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前董事长徐敬惠:保险业在积极转型的同时更应审慎经营、耐心耕耘

2022-08-08 01:5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继续沿用过去的发展模式和套路,既解决不了当下的业绩问题,更摆脱不了长期供需错配困扰。保险转型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7月20日,中国太平洋(601099)人寿保险公司前董事长、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数字金融算法委员会——保险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敬惠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保险云峰会(2022)”发表演讲时如是表示。

随着经济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保险业的目标。2019年底,中国银保监会出台《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徐敬惠表示,保险业在积极转型的同时更应审慎经营、耐心耕耘。“我认为有’五个不要’:一不因业务承压而改变对市场潜力的判断;二不因业绩而忽视基础建设;三不采用短期刺激手段换取业务;四不片面追求创新转型而忽视规律;五不因反复试错纠偏而丧失坚持。”

随着经济社会和互联网发展,保险教育不断深入百姓。“客户的认知提升体现为更加关注保险产品本身功能,核心聚焦于是否满足健康、医疗、养老、储蓄等方面。这类需求背后是服务内容的配套,直接关联保险公司运营体系、居民生活场景切入、社会服务资源连接等系统性转型。”徐敬惠称。

从海外保险市场看,聚焦健康养老服务为保险公司带来营收和利源。国内市场也出现了发力康养渠道的公司。

徐敬惠指出,除上述传统公司发力康养赛道外,数字化手段正在成为保险业深挖康养场景、避免产品同质化的重要手段。“技术生态构建最终仍旧以人为尺度。优化体验和改善效率才能更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徐敬惠称,“作为以互联网基因起家的众安保险,用数字化科技手段和多维能力,以场景驱动为核心,构建开放生态,在这些生态中,植入相关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源。

(作者:郑嘉意 编辑:李致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