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群的资产该如何规划?

2022-06-22 11:33:35 和讯 

  从经济独立开始,我们就要学会有计划地管理和规划自己资产。

  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打理自己的资产。

  一般来说,身处人生不同阶段,资产规划的需求也不同。

  今天童童就给大家讲讲不同阶段的人群应该怎么资产规划?

  干货长文,建议收藏起来慢慢看。

  一、年轻“单身贵族”怎么资产规划?

  二、成立家庭后怎么资产规划?

  三、老年人怎么资产规划?

  四、童童总结

  一、年轻的“单身贵族”怎么资产规划?

  1、年轻“单身贵族”所处状况

  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未婚,他们大多踏入职场不就,生活的重心就是工作。

  此时他们可能工资不高,积蓄不多,尚处于财富初始积累阶段。

  好在父母一般也还年轻,不需要赡养。

  因此年轻人试错的机会较多,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

  2、给年轻人的资产规划建议

  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经历就像一张白纸,钱包也是空白一片,所以这时候做资产规划,最先要做的就是储蓄,没有资本拿什么增值。

  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先给自己设立储蓄目标和计划。

  (1)设立储蓄目标和计划

  例如:短期目标(半年到1年),攒下1万到3万;

  中期目标(3年~5年),攒下一套房子的首付;

  长期目标(10年~20年),攒下孩子的教育费用、父母养老和医疗费用,以及自己的养老金。

  有了目标,我们就可以制定储蓄计划。

  例如,计划半年内要攒下1万元,而月薪是50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剩4500,那么每个月就要存1700元。

  发工资后立马将1700元单独存到一张卡里。

  剩下2800按照规划支出,如果还有盈余,能够再多存一点,以备不时之需。

  记住哦,要先存钱后支出,每月坚持储蓄,积累原始资本。

  (2)学会记账,控制支出

  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一般都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很容易经受不住诱惑,控制不住自己的消费欲望。

  原始资产本就薄弱,如果还月光甚至月月欠钱,那理财根本无从谈起。

  虽然不少年轻人坚持“钱不是省出来的”,但钱也绝对不是超前消费就能攒下来。

  涨工资的速度都跟不上你花钱如流水的消费支出,我们拿什么实现目标?

  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要学会记账,做好每个月关于吃、交通、人情往来、房租水电等明细开支,归纳总结自己的消费情况,反省冲动消费和超前消费的部分,之后就要减少没必要的消费支出。

  这里也给大家推荐一些记账的手机app,如:随手记、Daily Bill、挖财记账等。

  (3)组合投资、资产配置

  在积累了一定的储蓄之后,就可以考虑“钱生钱”,也就是投资的问题了。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也要分散风险。

  我们可以把手里的资产放到不同类型的增值账户中。

  1)生活支出账户

  这个账户的钱是作为生活消费支出,以及应急保障用的,发生意外或紧急情况时可以及时挪用,更注重灵活性,收益性可以忽略不计。

  一般需要准备3-6个月的支出总额,可以放在单独的一张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的余额宝、微信的零钱通里,随时存取。

  2)风险投资账户

  接下来可以找些收益高一些的金融工具来增值,例如:基金。

  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指数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收益率和风险性从前往后依次递减。

  可以从风险低一些的基金类型开始尝试,例如:货币基金,指数基金。

  选择这些产品,相对来说更为简单,不会占用过多时间和心思。如果选择定投的话,基本可以不用管。

  还要再说一句,这类投资是有本金亏损风险的,所以我们投入的钱一定要是闲置资金,并且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投入(心态不好就不要投入太多),这样即使亏损了也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3)保障型账户

  这个账户的资金主要拿来进行风险管理,一部分钱拿来规避风险,一部分钱用来低风险投资,虽然收益不是很高,但能够安全地增值、抵挡通货膨胀。

  第一部分的规避风险,主要指保障型保险。

  年轻人同样会面临疾病、身故、意外残疾等风险,保险可以让我们花少部分钱获得高额赔偿金,是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我们一定要配置上。

  年轻人可以配置上重疾险、医疗险和意外险,保障重大疾病和意外带来的极端风险。

  这部分钱的支出一般不会超过个人年收入的10%,年轻人保费会更便宜,一般不超过年收入的8%。

  另一部分的钱,我们可以考虑一些能够刚性兑付、保本保息的低风险金融工具。

  例如:银行的定期存款、能够资产规划的保险——增额终身寿险、年金险等。

  其中相比银行定存,童童更推荐使用保险来进行增值。

  银行是会受到金融市场影响的,现在大环境是利率一直在下跌,像丹麦、日本等国家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我国的银行存款利率也一直在降,将来是否能跑赢通货膨胀也是个疑问。

  但保险不同,保险给到我们的收益是从投保一开始就确定的,不会受市场波动,并且因为我国完整的保险保障制度,这份保单的钱一定能够兑现。

  比起银行存单,保险更能锁定利率、保证收益。

  二、成立家庭后怎么资产规划?

  1、夫妻家庭所处的状况

  成立家庭,有了孩子后,夫妻双方一般都30几岁了,这时候事业较为稳定且有起色,工作收入快速增加,资产也逐步累积,有了一定的厚度。

  但与此同时,因为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孩子要抚养,三口甚至五口之家的消费、房贷等支出也在大幅增加。

  如果是工薪阶层的家庭,经济压力会较大,风险承受能力不算高。

  2、资产规划建议

  三口之家、四口之家理财,首先要盘点清楚家庭的资产,建议可以根据标准普尔资产象限图配置:

  大童保险服务

  把家庭资产分成4个账户,4个账户作用不同,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各不相同。

  按照固定合理的比例进行分配,才能保证家庭资产长期、持续、稳健的增长。

  (1)短期消费账户

  第一个是日常开销账户,也就是要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为家庭3-6个人的生活费用。

  可以放在活期储蓄的银行卡中,保障家庭的短期开销,例如伙食费、水电费、油费、买衣服等等的费用都从这个账户支出。

  (2)保险杠杆账户

  这个账户放的是保命的钱,用保险来以小博大,例如,200元换几十万保额,可以对冲意外、疾病等重大风险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影响,这笔支出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

  需要为家庭成员配置上必须的保险保障:

  夫妻双方:意外险+百万医疗险+重疾险+定期寿险

  孩子: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

  老人:防癌险+医疗险+意外险

  不同人群、不同经济情况、健康情况,适合的保险产品、保额不同,可以私信童童帮忙做详细的家庭保险配置方案。

  (3)风险投资账户

  这个账户的钱是用来生钱的,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左右,为家庭创造收益。

  可以通过自己学习积累的投资知识,用擅长的金融工具让钱生钱,例如:股票、基金、房产、期货等等。

  但风险投资一定要保持理性,赚得起也要亏得起,无论盈亏都不能对家庭造成致命的打击。

  (4)固收收益账户

  这个账户里的钱是用来保本升值的,是长期收益账户。

  这部分的投放一般要占家庭资产的40%左右,用来保障家庭成员的养老金、教育金等,一定要提前、强制存入。

  这部分钱需要放在一个安全保本、收益明确的地方,童童同样比较推荐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这两类保险。

  年金险以被保人的生存为条件给付保险金,前期固定投入,到了约定时间就能固定领取。

  养老金的储备可以用养老年金,提供终身、稳定的现金流。

  教育金的储备可以用短期保障的教育金,在孩子读书的年龄里给付约定的保险金。

  而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增长,投入后可以用减保取现的功能随时取钱用,比年金险更灵活,但一般长期持有收益才更高。

  两类险种的收益都在投保时锁定,无论未来市场怎么波动,都会保证兑付。

  三、步入老年怎么资产规划?

  1、老年人所处的状况

  50、60岁时的中老年人,子女已经长大成人,家庭经济责任减轻,积蓄也更上一个台阶。

  但要注意的是,退休的中老年人,收入会迎来断崖式下跌,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大不如前。

  所以这时候的资产规划,主要以保障型资产为主。

  2、资产规划建议

  老年人资产规划,主要的目的是要给生活留足后路,其次就是财产传承的问题。

  首先就是要提高风险杠杆能力,老年人身体不比年轻人,罹患重病和发生意外的概率更高,所以要用保险去应对大病和意外带来的经济风险。

  如果年轻时没有买过商业险,一般建议老年人配置防癌险+医疗险+意外险。

  投资的话,高风险的金融工具可以“玩玩”,但绝对不能贪多,我们要把资产更多地放在保本保值的金融工具上。

  而保障型的资产,则能够考虑用银行定存以及保险保值。

  老年人可以将一部分储蓄放到银行定期存款里,比如,选择3年、5年定存,安全保值的同时,几年后就能拿出来继续用。

  如果退休金不是很充足的话,老年人可以投保一些快返型的年金险,并且选择短期缴费、加大投入,这样能够稳定、长效地补充养老金。

  如果在青年时就有买养老年金补充养老,并且认为现阶段养老金足够的话,可以考虑把储蓄放在保障型的增额终身寿险里。

  一来没有资金安全问题,有收益的同时还能灵活流动;二来因为增额寿是寿险,有身故保障,身故金能够直接赔付给受益人,除了增值,老年人还能用它来解决财产传承问题。

  当然了,老年人总抱着落地为安的想法,高净值人群还能通过投资房产进行资产规划。

  虽说现在国家政策是房住不炒,但房价还是难以在短时间内降下去,通货膨胀的速度肯定没有房价上升的速度快,挑些好地段买房保值,即使自己不住,也能留给后代。

  四、童童总结

  不论是什么年纪、什么婚姻状态、有钱还是没钱,都有资产规划的必要。

  对自己的财产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明确的规划,是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