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保监局“一把手”就位 年内8地银保监局“换帅”

2022-07-05 09:4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银保监系统干部调整仍在继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厦门银保监局日前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局于6月30日召开干部大会。银保监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部副主任宋波宣读厦门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通知,孙晓明作表态发言。另有消息显示,孙晓明已就任厦门银保监局局长一职,而其原是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副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厦门银保监局局长一职已空缺两月有余。今年4月,厦门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调任江西银行党委书记,后于6月28获选为该行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而在此之前,已有辽宁、湖南、西藏、青海、云南、天津、甘肃等多地银保监局“换帅”。

  具体而言,今年2月,辽宁银保监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谭震升任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而该局原局长王胜邦此前已出任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

  同样在2月,西藏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向恒出任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而湖南银保监局原局长田建华接替邢桂君出任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去年末邢桂君已赴任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之后在4月份,广西银保监局原副局长田代臣出任西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天津银保监局原副局长景晋生接替倪金乾出任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而倪金乾此前已调任云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今年6月份,重庆银保监局原副局长周光宇出任甘肃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另据记者统计,自2018年银保监会“三定”、地方银保监局合并,并于2019年初确定36个地方银保监局局长以来,还有北京银保监局、天津银保监局、黑龙江银保监局、江苏银保监局、浙江银保监局、江西银保监局、广东银保监局、贵州银保监局、四川银保监局9地银保监局局长未发生变动。

  与此同时,在金融高压反腐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多位干部相继落马。

  具体而言,2月25日,潍坊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显示,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滨州监管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燕钦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纪委纪律审查;经山东省监委指定管辖,潍坊市昌乐县监委对其监察调查。

  3月21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显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一级调研员亢志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纪委纪律审查和新密市监委监察调查。

  3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李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佳木斯市监委联合审查调查。

  5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显示,银保监会新余监管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温春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江西省监委批准,目前正接受江西银保监局纪委纪律审查和新余市监委监察调查。

  7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门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毛炳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纪委纪律审查和江门市监委监察调查。

  7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海南省监察委员会消息显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秦会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海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5月26日,为深入推进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领带动银行保险机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解决全系统在监管理念、监管权力、干部管理、会管单位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银保监会党委、驻会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

  上述《意见》强调,银保监会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要通过构建和巩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社会共建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模式,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监管干部和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班子廉政、干部廉洁,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关系,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金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