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暑身亡 保险公司想拒赔?法院:赔偿40万!

2022-07-29 09:41:19 险联社 微信号 

  导语:上海一船舶公司女员工刘女士在工作中因高温中暑不幸身亡,保险公司以按相关条款“无需承担责任”为由拒绝赔偿。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针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保险公司支付刘女士家属保险金40万元。

  近日,上海一船舶公司女员工在工作中因高温中暑不幸身亡,保险公司却以按相关条款“无需承担责任”为由拒绝赔偿。此事一经曝光,便引起网友热议。

  工作中暑死亡 保险公司拒赔

  据上海浦东法院通报,刘女士是一家船舶公司的员工,2019年8月在船舱内工作时因高温中暑,经抢救无效死亡,人社局认定其为工伤死亡。

  此前,刘女士所属公司为员工投保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每人的保额为40万元。在刘女士去世后,其家属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却遭拒,故诉至上海浦东法院。

  刘女士家属认为,刘女士属于意外伤害死亡,保险公司应进行理赔。

  而保险公司却辩称,刘女士是因中暑死亡,医学上属于疾病而非意外,根据保险条款中的免责情形,公司无需承担保险责任。

  争议焦点:保险公司是否承担保险责任?

  上海浦东法院表示,首先,刘女士因中暑而死亡,直接原因系由外来因素所致,符合意外伤害的外来性特征;并且她在工作时发生中暑事故,没有证据显示死亡是其自身疾病导致,故刘女士的死亡符合意外伤害的情形。其次,被告提出中暑属于疾病范畴,依据不足,不予采纳。

  综上,上海浦东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公司为刘女士投保意外险,而刘女士的死亡系意外身故,保险合同依法成立并生效,保险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判决其支付保险金40万元,二审予以维持。

  中暑身亡属不属于意外险的赔付范围?

  本案的主审法官表示,我国《保险法》仅明确了意外伤害险制度,但对何为“意外伤害”未作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这类纠纷时,一般会结合保险合同的具体内容、被保险人的过往身体状况、导致死亡的最直接原因等,确定是否符合“意外伤害”情形。若确实符合,且保险合同中未对中暑致死作约定的,保险公司应当依法承担理赔义务。

  那么,有保险公司担责,用人单位就能免责吗?法官提醒,保险理赔并不能完全免除用人单位负有的法定义务,更不能以此无底线地要求员工从事危险作业,否则,劳动者有权拒绝执行。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