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各财险公司及时排查短期健康险业务,不得开展任何不符合保险原理、失去保险或然性的业务

2022-08-09 13:03:11 北京商报网 

8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近日发布《关于部分财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中存在问题及相关风险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指出,近期,在对部分公司短期健康险业务开展日常监管和非现场监测过程中,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及相关银保监局发现部分公司短期健康险业务急速增长,且基本集中于同一类业务模式。具体来说,部分公司与拥有互联网医院、健康科技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关联公司的相关业务集群开展合作过程中,用特定药品团体医疗保险方式承保客户因已确诊疾病发生的后期药品治疗费用。并且在实际业务承保中,公司通过将等待期设置为0天、将保险责任终止条件设置为给付一次等方式迎合业务模式需求,保费收入与药品价格相近,从收取保费到支付赔款间隔时间较短,且公司未参与掌握核心风险管理环节,业务持续亏损。

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要求各财险公司及时排查短期健康险业务,不得开展任何类似的、不符合保险原理、失去保险或然性的短期健康险业务,确保业务依法合规,确保业务的可持续性,维护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各公司自查整改报告应于8月19日前报送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及属地银保监局。各银保监局要持续关注此类业务情况,强化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或予以行政处罚。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