保险,每月可以领取1800元左右工资,先是挂靠公司开支,开满两年后可以录入国家养老保险系统。”王明还谎称在庄河人社局有关系,一定能够办成,如果办理不成功可以全额返还办理费用。

多名被害人信以为真,纷纷找到王明、周华交款办理。李军收到款项后,一部分用于个人购买理财产品,一部分投入到“云某惠”。2019年12月,李军因无能力再为被害人发放工资潜逃在外。周华、王明给部分被害人退还了部分款项。

经法院查明,李军参与诈骗数额为811.29万元;王明、周华参与诈骗数额分别为807.43万元。同时,认定李军、王明、周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手段,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

最终,法院判处李军有期徒刑十四年八个月,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上缴国库;王明、周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上缴国库。此外,责令三人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

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怎么办?

其实,这就是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实施诈骗的典型案例。

这类骗局主要表现为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或者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在相关部门有熟人,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收取中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受害人缴纳的保险金。

上述案例中,邢开新就是利用其曾在鞍子山乡政府工作的身份及被害人急于办理养老保险的心理,与同案犯共同虚构了在相关部门“有关系”的事实,谎称可以帮忙代办养老保险,并承诺办不成全额退款,骗取被害人钱款并从中赚取好处费。

实际上,找人代办所谓的“补缴养老保险”是没有必要的。根据现有政策,可以依法合规地自行办理。

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两部分共同构成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一支柱。截至2021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3亿人,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2亿人。

对于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如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不足十五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对于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如果参保人年满60周岁但缴费年限不足15年,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规定,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1600元增长到2900元,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从82元增长到179元。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正在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退休人员退休时领的养老金,与其工作时的缴费年限长短、缴费水平高低直接相关。缴得多、缴得长,领取的养老金水平自然高。

(案件中人名均为化名)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