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新金主来了!新能源、大健康、国资等龙头竞逐,自有业务成最大底气

2022-06-20 20:57:13 慧保天下 微信号 

新书在售,火热抢购!

当下,保险业虽然整体低迷,但保险中介领域的股权交易、新机构设立仍热度不减。

整体来看,新金主多出自一些新兴势力以及老牌国有资本,涉及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企业等,比如以“蔚小理”为典型的造车新势力;以体检龙头美年健康(002044)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哈啰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以中国电建(601669)为首的国资集团……不乏各赛道的“当红炸子鸡”。

透过这些交易不难发现,伴随行业增速下滑,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的牌照价值不复当年,选择在当下时刻逆势入场的资本或所谓金主基本都是自带保险场景,甚至现成业务的机构,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发力保险顺理成章,且这类业务往往具有较高的增长确定性。

在监管清虚提质的大背景下,保险中介行业不仅面临营收净利承压,还需负担较高的合规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保险中介发展逻辑也在转型进化,曾经粗放发展的机构转向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将是大势所趋,抑或深耕股东资源与其他机构同台竞技,各显其能。

01

看准保险中介业务,理想汽车、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跑步入场欲夺先机

继特斯拉、比亚迪(002594)、蔚来、小鹏等新能源车企全面布局保险中介市场后,理想汽车也曲线达成了夙愿。

近期,银建保险经纪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原股东北京银建投资公司退出股东之列,改由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持股100%。

据悉,银建保险经纪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原股东北京银建投资公司前身为北京亚太出租汽车公司,而新入场的股东正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理想汽车。公开信息显示,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由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北京车和家即是理想汽车公司载体。

这也意味着,通过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理想汽车已经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实际上,在造车新势力中,特斯拉、比亚迪、蔚来、小鹏汽车等比理想更早盯上“卖保险”的生意。只不过与理想直接收购不同,这几家公司其均是通过注册新公司,申请获牌,但截至目前,均未取得银保监会的批复,仍然只是“空壳”。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车企逐鹿保险业务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市场空间来看,新能源保险无疑是一片广袤的蓝海。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20%。预计到2035年,预计全行业新能源车险年度保费或将提升至2000亿元。

另据申万宏源(000166)预测,2025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543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为15.7%;预计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28万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31.3%。

相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新能源车企在车辆的出行数据方面优势明显,更容易对用户的用车行为进行风险监测。如果车企设立保险机构可以节约风险管理成本和中介费用。同时可以增强与用户的连接,拓展综合服务闭环。

尽管大势所趋,新能源车布局保险经纪业务仍存诸多难点。例如,直销模式要求车企必须具备功能完善的线上系统,不仅建设成本大、时间周期长,而且与保司系统对接复杂。此外,车险具备属地化特征,全国范围线下服务网络是其保证用户服务的触角,需要长期积累。

02

深耕出行场景,哈啰、滴滴、美团等共享出行平台拿下经纪牌照涉足保险业

除了造车新势力,备受市场关注的共享出行平台哈啰也全资入股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曲线涉足保险业务。

5月31日,四川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全部退出,新增全资股东为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而后者正是共享出行平台哈啰的关联公司。

不过,从共享出行平台布局保险中介业务来看,哈啰的动作并不算早,滴滴、美团等平台均已在保险领域有所布局。

2018年,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批开展保险经纪业务,该公司股东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美团(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2016年,滴滴(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博通畅达科技有限公司,以控股方式将中安风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收入囊中,曲线拿下一张保险中介牌照。

不过,随着野蛮生长时代终结,互联网保险在严监管之下进入大浪淘沙时代,这些新经济企业收购保险经纪牌照的底气究竟来自何处?

业内人士介绍,出行巨头布局保险销售业务具有天然优势。一方面,出行、外卖场景天然与保险契合,共享出行交通工具本身,以及共享出行平台客户在共享出行工具过程中都面临较大的风险保障需求。

另一方面,共享出行平台通过多年运营已经积累了海量客户,而且粘性强,访问使用率高,平台进入保险业能够进一步挖掘客户资源,是其产业链的自然延伸。

03

打造“医+患+药+险”闭环,美年健康、微脉、好医生、高济医疗健康保险两手抓

大健康产业拥抱商业保险的热情同样高涨,奈何监管紧控保险牌照闸门,不少医疗产业资本只能曲线收购中介牌照。

近期,中国预防医学企业——美年健康就收购了广东德晟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5月18日,广东德晟保险经纪进行工商变更,公司新法人和多位董事均出自美年健康。

纵观国内,尽管政府医保和公立医疗两头大,商业健康险和社会办医在医疗产业中占比较弱,但仍有不少医疗健康独角兽都打出了“中国版HMO”之名。

2022年4月,高瓴资本旗下全资子公司高济医疗收购嘉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将围绕建设“医+药+健康管理+保险”患者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展开数字化创新。

2022年3月,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平台微脉收购北京容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式医疗(MCO)组织。

2022年1月,大森林医药收购善康禾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提出将探索“医+药+养+检+险”的模式,提供一站式的健康服务。

2021年4月,好医生药业集团对外宣布,集团已完成对开源(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全资并购,将以PBM(药品福利管理)和保险服务为基础,多元化创新医疗(002173)支付手段。同年8月,开源(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变更为好医生(四川)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04

依托集团资源,中国电建等大型企业进军保险经纪市场

2022年5月11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宣布集团成功完成对鼎昊(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历时半年的股权转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鼎昊(北京)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早在今年3月,鼎昊保险经纪100%股权在北京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561.22万元。

中国电建收购后,将主要为集团各成员企业等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办理再保险经纪业务,以及提供防灾防损、风险管理咨询等专业服务。

早在2018年7月,南航保险经纪有限有限公司、诚至诚保险经纪连接获批开业,背后分别为中国南方集团及中国烟草总公司,亦存在对主营业务进行风险保障的目的。

据了解,根据不同企业的战略规划,部分由大型企业全资发起设立或收购的保险经纪公司,能在对企业风险集约、专业化管理的同时,压缩中间费用支出,在自身风险管理领域深耕后,针对行业内同类型公司开展中介业务,谋取收益。相较于主要承接来自股东业务的自保公司而言,业务源更具延伸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