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人寿“变身”,国际巨头增资6亿表“诚意”!银保突围尚待解!

2022-07-04 21:32:38 A智慧保 微信号 

股权变更事宜刚完成,这家合资转外资的寿险公司,就迎来了外资股东的大力支持。

近日,汇丰人寿发布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称,汇丰人寿唯一的股东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拟向汇丰人寿增资6.35亿元,增资后,汇丰人寿注册资本将由10.25亿元增至16.6亿元。增资事项尚需监管批准。

作为国内第二家由合资转外资的寿险公司,汇丰人寿的快速改变,让市场看到了汇丰保险对中国保险市场寄予的期待。

有意思的是,就在汇丰人寿宣布增资之际,汇丰人寿的“兄弟公司”汇丰银行宣布与安联集团亚太总部的银行保险专属销售协议将延长15年至2036年,该协议覆盖亚洲的主要市场。

作为同样在中国保险市场拥有纯外资寿险的汇丰与安联,这样的合作意味着什么?面对巨大的中国寿险市场,拿下汇丰人寿全部股权的汇丰保险将如何借机进一步开拓?面对新的身份,汇丰人寿又将如何更好地扎根中国本土,实现快速发展?

从增资数额看,此次汇丰人寿的增资是其成立以来的最大一笔增资。在此之前,汇丰人寿曾有过三次增资经历,均由中外股东分别出资。

2010年12月,汇丰人寿获准增资1.75亿元,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6.75亿元;时隔不到一年,2011年10月,汇丰人寿获准增资2亿元,注册资本金从6.75亿元增至8.75亿元;2013年,汇丰人寿获准增资1.5亿元,注册资本金从8.75亿元变为10.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后,汇丰人寿在增资一事上暂停,直至汇丰人寿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才有了新的增资动作。

据悉,2020年5月,汇丰保险曾宣布,其已与在华寿险合作伙伴国民信托达成协议,将收购国民信托所持有的汇丰人寿50%股权。如果交易完成,汇丰人寿将成为汇丰亚洲在内地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这一股权变化在2021年底有了结果。2021年12月30日,汇丰人寿称,收到上海银保监局的批复通知,同意国民信托将所持汇丰人寿50%的股权转让给汇丰保险。转让后,汇丰保险持有汇丰人寿100%的股权,国民信托不再持有汇丰人寿股权。

这一股权变更,直接让汇丰人寿在身份上发生转变,从一家合资险企变为外资独资险企。而拥有汇丰人寿更多控制权的汇丰保险,也更显诚意做出大额增资。

2022年6月23日,汇丰人寿股东以书面决议的形式通过了增加注册资本及章程修订,启动对“新汇丰人寿”的增资计划。

汇丰人寿刚刚“归队”,便得到汇丰保险的资金支持,从这一行为看,足以显现汇丰保险对汇丰人寿的重视。

在2020年,汇丰保险决定受让汇丰人寿50%股权之时,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也曾这样表示,“中国市场不仅是我们强大的亚洲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凭借环球网络服务客户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通过此交易加大投入并进一步深耕内地市场”。汇丰保险深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显而易见。

或许是基于这样的态度,不免让市场觉得汇丰保险会给予汇丰人寿更多优待,特别是以汇丰银行为基础的银保合作。

不过,从近期汇丰银行的市场动作来看,并没有明显偏爱的意思。

6月29日,安联中国发布消息称,安联集团与汇丰银行在亚洲延续银行保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本次合作协议将延长15年,到2036年。该协议将覆盖亚洲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安联将继续成为汇丰银行在人寿保险领域的优先战略伙伴;汇丰将继续在亚太地区分销安联的保险产品,满足客户在人身保障、教育、退休、财富和资产传承等方面的需求。

众所周知,德国安联集团作为欧洲知名的保险巨头,在中国保险市场也在不断加快布局。2021年,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也完成了对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的股权收购。

而且,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徐春俊表示,在中国,中德安联人寿与汇丰银行的战略合作已超过了10年,双方在优化合作模式、研发创新产品、提升客户体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本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继续,在未来的15年,中德安联人寿将与汇丰银行继续携手向前,为客户提供卓越的金融保险产品和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由此看来,对于同样依赖银保渠道的汇丰人寿而言,汇丰银行并未给予特殊“福利”。

在此背景下,汇丰人寿也在通过自身努力扩宽银保渠道。据悉,近期恒生银行公告称,由于《2019年管理服务协议》及《2019年投资管理协议》于2022年6月21日届满,恒生保险已经与汇丰人寿订立了《新管理服务协议》,并已经与AMHK订立了《新投资管理协议》,两协议期限均为3年。

当然,对于汇丰人寿与汇丰银行之间是否已经拥有或即将拥有更深入的合作关系,也令市场期待。

尽管汇丰人寿作为纯外资险企角色刚刚转变,但其成立时间已满13年,后续,汇丰人寿将如何借外资股东之力承上启下,谋求进一步发展,仍是未来的关键所在。

从经营层面看,汇丰人寿的业绩并不稳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近12年来,公司累计仅有5个年度净利润收正。其中,2021年汇丰人寿亏损2.25亿元。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7.63亿元,但净利润亏损2.23亿元。

可见,虽然成立了13年之久,但汇丰人寿仍然未进入盈利稳定期。而且,具体到业务结构,自2013年汇丰人寿宣布关闭上海运营的个人营销渠道后,其对银保渠道的依赖性越来越高。

具体来看,2015-2018年,汇丰人寿银保渠道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5.9%、96.5%、97.7%、98%。

到2021年汇丰人寿银保业务收入为22.66亿元,占整个保险业务收入的92.6%,虽然略有下降,但占比依旧在90%以上。而且,其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均来自银行代理渠道。

源于对银行渠道的高度依赖,也造成了汇丰人寿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21年,汇丰人寿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1.66亿元,较2020年的0.83亿元增长了一倍。

虽然近年来汇丰人寿也在进行多元渠道拓展,但仍需时间来验证成效。

需要注意的是,变更外资独资的汇丰人寿,也迎来人事方面的调整。

2021年末,汇丰人寿披露称,公司原董事长 Bryce Leslie JOHNS卸任,汇丰人寿董事长之位将由孙丹莹担任。

资料显示,孙丹莹已在汇丰系统工作多年,先后担任汇丰(中国)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总监、汇丰保险(亚洲)副主席、汇丰聆峰创投项目首席执行官等多项职务。

同时,汇丰人寿还迎来了新总经理胡敏,总经理助理王海晶、黄颂然、徐琪;审计责任人丁兆颖;合规负责人俞佳等人。而且,汇丰人寿董事会在各董事任职资格获批后,也将更新上岗。

面对企业身份转变,新的领导班子下一步如何做出新布局,备受市场关注。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胡敏表示,大湾区是汇丰在全球重点战略发展的区域之一,也是汇丰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核心所在,汇丰人寿积极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发展具有大湾区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如此来看,汇丰人寿将对广东分公司委以重任,具体上海、北京、天津、深圳、浙江5家分公司如何发力,尚没有明确。

此外,在科技、数字化、养老等布局方面,汇丰人寿逐渐加码。“增持汇丰人寿股份体现了集团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坚定信心,我们尤其看好正迎来黄金发展期的养老和健康保障市场。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预计可达13万亿元,而保险业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重点加大科技投入和人才投入,引进了更多具有多元背景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从而有效推动了产品创新、投资能力以及服务能力的提升。”胡敏曾这样表示。

长按关注,精彩呈现

长按关注,随时沟通

投稿有酬·爆料必谢

344236809@qq.com

一周回顾

周评 | 疫情之下的保险:既要稳增长,也要自增长!

新华保险下半年蓄力:边计划发债融资,边启动总部社招!

揭开史带财险“一进一退”战略表象的深意!难产的总经理又现新动向!

反对票近七成!和谐健康"闯关"招行董事会失利,缘何“难拢人心”?

竞聘上位的总经理,正式落座!北部湾财险哪些难题待解?

国任财险再补血30亿!新3年换人换打法,直指“创新型+科技型”!

漠视条款费率乱象?地方监管局再亮剑,责令7家财险限期整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