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险的保伤残和保全残,有何区别?

2022-06-22 11:57:45 和讯 

  童童发现,现在有不少意外险产品条款是这样的:意外伤害保障只保全残或身故,不保伤残。

  条款

  面对这种,童童建议还是绕着走吧!

  可能很多保险小白会问:“伤残和全残,一字之差,区别有多大?”

  其实两者的理赔条件和能获得的保障力度,是完全不同的。

  意外险虽然保障内容简单,价格也不贵,

  但它也有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如果不注意,可能还会影响最后的理赔。

  例如:上面说的伤残保障和全残保障,就很具有迷惑性。

  那么,我们买意外险,要买保伤残还是保全残的?买意外险还需要注意什么?

  童童今天就来为大家解惑!

  一、全残和伤残有什么区别?

  二、警惕只保全残的意外险

  三、投保意外险还需要注意什么

  四、童童总结

  一、全残和伤残有什么区别?

  全残指的是因意外伤害或内在身体疾病导致的严重残疾,例如:

  1.双目永久完全失明。

  2.多个肢体缺失(上肢腕关节以上或下肢踝关节以上缺失)。

  3.失去一肢和一眼。

  4.瘫痪、植物人状态(四肢关节技能永久完全丧失)。

  5.咀嚼、吞咽功能永久丧失。

  6.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或胸、腹部脏器机能极度障碍,终身不能从事任何工作,维持生命必须的日常生活活动,全需他人扶助。

  只要满足其中一项,就可以视为全残。

  实际情况中发生意外达到全残的概率比较低。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全残是需要由第三方机构鉴定的,不能由个人或保险公司鉴定。

  伤残的范围比全残更广。

  《中国残疾人使用评定标准》依据为日常生活是否能够自理、是否需要专门设施、意识是否消失、身体活动是否受限、是否丧失劳动能力等因素,把伤残分为10级。

  最轻的是10级,最严重的是1级,相当于我们上面说的全残。

  如下表所示:

  一肢缺失可以评定为5级伤残,单目失明可以评定为7级伤残,而食指缺失可以评定为10级伤残。

  在意外险中,发生伤残,会按不同级别去理赔:

  大童保险服务

  由此可以看出,伤残比全残的保障范围更广,理赔的门槛也更低。

  二、警惕只保全残的意外险

  有些保险小白在投保意外险的时候,不会注意到这个细微的差别。

  但是从理赔概率来看,意外伤害要达到伤残已经是小概率事件,而要达到死亡或全残的等级的概率更小。

  下面童童来给大家讲一讲,保全残和保伤残有什么区别。

  大童保险服务

  A保险公司是一年期的保伤残的意外险,B人寿公司是长期的只保全残的意外险。

  从图中可以看到:虽然两款产品的意外身故/全残的保额都有100万,但是保障内容差距还是很大的。

  B人寿公司意外险只保全残不保伤残,也就是说普通的意外伤害如果达不到全残的赔付标准,无法获得任何赔偿。

  如果普通意外比如:驾车、溺水、烧伤等,没有达到全残或身故,也是不赔的。

  其次,B人寿公司意外险不包含意外医疗保障,产品的实用性大打折扣。

  因为意外医疗的赔付概率更高,所以也是挑选产品的重中之重。

  最后来看保费,虽然有满期返还,但是B人寿公司意外险在30岁的时候保费已经接近A保险公司意外险的10倍了。

  而且不同年龄段,保费不同,到了50岁的时候保费已经达到3400元/年。

  而满期返还的保费未来拿到手也已经大幅贬值,实际上交的越多实际上亏的越多。

  不过B人寿公司意外险也有它自身的优势:

  续保稳定性好,不用担心忘记续保而导致保障缺失问题;

  费用稳定,每年保费贵一些,但是每一期的费用不变;

  高龄人群也能拥有高保额,而一般的一年期意外险就会限制老年人的身故伤残保额。

  一般情况下,童童不建议大家投保这种只保全残的长期意外险,保障内容不全面,价格还更贵。

  不过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想投保高保额产品,预算也允许,长期意外险也是可以考虑的。

  三、投保意外险还需要注意什么

  1、保障内容要全面

  意外险的保障主要分为: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

  对应的是发生意外后的3种情况,即身亡、残疾、需要治疗。

  买意外险的时候需要留意,这3大保障缺一不可。

  前面提到的全残和伤残的保障区别就尤其需要注意。

  2、不同人群,意外保障侧重点不同

  虽然意外险是所有年龄层都需要配置的险种,但是不同年龄层有不同的意外保障需求。

  成年人主要重点关注意外身故/伤残的保额,意外伤残责任一定要有,最好附加上猝死保障,有需要的人可以关注下交通意外赔付等保障。

  小孩的意外险需要关注的还是意外医疗保障以及相应的报销范围,以及相应的特色保障,如疫苗接种意外保障、骨折津贴、烧烫伤保障等等。

  老年人的意外医疗保障也尤其重要,需要重点关注摔伤、骨折、救护车以及交通意外保障。

  3、其他注意事项

  意外险还有其他的细节需要注意:

  免赔额:最好选择0免赔的产品,可以尽可能多报销一些医疗费用;

  报销比例:比例越高,能报销到的钱也就越多;

  报销范围:尽可能选报销不限社保范围的意外险。

  四、童童总结

  意外发生在别人身上是故事,但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事故。

  意外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一旦发生,耗费的人力,财力都不少,有些甚至是对家庭重大的打击。

  意外险简单又便宜,但是投保需要注意的细节较多,一定要仔细看清楚相应的保险条款。

  比如,童童上面提到的全残和伤残的保障就不一样,买意外险的时候,尽量买保伤残的保险,因为伤残的范围已经包括了全残。

  在挑选意外险时,要尽量挑保障全面而且适合自己的产品。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