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对保险股有些信心了!

2022-06-23 19:30:43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6月15日保险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出现久违大涨,涨幅达5.97%,位列A股各行业板块第一,一扫去年以来持续低迷的阴霾。

其中中国人寿(601628)、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保(601319)、中国平安(601318)分别上涨9.99%、8.1%、7.3%、5.5%、5.4%。此外,参股国华人寿的天茂集团(000627)也出现涨停。

对于跌了一年多的保险股来说,这样的上涨无异于久旱逢甘霖,但换个角度看,过去一年多,国内几家主要的上市险企股价跌幅都在50%上下,短期内反弹10%-20%,实在难以解渴。

在保险股大幅度下跌的背景下,大量保司表示对自家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拿出真金白银开启股份回购,此外也有大量资本纷纷进场抄底保险公司。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保险股是否已经足够便宜,已经到了可以出手的“击球区”?本文将来探讨。

大手笔回购下的保险股,跌势依旧未能扭转

2021年8月,中国平安宣布拟使用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人民币82.56元/股的回购价格回购A股股份。这也是平安历史上的第二次百亿回购计划。

截止今年5月31日,中国平安本次回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A股股份102,592,61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0.56122%,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人民币 5,000,001,422.40 元,其中平安在5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 A 股股份 24,827,522 股。

通过计算,平安本次回购截止到目前综合成本为48.74元,截止6月21号收盘平安A股股价为45.88元,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平安的回购计划尚处于浮亏状态。

回顾一下平安过去两年的股价走势,在2020年11月收出历史高点90.84元后,平安股价便一路下跌,跌至40.83元后开始反弹,目前在45元附近震荡。

显然,平安大手笔的回购也未能阻止股价的持续下跌。

无独有偶,友邦保险近日也开启了大力回购。6月20日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6月20日在香港交易所回购202.00万股,耗资1.62亿港币;据了解,友邦保险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1.18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98%。回购的背后是友邦保险的股价最近一年间也发生了连续的回调。

与此同时,资本也在纷纷抄底友邦。香港联交所最新资料显示,6月13日,美国资本集团增持友邦保险546.2158万股,每股作价78.6420港元,总金额约为4.30亿港元。增持后最新持股数目约为8.45亿股,最新持股比例为7.04%。

除去平安和友邦,中国太保股东上海国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自2021年4月9日至2022年5月20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太保公司股份9624.62万股,对中国太保持股比例达到10.32%。

尽管保险股们目前的走势依旧不尽如人意,但上市公司们都已经拿出了真金白银来回购,场外资本也纷纷进场抄底。那么现在的保险股们,够便宜了吗?

估值分位数低于3%,

基本面改善,保险股或已进入“击球区”

估值分位数低于3%,进入严重低估区域

从简单的股价层面分析,保险股们过去两年确实有点惨。平安现在的股价几乎已经跌到了5年前,太保股价也一直在过去几年的低位徘徊,股价低迷的背后则是保险行业过去两年极其艰难的基本面,有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过去探讨过非常多次了,不论是代理人队伍规模的急速萎缩,还是新单保费的坍塌式下滑,都给过去两年的保险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股价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但这也意味着现在抄底保险股,从长线角度看,成本较过去两年买入的投资者,有非常大的优势。

另外从估值层面看,保险公司的估值也已经到了历史上的极低位,我们以A股的三家寿险公司为例,国寿、人保、新华的PEV估值平均0.45倍,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分位数低于3%,也就意味着,这三家公司的股价比历史上97%的时间都要便宜。

A股主要寿险公司PEV走势

除去估值,基本面也是影响股价的重要因素,从今年以来的最新数据看,行业还是出现了一些非常宝贵的改善因子。

保费数据回正

首先是保费数据,处于深度转型期的寿险行业,受疫情持续影响及新单销售压力,已经出现保费增速的企稳态势。根据银保监银保监会披露的4月保费数据,行业单月人身险保费实现2208亿元,同比增约1.1%,为2022年首次单月保费的正增长。

根据五月最新数据,除人保外,主要上市险企5月保费收入增速较四月上升。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5月当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4.29%、9.64%、6.89%、1.86%,分别较上月+1.42%、+9.06%、+8.98%、+2.96%。中国人保5月当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6.55%,在上月较高基数下,较上月变动-5.41%,几家主要的上市险企都已经慢慢走出了保费负增长的泥潭。

代理人规模边际改善,下半年有望企稳

保费数据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代理人队伍规模的边际改善,这是当下保险行业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在对代理人队伍进行大范围的改革后,留存下来的代理人生产力会显著高于清虚的部分人力,能够把留下来的队伍稳住,那就意味着保费就稳住了,新单保费也随之迎来边际改善。

具体来看,2022年一季度上市险企队伍规模仍有下降,但下降幅度进一步放缓,以国寿为例,国寿今年一季度代理人规模环比下降4.9%,远好于2021年下半年环比28.7%的降幅,所以我们预计,代理人队伍规模下降的趋势极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企稳并迎来拐点。

A股主要寿险公司1Q22队伍规模环比增速

在代理人队伍提质方面,随渠道转型成效显现,代理人质态也迎来了持续的改善。

NBV缺口收窄,下半年有望转正

在一个稳定、高质量的代理人规模下,保司的新业务价值就有可能稳住。数据上来看,得益于与队伍规模逐步稳定、增额终身寿销售火热、两全+重疾等创新产品市场接受程度日趋提高,上半年NBV缺口有望环比一季末将逐步收窄。

同时低利率环境下保险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上市险企队伍质态、产品创新等都有所突破,所以在下半年我们极有可能会看到新业务价值的同比转正。

此外,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消退,经济开始逐步复苏,保险需求作为可选消费在下半年也有望迎来复苏。

此外,随着政策面在养老、财富管理等领域的持续吹风,保司也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或比散布悲观情绪更有效

总体来看,保险行业最艰难的时候似乎已经过去,其中几个关键的数据都出现了环比的改善,并且有望在下半年迎来拐点。

诚然,二级市场的股价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我们相信,短期波动的只是价格,长期的价值一定会回归。在大量保司股价下跌50%甚至更多的时候,这部分跌幅已经反应了市场对保险公司极度的悲观预期。

如果在市场最黑暗的时候继续过度放大风险实质上就是悲观情绪的蔓延,让情绪跟着股价走,忽视市场的一些改善因子,则比较容易错过好的机会。

所以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如果是关注保险行业的长期投资者,我们认为现阶段市场已经到了比较好的投资区域,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主动的、长期仓位的配置。当然了,保险行业不像现在的赛道股,如光伏新能车,不具备那么好的弹性,所以我们在讨论保险行业的配置机会时,往往是从更长期的逻辑去思考,如果追求短期弹性的,保险股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至暗的行情后,不论是保险行业还是保险股,都需要一些更加积极的信号出现,我们也希望,在今年下半年,行业能够出现一些关键指标的拐点,提提心气儿!

注:本文仅代表保观独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保观最新行业报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