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之光

2022-06-27 17:22:19 和讯 

  两年前那个炙热的夏天,我接到了一通来自老同学的电话

  “朱玮,你现在在做保险吗?”

  “是的呀,好久不见!”

  “嗯,我看你发的是大童保险服务,是一家中介是么......下周有没有空,我们见面聊聊好么?”

  “好的,没问题”

  那时,带着对从事美好又有温度的工作的向往,我从服务于企业的职业经理人转型来到了大童,成为了一名保险服务顾问。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我一有空就在学吧听课,泡成长营,抠责任条款,参加各种学习。在解决客户的各种保障需求时,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一名职业服务顾问需要的专业、中立我似乎都已经做到了。然而直到我接起这通看似普通的电话,才意识到,这一切,仅仅是开始。

   她是我小时候的玩伴,记得那时候的她眸光熠熠,总是小伙伴中笑得最甜的那个,不曾想生活中的困苦却带走了她的笑容。

  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可孩子却被诊断为孤独症。在悉心照顾孩子的同时,爱笑的她最终还是逐渐淡出了各类聚会。所以多年以后,当她主动联系我,询问大童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有没有可能为吃了无数闭门羹的孩子和自己的家庭配置保障的时候,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为她和家人做点什么。

  在中国有超过1200万的心智障碍者,但像“孤独症”“唐氏综合症”等这类精神性疾病患者,却是大多数商业保险产品拒绝的对象。蒋铭总曾经说过,保险中介是客户的守护者,我们要负责把“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还到客户手中。孤独症患者又被称为 “星星的孩子”,他们的家庭是最需要解决后顾之忧的群体之一。但这些“星孩家庭”对于自己能拥有的保险保障,不仅“不知情”、“没得选”,天生的健康条件更是对他们的“公平交易权”加上了极大的限制。

  在通过对业内产品的地毯式搜索,和中国智协、当地残联等相关机构的联系之后,我终于为朋友的孩子配置了专属心智障碍患者的保障产品。我永远记得当朋友听我讲解完整个方案后,抬头看我的那一瞬,那双黯淡了许久的眼里仿佛闪过了一道光。她露出我了曾经无比熟悉的微笑红着眼眶说:“有你真好,真的是太让人安心了”。那一刻,我突然切身体会到了“美好”的意义与“价值”的分量。

  其实出乎我意料的是,即便是覆盖全国范围的普惠性保障项目,这些年来它们的总投保份数也仅仅为几万份,甚至连很多地方的残联都对这些项目知道得少之又少。所以我在两年前的大童理财师大赛舞台,分享了这位客户的故事。之后,全国各地都陆续有同事来一起交流讨论这类人群的专属保障。那时我就深刻地感受到,大童是由一群三观契合热心真诚的家人们组成的温暖大家庭,相互赋能、给彼此勇气、分享各自的努力和成果。

  转眼陪伴客户已经走过两年,她也在去年底迎来了家庭新成员。凑巧的是,弟弟的名字和我的事务所名居然一模一样—— “星辰”。星辰宝贝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妈妈就交代我给孩子安排好各种保障。我深知,相比其他小朋友,他先天要承担的期待和责任要更多一些。在送保单的时候,我给小星辰写了一段话贴在保单上,“星辰宝贝,这是妈妈为你准备的一份相伴终身的礼物。愿这份爱陪你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重要阶段,为你和姐姐撑起一把保护伞,在阳光下永远做开心的孩子。幸运的见证人——你的保险阿姨。”

  然而看着面对着眼前新生命降临的喜悦,却仍无法放下对未来又无尽担忧的朋友,带着给更多“星孩家庭”保障与希望的想法,我与她进行了更深入地交流,也更清晰地看到了“星孩家庭”面临的困难与处境。拥有“孤独的天才”的家庭只是极其少数。更多的是身体健康,但是心智不成熟无法自理的大儿童和因为竭尽心力照顾孩子,夫妻关系岌岌可危的父母。孩子的每一分进步都是他们最甜蜜的喜悦,但是那份日常要承受的担忧和煎熬,却看起来没有尽头。特别是在不确定的未来,孩子无人照顾的确定焦虑,一直盘绕在这个群体的心上。

  所以,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找到了业内某家以社区服务为特色的保司负责人,带着“星孩家庭”全方位保障的诉求,和他进行了可行性探讨,包括为这类心智障碍人群家庭做定期的家庭保障普及公益讲座、定制适合的年金险产品、设计门槛更低的保险金信托项目以及机构托养服务等等。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近期,通过多方合作和努力,为星孩设计全面保障的项目已经正式在全国层面展开了调研启动。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朋友的时候,她的眼神里充满了期待,对我说着谢谢。这次我们都红了眼圈......

  其实,该说谢谢的是我。陪伴是相互的,信任也是相通的,是她给了我更多的职业使命感,是大童给了我底气,去成为客户与保司之间的桥梁,让他们互相更加了解、走得更近,成就彼此。在这行越久越明白,很多时候我要主动站在黑暗阴影里,去体会客户有可能面临或正在经历的困境,推动他们向着光走,自己负责垫后。

  愿我们的努力如微小的星辰之光亘古不灭,汇聚起来,璀璨整片夜空,永远能帮黑暗中的人指引方向。

  (故事来源:大童保险服务浙江分公司-朱玮)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