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银保监局齐上阵70家险企新规后首迎现场评估

2022-06-27 00:30:3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偿二代二期规则于今年全面实施后,保险公司也将首次迎来监管现场评估,即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SARMRA评估)。

自7月起,24个银保监局将对70家保险公司开展SARMRA评估工作,10月底前完成现场评估。这些被评估机构占所有保险公司的近三分之一,按照以往经验,各险企每三年要接受一次现场评估。

现场评估70家险企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及保险公司下发通知,将开展2022年度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工作。这也是偿二代二期规则于今年全面实施后,监管部门首次对保险公司开展的风险管理能力评估。

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监管评估(SARMRA评估),是偿二代体系的一部分,也是银保监会定期对保险公司进行的评估工作,主要考察各项风险管理要求的制度健全性和遵循有效性,以此确定保险公司控制风险水平及相应的最低资本。简言之,SARMRA评估结果将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水平,该项评估也与公司治理评估、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等,成为监管部门加强机构监管、掌握险企整体情况的重要抓手。

根据通知安排,此次评估工作分为几个阶段。其中,7~10月各评估组对保险公司开展现场评估;此后,各银保监局将报送评估报告,银保监会对评估工作进行总结,银保监局向保险公司反馈评估情况,时间将持续至12月。

2022年度现场评估工作将由银保监会委托24个银保监局开展,评估70家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其中,在保险机构最多的北京和上海两个地区,当地银保监局负责评估的险企最多,不过主要负责评估的多为本辖区内保险机构。同时,也有异地交叉评估的安排,如中国人寿(601628)、中邮人寿由山西局负责,人保集团由山东局负责,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和中华财险由广西局负责等。

从名单上看,这70家保险公司包括保险集团、财险、寿险、再保险等类型,70家保险机构占全部对应保险机构的近三分之一。

根据相关规定,银保监会每三年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进行一次现场评估。当年未被评估的保险公司应当以最近一次现场评估结果为基础,来计算控制风险最低资本。除了监管的SARMRA评估外,保险公司还需每年开展一次自评估。

重点机构另有“关照”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出现重大风险事件问题的机构,均未出现在此次评估的70家险企名单中。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一些存在问题隐患的重点机构已迎来监管部门的其他专项或针对性进场检查。例如,今年银保监会组织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专项检查,重点对象即是以资本运作为主业的金控或隐形金控平台,以及以多元发展激进扩张的以产业资本为股东的中小型保险机构。

“监管资源毕竟有限,这样有针对性地调配安排监管现场评估工作,监管力量配置的针对性提高,有效性也会较高。”一位保险人士分析。

根据相关规定,每年的SARMRA评估对象,由银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风险状况以及监管需要确定。如果保险公司出现重大风险事件或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发生重大变化的,银保监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适用的评估分数进行监管调整,必要时可开展临时评估。

业内预计“严监管”

此前保险公司已经历过SARMRA评估,对于评估内容有了一定经验感受,不过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对这次监管评估工作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不断强化严的监管氛围,是各金融监管部门都在强调的主基调,现场评估也会是严的趋势。”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认为。

从此前看,金融机构的现场检查和现场评估等监管工作被指尚需加强。审计署近日发布《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的情况显示,存在问题包括内部控制薄弱、外部监管不到位等,监管尚需加强。

2018年以来,金融监管机构对23家银行开展现场检查176次,但有的检查过度依赖金融机构报送的“注水”材料,部分风险未被提早发现和纠正。2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有9家从未接受过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其余11家平均2年不到1次。

保险业方面,监管近年注重行为监管和机构监管相结合,对机构监管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其中现场评估和现场检查等监管行为明显增多。目前,银保监会对保险机构进行的现场评估主要包括SARMRA评估、公司治理评估、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等,每年通过这些评估去掌握保险公司的各项能力,摸排风险情况,落实严监管。

6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中宣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保险业严监管氛围基本形成。

据悉,SARMRA评估期间,监管部门可以根据需要采用材料调阅、现场查验、问卷调查、询问谈话、穿行测试等方式,必要时还会对保险公司集中核算、委托投资、信息技术服务、销售、理赔等外包业务的受托方进行延伸评估,根据延伸评估的结果综合确定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