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以诚信重塑保险业 共建保险“芯”生态

2022-08-08 01:5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0日,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上,中国太保(601601)旗下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发表了题为《同心互信,共建保险“芯”生态》的主题演讲。

蔡强认为,重塑保险行业要真正地以诚信为基础。诚信是保险行业的无形资产,保险行业真正赖以生存的是客户的信任。如果失去了信任,保险行业的根基就不复存在。

当前保险行业面临的是危机,同时也是发展机会。只要能够改变保险行业的发展模式,就能真正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保险行业需要做的是改变,从旧生态进入新生态。

蔡强认为,相关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保险行业刚刚进入到中等发展阶段,而不管是重疾险、健康险还是寿险都存有巨大风险敞口。

保险行业所在的赛道是真正的万亿赛道。面对这些机会与敞口,最重要的是改变工作模式,真正从客户需求出发,推动保险行业进入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过程。

中国太保寿险曾在三个分别代表着一、二、三线城市的地方进行调研,咨询客户需要营销员提供怎样的服务与产品。调研发现,无论是一线、二线还是三线城市的客户,前三大需求都是一样的:第一,持续的服务;第二,个性化的建议;第三,专业化的顾问。万亿的需求在这里,但不再是依靠人情单购买,不再是通过产品炒作销售,而是希望有人能够帮助客户个性化地设计一套综合解决方案。

蔡强总结道,未来销售的不再是关系、不再是产品,而是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未来的保险新生态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的生态圈。而这个生态圈包括了保险、财富管理、医疗健康管理以及老年护理等等全方位、个性化、专业化、长期化的服务。“这就是我们保险新生态所需要搭建的。”

中国太保寿险在今年年初推出了“芯”模式。“芯”代表的是高质量、专业化,正如芯片之于中国,具有高技术含量与重要意义。进入“芯”模式之于保险行业,就是从人力驱动+短期刺激+产品炒作,转变到职业化、专业化和数字化的“三化”模式,以及长期的客户经营,工作行为从招募导向到以客户为中心的需求分析,从一个产品的推销到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从一份兼职转到专业化事业的改变。这就是“芯”模式的核心。

蔡强表示,保险行业的新生态是全产品、全服务周期的生态改变,而将生态扩大到广义的行业生态,更是需要与其他行业互相学习,形成互相依赖、共创共赢的关系。

蔡强表示,保险行业将来必然会与医疗、健康、养老等行业形成协同效益,各有所长并且互相依赖。希望未来大家一起能够真正把保险行业建成一个人人尊敬、高尚的行业,让保险帮助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孙诗卉 编辑:李致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