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重疾险,选择消费型好还是储蓄型好?

2022-06-22 11:41:08 和讯 

  买保险,不仅有分类,产品选择也非常多。

  如果没有靠谱的业务员协助,单靠自己做功课,想买到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也非易事。

  因为即使是同一个险种,也可能衍生出很多不同类别。

  就拿重疾险来说,业内普遍会以是否包含身故保障,把它分为消费型重疾险和储蓄型重疾险。

  这也是目前重疾险主流的分类方法。

  那么重疾险选择消费型还是储蓄型的好呢?

  今天童童跟大家一起来聊聊。

  一、什么是消费型与储蓄型重疾险

  二、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三、消费型与储蓄型重疾险哪个更值得买

  四、童童总结

  一、什么是消费型与储蓄型重疾险

  在了解两者区别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消费险重疾险和返还型重疾险。

  1、消费型重疾险

  合同中没有约定身故保险金。

  保障期内,如果出险,也就是发生合同约定疾病,则按照合同赔付相应的保额。

  保障期内如果没有出险,保险期满后,合同效力终止。

  举个例子:

  小明买了100万保额,保障至70周岁不带身故的消费型重疾。

  小明在70周岁前没有发生疾病,保险合同到期终止了,保费也就相当于消费了。

  即使小明在71周岁得了疾病或者身故,由于合同已经终止,小明也不能得到理赔金。

  部分产品会返还消费者累计所交保费,或是现金价值,但大部分产品就直接不予赔付了。

  具体要看每款产品是如何约定的。

  2、 储蓄型重疾险

  和消费型重疾险相对应,储蓄型重疾险的合同中会约定身故赔付基本保额。

  即合同保障期内,如果发生合同约定疾病或者身故,都按照合同赔付相应的保额。

  但是身故和重疾,二者只赔其一。

  简单来说:

  如果保险期间没患重疾,保险期满后,保险公司同样会赔保额,相当于是消费者在获得重疾险保障的同时,保险公司还帮忙存钱。

  但如果在保险期间内患有重疾,并获得理赔,身故后不会再赔。

  二、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消费型和储蓄型重疾最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带有身故保障。

  因而也带来了以下不同:

  1.保费差别较大

  消费型重疾险以保障为主,没有储蓄功能,所以价格比较便宜。

  而储蓄型重疾险在同等保障条件下,保费一般贵30%-40%。

  在相同保费条件下,消费型重疾险能买到的保额比储蓄型重疾险要高不少。

  2.现金价值不同

  以某款消费型重疾险为例,30岁男,30万保额,交30年,保终身为例,

  带身故责任和不带身故责任,它的累计所交保费和现金价值的变化趋势如下图所示:

  大童保险服务

  不带身故的版本(图中黄色线),在77岁的现金价值达到顶峰,为112296元,之后下落,在105岁时现金价值降为50706元,只有累计保费的51%,而且现金价值始终低于累计保费。

  带身故的版本(图中红色线),现金价值持续上涨,在62岁时,为145803元,这时已经超过累计保费,在105岁时升至顶峰,293700元,已经是累计保费的2.03倍。

  总的来说:

  消费型重疾险,如果是保定期,它的现金价值会随着缴纳保费的增加开始上升,达到顶峰之后再缓缓下落,于保障到期年度归0。

  而如果是保终身,到后期还会有一部分现金价值。

  储蓄型重疾险的现金价值则是自保单生效之日起持续上涨,随着时间的后移,现金价值会超过已交保费,即如果到时退保,退回的钱要比交的钱多。

  此外,还有一种带返还责任的重疾险,也叫两全险,可以看做是储蓄型重疾险的特殊形态。

  它可以保到一定期限,如果未出险或满足一定条件可返还一笔生存金;如果身故,同样会赔付,也就是俗称的“生死俱保”。

  这种返还型的重疾险,相当于在储蓄型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生存到特定年龄返保费的责任。

  三、消费型与储蓄型重疾险哪个更值得买

  两个类型的重疾险,保障各有侧重,至于哪个更值得买。

  其实没有统一的答案!不过,大家在选择的时候,可以参考以下几个维度:

  1、保费预算

  绝大部分储蓄型重疾险保费>消费型重疾险保费。

  所以,如果预算有限,选择消费型重疾险会更合适一些,避免因过高的保费成家庭经济负担过重,降低生活质量。

  如果在预算范围内,又希望不管任何情况都能拿回保费,那么储蓄型重疾险可以满足相应需求。

  2、被保人年龄

  如果是配置给家中长辈或孩子的,建议选择消费型重疾险。

  对于孩子来说,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好的保险产品,给孩子配置保险不一定要一步到位,而且返还型重疾险返还的钱也很难跑赢通胀,对孩子来说意义不大。

  对于老人来说,此时投保,费用已经比较高,往往会出现保费“倒挂”现象,买消费型保险经济压力会小一些。

  而收入稳定的家庭经济支柱,可以考虑配置储蓄型重疾险,保障终身。

  总而言之,要选择哪种重疾险,首先考虑预算、年龄及身体健康因素,根据自身需求来确定。

  至于返还型重疾险,由于费用偏高,一般情况下不是很建议购买。

  毕竟买保险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规避风险,获得保障,如果要用保险理财,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会是更好的选择。

  四、童童总结

  总的来说,消费型重疾险和储蓄型重疾险的选择,最重要还是看预算和个人需求。

  产品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看否适合自己。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