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家保险中介注销背后:监管改变“多散乱”

2022-07-28 17:15: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8日电 (孙庆阳 张芷菡 实习生 周思静)北京银保监局近期发布公告,拟注销366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专家表示,收入下降叠加监管趋严下,保险中介机构注销增多,未来保险中介机构须向服务专业化、管理规范化发展。

收入下滑后主动注销增加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发布的《关于拟注销北京一诺至善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的公告》,有3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拟被注销。与这3家专业中介机构一同被注销许可证的,还有3家保险公司互相代理机构以及36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有媒体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有1307家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保险中介许可证。仅7月以来,被注销保险中介许可证的机构就达569家,其中有517家机构因“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被注销许可证,占总注销数量的九成。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彭浩然告诉中新经纬研究院,由于疫情影响,最近几年一些保险中介机构经营困难,主动注销的情况增加。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也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今年以来,部分从事寿险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收入下降,监管部门对于中小保险中介机构按照规定办理注销许可证,退出市场。“针对这部分注销情况,是否可以适当延期保险中介许可证有效期,遵守合规的约束制度,让保险中介机构帮助民众办理相关人身保险业务,防止不确定环境下人寿保险业务走低而形成‘脱保’的情况,是监管部门值得考虑的一点。”

此外,银保监会针对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的规范,也是保险中介机构注销增多的重要原因。银保监会中介部于6月下发《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全国范围内的保险中介机构进行自查整改,对“多散乱”机构将加大清退力度。

行业整顿加大清退力度

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示监管处罚保险机构相关罚单合计1246张,罚没金额累计1.466亿元,处罚机构667家,处罚人员946人。与2021年同期对比,2022年上半年在罚单数量、罚没金额、处罚机构、处罚人员方面均有所上升。

彭浩然表示,对保险中介机构进行整顿规范,主要是查处或清退三大类无法正常展业的问题机构,一是无法正常经营的无人员、无场所、无业务的“三无”保险中介法人机构、分支机构;二是不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法人机构、分支机构,具体包括机构信息化制度不健全、信息化治理不完善、信息安全机制不完备、信息系统建设不符合监管要求;三是对分支机构管控失序、存在“加盟”“挂靠”等行为的法人机构。

“其中,银保监会特别强调保险业务的财务真实性、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合规性、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的合规性,重点对虚构中介业务、虚列费用等方式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彭浩然称。

合规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待提高

加大清退能否解决保险乱象?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采访时表示,从以往二三十年的保险业的发展历程来看,保险中介机构对保险业的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有数据统计,2021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高达4.2万亿元,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8%。意味着绝大部分保费收入来自于中介渠道。保险中介的服务直接关系到保险业的发展,保险中介服务质量的好坏,也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密切相关。

在清退中介机构的同时,郑秉文建议仍须关注保险中介机构存在的其他问题。

他指出,第一,保险中介机构的市场体系仍未完善。保险代理和销售人员数量最多的时候超过了900万。虽然保险中介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但是整个市场体系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

第二,保险中介机构合规经营的意识较为薄弱。部分中介机构利用保险平台实施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或为了新成立的公司套取手续费、提供便利,又或者是一些拥有垄断资源和行业背景的中介机构,利用自身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的关系建立在利益的基础之上,机构利用自己的保险业务资源,在几家保险公司之间炒作手续费,导致手续费虚高。

第三,保险中介机构人才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整体来说,中介机构的部分工作人员学历层次较低,许多从业人员的专业背景和保险行业并不相关,甚至未经过专门的培训。

彭浩然建议,由于保险市场买卖双方之间存在较强的信息不对称,规范、高效、专业的保险中介机构对于整个保险行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未来的保险中介机构需要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朝着服务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方向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郭晋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