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财险保费U型大反转,资本饥渴倒逼管理升维:必须放弃单一费用视角|中期观察②

2022-07-29 22:52:12 慧保天下 微信号 

新书在售,火热抢购!

2022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所经受的挑战不亚于2020年。

稳经济、稳就业、稳预期,重磅政策频频落地生效。

看似车水马龙的财险行业表现如何?

上半年,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803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速为9.4%;这是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GDP同比增长2.5%的大背景下实现的,综合财险行业典型的顺周期属性来看,也算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发展答卷。

不过,在保费恢复较快增长同时,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因此导致的资本吃紧问题开始凸显,在外源性补充难度加大,内生性改善短期难以奏效的情况下,财产险公司管理模式开始升级,在进行资源管理时,必须考虑放弃单一的费用投放视角,加入资本约束的视角。

这意味着,此后,财产险公司制定发展策略,不仅要看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更多地要看看自己的家底儿,资本正成为财产险业新的指挥棒。财产险公司经营逻辑演变逐渐深化。

01

上半年财产险保费走势是U形的

跟很多行业一样,财险行业上半年也经历了“U”形发展,1-2月,一改去年颓势,实现两位数强势复苏,引来一片拐点已至的欢呼;3-4月,疫情、防疫政策、产业链断供,增速出现断崖式下降,冰点至-2.0%;5-6月,陆续走出疫情阴霾,增速反弹至19.1%的高点。

车险业务占比跌破50%,上半年,车险业务增速6.2%,非车险增速为12.7%。车险业务占比49.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看似行业大力发展非车险卓有成效,当然也有车险自我萎缩的原因。

车险的复苏势头强劲,但节奏被疫情打乱,吉林和上海等汽车产业链重镇相继受困疫情,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负增长3.7%和6.6%,导致车险增长主力的新车业务断崖式滑落,进而阶段性的拉垮了车险发展复苏节奏。

非车险内部来看,受冲击较小的是农险和家财险,农业保险的增速高达30%,近年来的最好水平,跟去年同期增速比几乎翻倍。国际地缘冲突迭起,欧美国家通胀已经奔两位数而去,保险在粮食安全战略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但这终究还是少数财险公司的羹。

大风口的医养健康增速回落,健康险增速仅为15%,意外险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有疫情的影响,当然成本可能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经济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对于下半年的增长情况,大体还是乐观的,全年的增速应该回升至两位数:一方面基数不高,另一方面稳经济的政策频频出台,可以深入挖掘发展红利。基建投资频频上马、汽车产业链持续修复、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推动,预计汽车消费将回暖,非车险保源也将不断拓展。

02

综合成本率下降2.3个百分点,承保效益大幅好转

行业综合成本率97.3%,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如果全行业按照6300亿的已赚保费估算,那就是释放出150亿的承保利润。

大家嫌弃的车险是拉动成本率下行的主力,车险综合成本率96.7%,同比下降了3.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老三家的强劲盈利能力,其他主体平均下来基本也可以打平了,与去年上半年全行业微利相比,那是完全不同的境况。

分地区看,绝大部分区域的综合成本率都在同比下降,其中,上海的全险种综合成本率甚至跌破了90%;车险领域,上海、吉林、青海的综合成本率跌破90%……你品品,大幅减亏可别欢欣鼓舞,还是要做做归因分析,到底是内因还是外因导致成本改善。

对于下半年的效益情况,预期并不乐观,一看老天、二看车险。极端自然天气频频出现,高温高湿、雨情汛情,三季度对于财险行业并不妙;下半年随着疫情的缓解和防疫政策日趋科学化,预计社会交通、物流将快速向疫情前正常状况恢复,车险的综合成本率能不能守住?

03

全行业资本饥渴加剧,增资额度近乎翻倍

今年,偿二代二期规则开始实施,市场上哀嚎一片,一季度末,七成的财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老三家也难逃资本问题,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保产险,老三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年末均下滑超过50个百分点。

改善偿付能力的手段有诸多,总体是内生性改善和外源性补充相结合,内生性改善是长久之计、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但通常远水难解近渴;外源性补充是速效救心丸,可以快速缓解资本压力。

上半年,全行业增资发债轮番上场,近360亿的增资金额,近乎去年同期的两倍;还有近300亿的资本补充债发行规模;此外,仅人保和新华就有380亿元的拟发债规模待审批,一大批发债需求也依然在路上。险企资本需求如此旺盛,监管发债审批面临很大压力啊!

增资规模高于发债规模,一方面是险企股东落实了增资的义务,大部分是原有股东增资,股东对保持公司稳健发展的初心不改;另一方面是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已经建立,个别公司可以用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转增资本股本。

04

偿付压力倒逼险企管理模式升维,资本将成为新的经营指挥棒

偿二代二期规则,引导保险行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同时也是保险行业经营的指挥棒。我们就简单的从保险风险最低资本计量来看,按下特征因子不表,就单纯看基础因子,各险种经营风险高低立现,监管就差给你加上文字标注了:多做这个、少做这个。

保险公司到底应该发展什么业务,怎么发展,除了要看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外,更多的要看看自己的家底儿,资本已经成了新的指挥棒。对于家里有矿、股东有票、资本充足的,那大可随意冲。对于那种资本比较紧张,股东爸爸也不太给力,还要舞刀弄枪的上非车险,这操作就不太好理解了,稳稳的做点车险不香么?

财险行业的管理模式需要增加一个资本维度了。此前的资源管理大概就是指市场费用的投放规则,此后要加入资本约束,某个分支机构年度计划是在一定的资本消耗内进行险种组合。这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稳定经营上了防护锁。

05

70后上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最末,保险可是传承了几百年的古老行当,有他的特殊的专业属性。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财险行业底线越来越低,敬畏之心更无从谈起,就剩下一根筋的业务规模和无底洞的费用投入。

有感于近期国寿换帅、阳光添将,欣喜看到有精算背景的、具有专业管理能力的、格局视野俱佳的、年轻的70后们正陆续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毫无疑问,行业是需要一代新人的,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吹一股新风,让那些陈旧落后的管理理念、人才理念都随风去吧。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专业的领域深耕细作,把属于保险的专业性捡回来,以全新的姿态、回归专业风险保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