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险资首次主动举牌 中国太保联合子公司耗资10.21亿港币认购天齐锂业H股

2022-07-20 17:04:01 和讯保险  吴静草

  时隔9个月,又见险资主动举牌。7月18日、19日,中保协官网公告显示,中国太保、太保寿险、太保财险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天齐锂业港股首次公开发行,合计耗资10.21亿港元,认购天齐锂业7.58%H股股份。

  这是继2021年11月中国人寿举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H股后,险资首次主动举牌上市公司股票。

  耗资10.21亿港币举牌天齐锂业

  根据公告,中国太保、太保寿险、太保财险均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天齐锂业港股首次公开发行,通过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管理的公司账户参与举牌。

  根据《基石投资协议》,中国太保以控股子公司合计出资认购天齐锂业港股1244.54万股,涉及金额约10.21亿港币。其中,中国太保出资认购95.74万股,涉及金额0.79亿港币;太保寿险出资认购919.04万股,涉及金额7.54亿港币;太保财险出资认购229.76万股,涉及金额金额1.88亿港币。

  本次举牌后,中国太保、太保寿险、太保财险共持有天齐锂业港股1244.54万股,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比例为7.58%。其中,3家公司占天齐锂业H股股本比例分别为0.58%、5.6%和1.4%。

  据悉,本次举牌天齐锂业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包括中国太保自有资金,以及太保寿险和太保财险的保险责任准备金。中国太保在公告中表示,会密切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市场后续反应,不排除在后期继续追加投资。

  近两年险资举牌热情大减

  事实上,经历了2020年的举牌热潮后,近两年来险资举牌热情大减。从中保协披露的举牌信息看,2021年仅出现了1例险资举牌事件,即中国人寿于去年11月17日通过QDII账户出资方式参与中国华融非公开发行H股,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有的中国华融H股股票持股比例上升至7.26%。

  不仅新增举牌少,还有险资退出了之前举牌的上市公司。2021年末,阳光城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司股东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合计减持阳光城9.41%股份。而此次转出的股权正源自于其2020年对阳光城的举牌。

  而到了2022年,仅有3次险资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但前2次均为被动举牌。其一发生在今年1月,前海人寿因宝新金融通过实物分派宝新置地股份方式宣派和支付中期股息,被动持有宝新置地7.77%的股份,触发被动举牌;其二则是在今年7月,因京新药业总股本缩减,导致泰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泰康资产合计持有京新药业股份的持股比例由4.8%被动上升到5.04%,持股比例被动上升,触发举牌。

  为何险资举牌热情大减?业内人士表示,2022年在疫情冲击和房地产领域震荡的影响下,投资市场波动性显著加大,保险资金操作相对谨慎。

  同时,今年年初“偿二代二期”正式落地,对长期股权投资的资本要求进一步提高,亦使保险公司举牌更为审慎。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指出,新规则使市场风险最低资本中长期股权投资的基础因子被大幅提升,并新增了集中度风险,这将导致部分险企的市场风险最低资本要求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因此,预计险企为避免公司偿付能力下降过多,或会在未来减少对长期股权的投资比例。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