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袭,中华财险发挥国企优势提前布局,充分发挥保险“防灾防损”特殊职能

2022-06-23 16:38:43 投资者网  

最近,我国多地陆续进入汛期,广东、广西等多地经历了一连数日的强降雨天气。持续的降雨,也意味着山洪、泥石流、滑坡、内涝等次生灾害发生风险持续增加。

面对可能发生的不确定风险,中华财险作为一家以“中华”冠名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网络、技术、人才等优势,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在扎实提供理赔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保险“防灾防损”的派生职能,从组织建设、主动预警、资源整合、理赔服务等多方面,提前制定并落实汛期灾害事故预警机制及防灾防损等工作。

(福建省南平市受暴雨影响)

凝心聚力,组织先行,专项工作组统一指挥

组织有力量,队伍打胜仗。

面对严峻的汛期灾害风险,中华财险相关分公司在原有组织架构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成立汛期灾害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领导,提升特殊背景下的应急响应速度,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实施。

据悉,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按照灾害等级分级进行应急响应并成立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理赔工作办公室,该办公室下设后勤保障组、案件处理组等。第一时间制定应急处理方案,通过汛期灾害事故的风险预警、调度安排、分级响应、客户回访等措施应对灾情。

而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浙江分公司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还成立查勘定损、资金调拨、后勤保障、调度统计、赔案审核及疑难重大案件处置支持共计七大专业工作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汛期风险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主动预警,防灾减损,提前做好风险排查

保险的职能不仅仅包含损失补偿,也包含防灾减损。

中华财险自成立以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面对复杂的汛期风险,公司为了尽可能的保护客户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不受侵害,建立“防胜于赔”的理念,在风险来临前,提前帮助客户做好预警,尽最大可能防灾减损。

(中华财险潮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查勘受灾倒塌农房)

广西地区最近暴雨不断。中华财险广西分公司根据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及时筛选可能涉险的客户。主动通过电话、短信、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播途径,做好灾害风险提示,对市区内易发生水淹事故的地点向客户进行警示。告知客户应急处置方式及理赔流程,并提前做好灾情应对预演工作。

(中华财险桂林中心支公司查勘工作组进行灾情核定工作)

而位于东南沿海的中华财险福建分公司,也主动加强面向客户的防灾防损宣传和指导的工作,增强客户的防灾防损意识,提高客户的灾害自救能力。该机构密切关注当地的灾害多发路段,在做好信息发布的同时,主动在多发路段悬挂灾害风险提示信息。同时,提前做好汛期风险排查工作,组织人力对重点区域、易受洪灾影响的重点行业及客户进行走访,排查风险隐患、提出治理意见。

对外要加强宣传,对内也要提升技能,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华财险湖北分公司在内部组织宣导视频会上,安排部署本次汛期防灾减损风险时间节点排查工作,讲解此次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流程、现场查勘方法和注意事项,对于现场查勘时发现的风险隐患,协助客户进行整改。

整合资源,全力支持,合力应对突发风险

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国有控股财险公司,中华财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网络、技术、人才等优势,将内部与外部资源相整合,实现1+1>2的规模效应。

中华财险以分公司为单位,统筹安排公司内部人、车、物等相关资源。以中华财险广西分公司为例,该机构根据重大灾害情况和分支机构的实际需求,组织辖内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做好异地应急支援,充分发挥分公司内部专家团队的能力共享。

(中华财险河源中心支公司连夜向龙川县麻布岗重灾区捐赠了500张应急救灾床和100箱矿泉水,全力协助政府转移群众避灾)

在大力整合公司内部资源的同时,该机构也充分发挥自身的国有控股品牌优势及在当地多年积累的行业口碑,积极与当地救援机构密切沟通。整合第三方资源,确保大灾期间救援资源调配、公估查勘等工作顺利开展。此外,还提前与合作修理单位沟通,统计可投入的拖车资源,协调合作修理单位对中华财险承保车辆给予优先维修服务。

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也将内外部资源进行了有效结合。该机构选取全省业务骨干组建“中华财险山东分公司互助突击队”,时刻做好受灾地域的互助支援准备。同时积极联系第三方救援公司,确保汛期来临车辆及财产等施救及时,以实际行动履行保险业使命担当,尽快使受灾保户和群众恢复生产和营业。

快速查勘,快速理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而理赔是保险公司发挥自身价值的有力体现。中华财险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服务至上、信守承诺、回报社会”的服务宗旨。

(河北分公司使用无人机开展查勘工作)

近日,河北境内多地遭受雷雨天气影响,导致大面积小麦受灾。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及时派出专家对受灾地区进行实地查勘。过程中还借助科技手段,利用无人机技术了解灾害损失面积,对损失地块进行落图,实现精准查勘。经过初步测算,本次事故涉及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承保区域内受灾面积9.5万亩,预计损失金额1200万元。因风灾、病虫害导致河北全省承保区域小麦损失30余万亩,损失金额近4000万元。中华财险也在第一时间着手启动了理赔工作。

(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农险部工作人员在田间查看受灾情况)

6月初,我国湖南湘北及湘中地区发生了连续性暴雨天气。本次暴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造成了湘西、怀化、永州等多地受灾。灾害发生后,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暴雨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由分公司一把手亲任组长,并组织分公司理赔骨干人员奔赴受灾地区,简化理赔流程,提升服务时效,指导当地开展灾后理赔。截至6月7日,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共接到暴雨商险报案104笔案件,预估各类损失供给1548万元。

(中华财险怀化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受灾情况)

面对可能发生的灾害,中华财险为了给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及时的理赔服务,提前制定了一系列的理赔预案。据悉,中华财险福建分公司建立汛期专属理赔绿色通道,准备多种渠道收集报案信息,努力做到“处理快,查勘快、定损快、赔付快”。此外,该机构还制定了汛期值班制度,确保接报案电话24小时畅通,出险案件能得到及时查勘处理,必要时值班工作将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联动。与此同时,该机构还与当地行业协会密切沟通,主动参与大面积灾害的定损环节。

(中华财险南平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冒雨赴客户家中开展查勘)

与福建紧邻的中华财险江西分公司,也同样启动了理赔绿色通道,并配备相应人力,执行对应等级的理赔权限配置。努力做到除极特殊情况外,客户报案后24小时内完成查勘工作。同时积极协助客户进行施救,提供相关救援物资,减少被保险人财产损失。为提升整体理赔时效,在定损方面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小案”后“大案”、先“易变”后“难损”、先“容易” 后“复杂”的处理原则贯彻执行。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在建立绿色通道的同时,还对一线理赔工作人员充分授权,做到小额赔案优先快速处理。大额赔案通过维修包干、残值打包的方式,提升效率。同时,还充分利用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运用远程定损、AIT电脑检测等科技手段提升理赔服务效率。

(中华财险梅州中心支公司协同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一行到现场对受灾养户进行关心慰问)

作为早在1986就成立的国有控股财险公司,中华财险已在全国设有33家分公司,营业网点超过2900个,员工队伍4.1万余人,形成了完善的服务网络,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保险经营与服务专业队伍。保费规模位居国内财险市场第五,农险业务规模居全国第二。

中华财险将充分践行“服务至上、信守承诺、回报社会”的服务宗旨,始终为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