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文规范保险理赔和司法鉴定

2022-06-22 18:13:40 和讯保险  糖加平

  继银保监会、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的通知》后,一地率先出台政策规范保险理赔和司法鉴定。

  近日,青岛司法局、青岛银保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涉及保险理赔司法鉴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青岛发文规范保险理赔和司法鉴定

  《意见》创新提出了健全以下六大机制,来有效规范鉴定机构及鉴定人、保险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展或参与涉保险司法鉴定活动。

  一是健全“涉保当事人”和保险机构共同委托机制,《意见》提倡共同委托,规范单方委托,严格规范重新鉴定,保证司法鉴定意见公信力。

  二是健全涉保司法鉴定机构选择机制,《意见》提倡“就近择优”选择,防止部分机构违规异地设点执业,与“司法黄牛”勾结,危害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健全涉保司法鉴定到场见证机制,《意见》要求司法鉴定机构充分保障保险机构到场见证权利,保险机构到场人员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鉴定程序规则》,不得干扰或干预司法鉴定人独立、公正执业。

  四是健全涉保司法鉴定争议解决机制,市司法鉴定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研究建立涉保司法鉴定争议调解处理机制,用好专家评审机制,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同涉保当事人、保险机构加强沟通,防范纠纷。

  五是健全行业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合作,《意见》提出健全司法行政部门与银保监局工作会商机制,定期举行座谈,共同研究并协调解决涉保司法鉴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协调处置水平。

  六是健全监管联动机制,《意见》要求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筑牢织密监管网络,严肃查处涉保司法鉴定违法违规行为,完善“信用监管”措施,共同规范涉保司法鉴定执业活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