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亮点与保险槽点

2022-07-21 09:39: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特约评论员 张敬伟

  上半年,消费市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完成了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产销规模均创新高,市场渗透率达到21.6%,预计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达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可是消费者发现新能源汽车的保费价格也水涨船高。有消费者表示,去年底购买了一辆售价20多万元的新能源汽车,首年保费6200元,在当年没有出险的情况下,今年续保费用已涨至7200元。另有消费者算账,原价16.8万元的合资新能源车折后落地价格为14.3万元左右,新车车险保费为5182元。但是去年这个价位的新能源车的保险价格为4000元左右。

  新能源汽车保费价格水涨船高,和燃油汽车的保费价格形成鲜明对比,自然会成为消费者的槽点。不过,尽管保费价格高企,但是新能源车的综合成本还是远低于燃油汽车。成本核算下,消费者似乎也能忍受保费价格的槽点。

  消费是稳住经济大盘的主阵地之一,新能源消费堪称消费领域的亮点。笔者认为,为确保全年经济运行维持在合理区间,必须保持新能源车消费的热度。而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既是原油价格上涨使然,也和国家促进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导向相关。

  去年4月,财政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今年7月,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就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提出多项具体举措。比如,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到期后延期问题。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下乡支持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活动优惠力度,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

  一方面是国家出台种种举措刺激新能源车消费,另一方面却是新能源汽车保费价格水涨船高,这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当然,消化消费槽点,要有系统思维。新能源汽车产业,包含着政策面、供给侧和消费端三方博弈,达到利益平衡实现多赢才是正理。

  从政策面而言,免征购置税提振新能源车消费是稳住经济大盘的现实举措,但从长期而言则是有序引导新能源车逐步替代燃油车。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中美欧等主要经济体都给出了时间表,从市场容量、渗透率、消费者接受度看,中国都走在全球前列。中国有新能源车市场优势,有庞大的消费潜力支撑,也有技术领先的造车新势力。不过,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优势,除了促销费的政策红利支持,也要形成更强的政策倒逼,加快燃油汽车企业向新能源转型。

  除旧布新,甚至壮士断腕,都是必要的。新能源车产业竞争,是全球性课题。不仅是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也是促进清洁能源转型的契机,更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赋能自动驾驶的机遇。因此,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是政策赋能的短期刺激,还需着眼于长远,形成有序推进的战略举措。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亮点和新能源车保费价格高企的槽点,既符合市场逻辑,也隐含着新能源车技术和质量亟需升级的问题。

  就前者而言,新能源汽车保费价格水涨船高,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出险率、维修成本、赔付率都比燃油车要高。中国银保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出险频率较非新能源汽车高3.6%,家用新能源汽车出险率较非新能源汽车高9.3%,家用新能源车型的案均赔款较非新能源汽车高2.7%。所以,新能源车保费价格高企,是符合市场逻辑的。毕竟,保险公司也是要追求合理利润的。

  就后者而言,新能源车保费价格水涨船高也意味着新能源车质量有短板、技术有瑕疵。譬如电池,技术更新还在迭代之中,中国消费者追求高续航,电池技术、质量和消费者诉求间就存在着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矛盾。此外,还有一些高科技技术的运用,由于互联网技术更新换代快,就会带来营销宣传和消费体验的不匹配等问题。

  只有消弭除疵,新能源车产业才能行稳致远。中国新能源(600617)车产业,市场规模大,起步较平稳,技术也领先,但要精益求精,在全球新能源车产业大比拼中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