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2.65万件 理赔、销售和退保纠纷是主因

2022-07-27 15:16:42 和讯保险  吴静草

  7月27日,银保监会通报2022年第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65万件,人保财险和平安人寿分别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第一,机动车辆保险和普通人寿保险分别是财产保险公司和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最多的险种,理赔纠纷、销售纠纷和退保纠纷是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问题。

  一季度共接保险消费投诉2.65万件 人身险公司占比超六成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6545件。其中涉及财产保险公司9373件,占投诉总量的35.31%;人身保险公司17172件,占投诉总量的64.69%。人保财险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第一。平安人寿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一。

图一 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一 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二 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二 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就投诉与业务量对比情况看,2022年第一季度,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4.11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43件/万张;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1.20件/亿元,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23件/万张,万人次投诉量中位数为0.08件/万人次。

  其中,阳光信保、众惠相互保险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两位。阳光信保、太平洋(601099)安信农险、久隆财险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三位。复星联合健康、中美联泰人寿的亿元保费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两位。信美相互人寿的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一。爱心人寿的万人次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一。君龙人寿、三峡人寿的万张保单投诉量和万人次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列。

  财产险理赔纠纷、人身险销售纠纷是“重灾区”

  就投诉涉及的主要事由看,财产保险公司涉及理赔纠纷投诉6958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4.23%;销售纠纷投诉830件,占比8.86%。人保财险的理赔纠纷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第一。人保财险、平安财险的销售纠纷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两位。

图三 理赔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三 理赔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四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四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人身保险公司涉及销售纠纷投诉8244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8.01%;退保纠纷4729件,占比27.54%。平安人寿的销售纠纷投诉量和退保纠纷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一。

图五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五 销售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六 退保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图六 退保纠纷投诉量前10位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就投诉涉及的主要险种看,财产保险公司涉及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5729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61.12%;保证保险纠纷投诉816件,占比8.71%。人保财险的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第一。平安财险、人保财险的保证保险纠纷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前两位。

  人身保险公司涉及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7301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2.52%;疾病保险纠纷投诉3928件,占比22.87%。平安人寿的普通人寿保险纠纷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第一。平安人寿、新华人寿的疾病保险纠纷投诉量位列人身保险公司前两位。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