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车逃逸竟是怕赔钱?开车出行,不要忘记买保险!

2022-06-30 10:39:12 北京商报  陈婷婷 胡永新

  因没有配备车险这一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一男子竟在事故发生后选择逃逸,最终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6月29日,“男子撞车因未买保险逃逸”一话题登上南京同城热搜。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的张先生报警称自己的车尾被撞瘪。监控显示,凌晨时分一黑色轿车从后侧撞上张先生的车,随后肇事车主直接开车走了。从警方处了解到,该车主因没买车险,怕赔钱所以逃逸。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由于涉嫌肇事逃逸,该车主不但要承担两车维修费,还将被处15日以下拘留,1000到2000元罚款,记6到12分。

小轿车作为多数家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使用频率高,风险无处不在。那么,没有投保车险就上路,尤其是没有投保交强险上路,面临哪些风险?同时,投保商业保险有哪些必要性?

车车科技联席CEO钟诚表示,没有投保车险就上路,不仅没有任何保障,如果发生事故是本人全责,发生的任何人伤费用、财产损失都由本人承担。

为了避免车辆“裸奔”上路,国家强制购买交强险,如果未投保交强险,被查处后将扣留其车辆,责令投保交强险,并进行基础保费两倍罚款。在钟诚看来,交强险与车主的利益密切联系。可以避免出险后车主无钱赔偿给对方,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提供及时的经济援助,可极大减轻车主的经济负担,化解纠纷。

不过,交强险这一强制购买的险种,赔偿金额却相对有限。事故发生后,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和碰撞豪车的风险,相关的赔偿可能远远不够。“交强险的赔偿上限只有20万元,只赔偿事故第三方的人身、财产损失,不包含本车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此购买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等商业险种就非常重要。”钟诚表示。

多地法院在官方微信中发布信息也显示,商业车险是为保障在交通事故发生时足额理赔对方损失的一种保险方式。那些只购买交强险而不投保商业险的车主往往就是在交通事故需要理赔时后悔莫及。

车主可购买的商业车险主要有三种,包括车损险、三者险、车上人员责任险。车主投保车损险后,符合车损险的维修费用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车主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即撞到行人、私人物品、车辆发生碰撞导致第三方车辆受损等都属于第三者责任险赔偿范围。

而有的车主却担心商业险理赔麻烦,喜欢私了,轻微事故尚可私了,但重大事故如果造成他人伤亡,而且,没有买够足额商业保险的话,往往容易造成大量的财产损失无法弥补。只有保的险种全,保额充分,才有可能最大限度降低个人损失风险。

对于车主在投保车险时可能存在的误区,钟诚表示,误区包括,投保的车损险保额超过或低于车辆本身价值。钟诚进一步表示,车损险理赔过程中,如果全车损毁,保险公司会按照车辆本身的价值进行定损赔偿。即使车主在投保过程中保额超过车辆本身的价值,也只能按照实际价格赔偿。但如果投保的车损险保额低于车辆本身价值,则只能按照低于车辆本身的价值赔偿。因此,车损险保额要与本身车辆价值保持一致。做高保额,才能更加提升风险抵抗能力。

此前,由于受害者城乡户籍的不同,所得到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等数额相差甚远,不过,今年5月1日起,这种“同命不同价”的赔偿方式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全国城乡赔偿标准统一,即城乡居民发生交通事故等人身损害的赔偿金,都按照最高的城镇标准计算。因此,足额的三者险很重要,能最大限度降低个人损失风险。“对于三者险而言,车主应根据自己所在的城市选择三者险保额,建议100万元起步,如果车主驾龄较短比如开车一到三年,或开车较少,三者险保额更要买够。”钟诚表示。

在日常理赔中,因车主没有认真了解车损险等其他商业险的免责条款相关内容而引起的理赔纠纷较为常见。所以,要想充分发挥车损险其他商业险的保险价值,就要看清免责条款。

“有些车主认为只要投了保险,自己出现任何损失保险公司都要赔付,这是不对的。”钟诚表示,如是驾驶者故意造成损失或间接损失等,不能获赔。此外,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存在违法驾车情形,如醉酒、无证驾驶等情况的,保险公司只能在交强险人身损害限额内先行垫付赔偿款项,同时有权向侵权人追偿,而此时第三者责任险又会因存在违法事由不予赔偿。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