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老将”李源作别新华!去向引猜想,天安人寿成下一站?

2022-07-13 22:20:49 A智慧保 微信号 

今年以来,伴随着保险业的深度调整,保险公司的人事变动着实不少,其中不乏行业头部机构,这次轮到了新华保险(601336)。

7月12日晚,新华保险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副总裁李源先生辞职的议案》。这意味着,“老将”李源将正式作别服役20余年的新华保险。

对于李源辞职的原因,新华保险方面对相关媒体表示,系“到龄退休”。

不过,对于李源的下一站去向,业界却展开了一系列猜想。毕竟,李源从新华保险辞职的时点,刚好与“明天系”4家险企接管大限临近的时点不谋而合。难道在李源辞职的背后,正在酝酿新的变化?

一切疑问都有待进一步揭晓。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2年8月的李源,在下个月即将迎来60岁生日。按照常理,其确实已达到退休年龄。

从李源的职业生涯来看,其自1983开始就加入到保险行业,至今已近40年时间,是位不折不扣的保险“老将”。加入新华保险之前,李源曾就职于中国人保(601319)、中国平安(601318)两家头部险企。

2001年,李源正式加盟新华保险,历任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高级总经理,新华保险销售管理中心主任,个人业务总监,银保业务总监,区域总监兼北京分公司高级总经理,总裁助理兼华南区域总经理及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在管理方面,2009年,李源曾提出以蓝海战略为纲领,通过打造核心业务平台、打造标准的管理体制、打造创新的经营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2009年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实现规模保费50.52亿元,同比增长4.07%,市场占有率为7.14%,稳居广东市场第三名。

2016年11月起,李源正式升任新华保险副总裁一职,至今已近六年时间。而对于寿险行业的发展,李源有着自己的独到认识。在新华保险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李源表示,寿险的个险业务发展前景很广阔,但个险问题也是当前寿险最突出的问题,个险渠道必须做基础管理加强基本功。

对于新华保险当下的经营状况,李源也并不避讳谈及客观现实。他认为从2020年开始新华保险的个险转型受到巨大压力,具体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来自于疫情的反复使得个险营销上的现场管理和亲访客户两个动作难于开展,二是个人营销30多年来积累下来的顽疾也日益突出,三是个险营销的监管趋严。

为此,在新华保险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李源坚定地指出,除了推进“老城改造”,公司还要进行“新城打造”,即基于37万左右的“老代理人”打造“优计划”,来提高绩优能力。同时,李源还提出了六个“优标准”,即优新增、优培训、优客服、优活动、优科技、优政策。

然而,“新城打造”的计划刚刚提出,在个险渠道方面身经百战的李源却辞去新华保险副总裁,未来这一职位谁将接班,备受市场关注。

回看李源在新华保险担任副总裁的六年时间,其先后辅佐了两代新华保险的“掌门人”。从万峰时代到李全时代,不同的管理风格、发展战略下,对于执行层面的要求也不同。不得不说的是,这六年也是人身险市场深度变革的时期。

万峰时代下,新华保险寻求的是转型,“砍银保、压缩趸交、发展期交”的大方向,让新华保险经历了业务结构的重塑,但同时也经历了保费下滑的压力。

2019年,随着新的领导班子上任,新华保险走上了“以趸促期,期趸结合”的业务发展之路,新战略、新目标、新发展模式,乃至新的营销方式都需要重新切换与适应。

在此过程中,李源作为分管个险业务板块的主要负责人,需紧跟新华保险不同时期的战略而灵活调整。

此外,在产品策略方面,万峰时代转型中的新华保险以期交保费替代趸交保费,主推健康养老保障型产品,建立续期拉动业务模式。但2019年,“二次腾飞”后的新华保险,则更注重健康险的销售改变为规模与价值并举,年金与健康险并重,并加强了年金险的对接。

还有,近几年,新华保险在人力队伍建设方面也频频调整。如在2019年新华保险开放日时,李源曾表示,“营销能力的队伍应当是先大后强,这种螺旋式、有节奏的增长,也是我们已确定的目标”。于是,在2019年,新华保险快速增员,当年,新华保险个险渠道规模人力达到50.7万人,创历史新高。

不过,这样的人力发展策略很快随着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开始改变。在新华保险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李源表示,新华保险的个险队伍数量将稳定在40万人左右。与此前大力增员不同的是,新华保险也跟随行业开启人力“清虚”。

此外,从业务层面看,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个险新单业务出现负增长,不仅对整个负债端造成压力,从盈利方面看,亦受到影响。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为13.44亿元,同比下降78.68%。

当然,这背后除了个险渠道转型、人力清虚等造成的影响外,资本市场的震荡波动也给新华保险造成了压力。

由此看来,李源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的六年,过得也并不算轻松。

正所谓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相比李源过去的职业生涯,外界更关心的是他下一步有何打算,真的就此到龄退休,颐养天年了吗?

毕竟,6月27日,李源在出席新华保险银代业务半年工作汇报暨财富服务管理中心八周年庆典上,还提出了一系列工作期许。李源表示,下半年要强化党建引领,做“优银保”;打开格局,做“大银保”;志存高远,做“强银保”;加速行动,做“快银保”。

6月28日,在新华保险召开的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李源也在展望未来形势时表示,公司将在“产品+服务”、“保险+康养”方面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不难看出,李源对寿险工作依然持续抱有热忱与期待。

除此之外,近期,市场也对李源的下一站去向展开了一系列猜想,当中探讨声最多的当属李源与天安人寿之间的可能。

7月13日,就有媒体爆料称,李源向新华保险同事道别时表示,这一变动是“由于稳定金融秩序的需要”。而且,据多名业内人士透露,李源的下一站,或将赴天安人寿出任总裁职务。

细细想来,当前李源宣告辞职的时点,的确刚好与“明天系”险企接管期限临近的时间线不谋而合。而天安人寿也恰恰是由新华保险所接管。由此不免让人产生联想。

据悉,2020年7月17日,银保监会发文称对6家“明天系”金融机构实施接管,其中就包含天安人寿。根据当时发布的消息看,接管组委托太保财险、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新华人寿、人保财险、中信信托、交银国际信托组建6个托管组,分别对6家公司实施托管,而天安人寿归新华保险托管。

如今,两年的接管时间即将结束,各家被接管的机构也该找到自己的“归属”。但不同于天安财险、华夏人寿近期出现的活跃消息,作为被接管险企之一的天安人寿,却显得格外低调、安静。

然而,对于李源的下一站去向,是否真如市场所猜测那般,还有待进一步的消息。

长按关注,精彩呈现

长按关注,随时沟通

投稿有酬·爆料必谢

344236809@qq.com

一周回顾

财政部为险企绩效打分!挂钩高管薪酬,50分以下“闭门思过”!

前海人寿变局:董事长未补位,总经理又免职!经营需求所致?

周评 | 评“7.8”全国保险公众教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明天系”接管期限临近!天安财险率先处置:竞拍-流拍-折价拍!

“中国保险这十年”④ | 7·8,从“互动你我”到“守护稳稳的幸福”!

跨省抢车险,越来越卷?别侥幸,已有险企交强险“禁新”3个月!

“中国保险这十年”③ | 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险业都干了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