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系”持有亚太财险51%股权被冻结 涉事股东在列违法违规名单

2022-06-21 19:28:47 和讯保险  糖加平

  6月20日,泛海控股(000046)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央商务区”)所持有的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财险”)的51%股权被冻结。

“泛海系”持有亚太财险51%股权被冻结 涉事股东在列违法违规名单

  亚太财险大股东持有股权被冻结

  据公告内容,泛海控股于6月17日收到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的控股子公司亚太财险的报告称,亚太财险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1)京02执1577号《协助执行通知书》和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被查封财产情况告知书》。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冻结了武汉公司持有的亚太财险51%股权。

  泛海控股称,上述冻结事项涉及的相关方为中国长城(000066)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泛海控股将与上述相关方进行友好协商,争取尽快解决争议,释放被冻结的公司资产。

  同时,泛海控股表示,本次资产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泛海控股将密切关注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6月14日,泛海控股曾发布公告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冻结了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1.03%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

  涉事股东位列监管“黑名单”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武汉中央商务区为“泛海系”重要子公司,泛海控股持有武汉中央商务区89.22%股份。

  同时,武汉中央商务区还是亚太财险和中国民生信托的控股股东,对两家公司分别持股51%和76.76%。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官网在5月31日披露的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中,武汉中央商务区在列。

  “泛海系”持有亚太财险51%股权被冻结 涉事股东在列违法违规名单


  亚太财险股权遭多次转手、拍卖

  公开资料显示,亚太财险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40亿元。目前亚太财险共有4位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中国民生信托(法院裁定,未获银保监会批复)、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四方分别持股51%、20%、15%和14%。

“泛海系”持有亚太财险51%股权被冻结 涉事股东在列违法违规名单


  据了解,亚太财险经历过多次股权变更,新华联控股(000036)曾为亚太财险第二大股东,持股20%。由于债务纠纷,新华联(000620)控股所持有的亚太财险股权,被陆续以“以物抵债”的形式拍卖。

  此外,据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8月4日对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亚太财险1.68%股权进行拍卖,该笔股权评估价为0.84亿元,但起拍价定为0.67亿元,与估价相比折价约2成。

“泛海系”持有亚太财险51%股权被冻结 涉事股东在列违法违规名单

  从业绩来看,2021年亚太财险净亏损4.96亿元。据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亏损2600余万元,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33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79.74%。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