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罢免与新提名董事均获通过 前海人寿增强话语权

2022-08-04 09:49:11 证券时报网  于德江
于德江/摄 周靖宇/制图

于德江/摄 周靖宇/制图 

  8月3日,南玻A(000012)盘中长时间封死涨停板,收盘涨幅也达到7.57%,这一幕在该股并不多见。

  当日下午,南玻临时股东大会在总部召开,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提交两份议案均获得通过,南玻总裁王健的董事职务被罢免,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当选新董事。

  这场股东大会的背后,是前海人寿与宝能的较量,前海人寿在南玻的战场上取得了胜利。经此一役,南玻8人董事会中支持前海人寿的成员达到5名,打破原有与宝能方均势的平衡,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参加了此次南玻临时股东大会,现场核实股东身份规范严格,增加了安检环节,各路口均有保安站岗。记者在现场明显感受到,这是一场准备充分的会议。

  股东大会现场,记者未见宝能旗下的中山润田委派代表参会。证券时报·e公司亦联系了宝能集团寻求采访,截至发稿未有具体回应。

  晚间,南玻披露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选举沈成方为董事的议案同意票6.92亿股,占比79.52,反对票1.73亿股,占比19.91%;免去王健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意票6.97亿股,占比80.05%,反对票1.70亿股,占比19.48%。

  沈成方今年56岁,现任前海人寿总经理、执行董事、合规负责人、反洗钱责任人。因张金顺已于去年3月辞职,前海人寿董事长职位至今空缺,沈成方实质为前海人寿一把手。今年7月8日、7月10日,宝能主导召开前海人寿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罢免沈成方前海人寿董事、总经理职务,罢免陈琳前海人寿监事职务,前海人寿随后在7月15日收到银保监会的《监管意见书》,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被约谈,上述罢免行为被要求立即纠正。也正是由此,宝能与前海人寿的矛盾公之于众,双方争斗的主战场就在上市公司南玻,“宝南之争”进入“2.0”时代。

  此次遭罢免的王健,来自南玻原第一大股东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自2016年开始,北方工业就大举减持南玻A,2017年已经退出了前10大股东名单。背后股东减持殆尽的背景下,王健2018年7月被聘为南玻总裁。此时,南玻第一大股东已经是前海人寿,可见当时双方并无嫌隙。

  此番,前海人寿提议罢免王健的理由是其未能勤勉尽责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干扰董事会正常运行,缺乏对公司发展战略的长远规划,已不具备相应的履职能力。王健对此大为不满,回应称前海人寿在之前两次董事会换届时,均对他连任投了赞成票,目前突然认为他不具备履职能力前后矛盾、逻辑混乱。王健还称,他在担任董事期间的101次董事会,前100次均投了赞成票,不存在干扰董事会正常运行的行为。

  无论是此次成功当选的沈成方,还是遭罢免董事职务的王健,都没有来到南玻临时股东大会现场。现场参会的董事会成员只有陈琳(董事长)、程靖刚,此前为宝能一方投票的董事程细宝、姚壮和、朱桂龙(独董)均未到现场,担任会议主持人的南玻监事会主席李江华称他们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可以预期的是,王健的南玻总裁职务也大概率被解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南玻设置有管委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均共同协商、充分表达,各业务条线的负责人也均在南玻工作多年,经验丰富。

  交流环节,现场有股东提问,在公司股价低迷的时候推出28亿元的可转债方案,是否存在贱卖公司股份的情况。南玻财务总监、代董秘王文欣对此回复,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不低于启动发行时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和前一个交易日股票均价,与公司当前的股价表现无关。根据目前项目时间表,初步判断本次可转债取得证监会核准批文的时间为2023年初,批文有效期为12个月,公司、董事会和保荐机构会择期选择最有利于股东利益的发行窗口,完成可转债发行工作。

  根据南玻此前公告的预案,南玻拟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其中20亿元投向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