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保险中介整治风暴加速清退“水分”机构

2022-06-27 14:58:14 和讯保险  吴静草

  保险中介,这个占国内总保费收入超八成的市场,正经历一场“去水分”的治理与整顿。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有序清理无法正常经营的保险中介机构,持续整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保险中介提质增效。同时,深圳、湖北等地银保监局也于近日跟进发文,明确对保险中介机构清虚提质、开展整顿。

  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在撰文介绍2022年保险中介监管思路是指出:以推进完善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建设为主线,求真务实推动提质增效,推动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向纵深迈进。

  中介市场高增长背后存发展粗放隐忧

  据官方口径,保险中介机构分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其中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包括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以及保险公估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包括银行类(各银行机构)、保险公司相互代理(人身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车商类机构(汽车销售类机构、汽车维修类机构、汽车运输类机构、其他车商类机构)、公共服务类机构(邮政类机构、石油石化类机构、电信电力燃气类机构、旅游出行类机构、其他公共服务类机构)其他金融机构。

  多年来,我国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占比都在80%以上,是保险销售的主渠道。有数据统计,2021年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2万亿元,同比增长5.46%,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95%;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61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两万余家,保险公司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共计执业登记从业人员960多万人。

  现阶段,我国保险中介都以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和保险营销员为主,但近年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发展较快。2021年,我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3.21亿元,同比增长8.39%。

  虽然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增长快,但整体发展模式较为粗放,发展质量和竞争能力不高,尤其在寿险领域,存在众多中小机构区域性强、专业性不足的问题。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22年1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602张监管罚单,涉及104家保险机构,其中48家是中介机构,占比近一半。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编制或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虚列费用等成为中介机构遭罚主因。

  监管持续发力拧干中介市场“水分”

  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在今年4月曾撰文表示,目前,保险中介机构质量同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消费者多元化保障需要之间还存在差距,有的机构经营管理尚未摆脱粗放生长方式。保险中介监管要准确、清醒把握这一现状,通过完善市场规则、规范市场行为、引导优质发展、提升服务,推动保险中介行业在“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优化。

  实际上,对于保险中介市场的乱象整治,从2019年起,监管部门就已经启动清虚去“水分”的专项治理工作。

  2019年4月,银保监会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对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意识弱、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与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合作等乱象进行重点整治。通过乱象整治工作倒逼保险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妥善处置潜在风险,有效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保险中介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今年6月,银保监会再次下发《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对三大类无法正常展业的问题机构进行清理,具体包括清理、清退“无人员、无场所、无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清退不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清理对分支机构管控失序、存在“加盟”“挂靠”等行为的法人保险中介机构,并清退相关分支机构。

  与此同时,深圳、湖北等地也陆续发布文件,要求有序出清问题保险中介机构。比如,湖北银保监局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全省保险中介机构排查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无法正常经营的保险中介机构有序出清,持续整治市场违规行为。同时要求,严肃整治虚挂中介业务、虚列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通道过单业务。

  深圳银保监局下发《关于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各机构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辖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清理整顿,重点完成无场所、无人员、无业务机构的市场退出和“睡眠”机构的清虚提质。同时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逐步构建“市场结构合理、经营主体稳健、市场秩序规范、发展基础扎实、风险防控严密”的“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培育一批高素质保险专业中介公司。

大浪淘沙!保险中介整治风暴加速清退“水分”机构

  目前,为解决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促进行业向高质量发展,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机构的整治正从上到下有序推进。

  清虚提质发展一批龙头型中介机构

  麦肯锡在《守正出奇,保险中介机构发展战略》报告中指出,目前国内部分中介机构的业务模式与传统代理模式严重同质化,员工队伍能力、服务水平不足,未能有效发挥经纪业务的独特优势,其利润空间也在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中日益被挤压。

  从保险中介机构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整体中介市场相对分散,尚未形成明显的头部效应。其中,全国性保险中介集团仅5家,尚不足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0%。麦肯锡预测,未来随着监管对行业的正规化引导,行业或将迎来整合机会,行业集中度或有提升。

  麦肯锡认为,从监管驱动方面看,监管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随着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及监管趋严,部分小企业面临被淘汰或被大型中介收购的风险。可以预见,在高质量转型趋势下,未来会有一部分业务模式或效率落后的保险中介机构被淘汰或整合。

  从竞争驱动方面看,市场竞争推动中介专业化,大机构在品牌、资金、人才、中后台实力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更能吸引专业人才、提供良好服务,从而在竞争中胜出并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针对保险中介清虚提质,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表示,“清虚”就是发挥监管硬约束与窗口政策指导软约束的双重作用,对于长期带病经营的问题机构,依法合规退出市场,对分支机构发展要体现“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提质”就是要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方向,要加强治理内控监管,引导按照现代企业标准,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治理和内控,发展形成一批治理健全、管理规范、发展稳健的龙头型公司。最终,通过完善市场规则、规范市场行为、引导优质发展、提升服务,推动保险中介行业在“量”的基础上实现“质”的优化。

  对此,麦肯锡也建议,面向未来的保险中介机构应着眼“提质增效”。“提质”意味着进一步强化以客需为中心,聚焦更加复杂的保险产品与保险或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可同时为客户和保险公司创造真正价值的中介机构不会仅仅瞄准佣金率上限,因为它们一方面可向客户收取咨询顾问费,另一方面可在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发产品过程中获得议价权。短期内“增效”更多意味着修炼内功,如通过加强数字化投入以降低培训和后台管理成本;中长期来看,在积攒了足够能力之后,保险中介机构可以摆脱“小而美”的业务模式桎梏,在优势领域打造“大而精”的规模效益。

  相关报道:跨界而来!共享出行、新能源车、大健康巨头“攻城”保险中介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