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保险的投保条件是什么?生育保险津贴怎么领取?

2022-06-22 11:55:49 和讯 

  自从国家开放二/三胎后,大家讨论生育意愿的话题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

  尽管目前计划生育政策改变,但现在许多年轻人依然生育意愿不高;

  究其原因,生活经济压力大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从怀孕起,产检筛查,住院分娩,产后恢复,期间的医疗费用和误工费用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更毋论孩子出生后的各种抚养,教育费用。

  当然,国家针对这些问题,也在逐步完善对于生育的保障政策,生育保险就是我们社会基本保障的其中之一。

  今天童童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生育保险的保险条件!

  一、生育保险保些什么?

  二、生育保险怎么用?

  三、童童总结

  一、生育保险保些什么?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生育保险——这个平时听得少,甚至有些人都不知道的保险。

  1. 什么是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规定,在劳动者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力暂时中断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一项。

  我们的社保,也就是常说的五险一金,其中就包括了生育险;

  不仅是女性职工需要缴纳,男性职工的社保也同样包含生育保险。

  不过就目前来说,每月生育保险是由企业缴纳,个人无需负担。

  但需要注意的是,想要享受生育保险保障也是有一定条件的;

  例如,生育险需要缴纳一定时间,怀孕时需要为在保状态等,具体根据当地政策而定。

  那么生育险到底保些什么呢?我们接着看下去~

  2. 生育保险有什么保障

  我国的生育保险待遇包括这两项: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待遇。

  生育津贴为女性职工提供一定的经济补贴,生育医疗待遇则是向女性职工提供各类医疗服务和产假。

  对于男性职工来说,则表现为提供一段时间的带薪陪产假期。

  不过具体津贴数目和产假的多少,则是根据当地政策和企业的规章制度决定。

  生育医疗待遇是会报销因为生育而产生的部分费用;

  包括从怀孕到生产整个过程中的费用,比如前面提到的产检、住院分娩费用等。

  而生育津贴,主要是对孕妇产假期间的收入损失提供补贴;

  计算公式为:生育津贴=上一年本单位人均缴费工资÷30×产假天数。

  另外,男性职工的生育保险可以提供一定时间的陪产假,以及看护津贴,

  如果妻子为全职妈妈,没有缴纳社保,那么生育医疗费用可以使用男方的生育保险进行报销,只是比例可能稍有不同。

  有需要的准爸爸准妈妈可以找童童了解详情~

  另外,目前有部分地区男性还可以申领一次性生育津贴,具体要求可以询问当地社保局哦!

  二、生育保险怎么用?

  了解完生育保险,大家最关心的是不是津贴如何领取?费用如何报销?

  1. 生育津贴怎么领取

  生育津贴的领取比较简单,准备好相应材料,如出生证,住院证明,出院小结等,向当地的社保机构提交材料申请办理就行了。

  不过要注意的是生育津贴一般由社保局直接拨款到单位,单位再根据规定按月发放。

  2. 生育医疗费用报销

  生育医疗待遇则根据各地政策不同,有不同的报销方法,童童这里以东莞市的报销流程为例。

  首先准父母需要到计生部门办理生育登记手续,然后在定点医院中选择一家医院办理生育就医确认。

  那么后续的产检,住院费用,以及计划生育手术等费用都可以现场办理结算直接报销。

  三、童童总结

  生育保险是国家给予我们的一项福利保障,能够减轻准父母们怀孕生产时的经济压力。

  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提前配置孕期保险保险等,为孕妈妈和新生儿宝宝提供更完备的保障~

  有孕期保险需求的朋友,可以找童童了解详情哦!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