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农险“总经理魔咒”:三年难落定!临时负责人一换再换为哪般?

2022-06-17 21:19:56 A智慧保 微信号 

再过6个月,安华农险将迎来18岁生日,但其至今没有一位正式上岗的总经理,空窗期一拖就是三年多。

就在一年前,因董事长“自作主张”行使总经理职权,“未报告监管”吃了罚单;一年后,安华农险再度重新安排临时负责人。

近日,安华农险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5月30日起由公司副总经理赵玉山担任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同日,张韧锋不再担任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

作为一家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安华农险一直处于“总经理魔咒”的漩涡中。如今,再次选出新的公司临时负责人,这样的局面已经持续三年多。是否新的人事变局再度上演,尚不得而知。

从安华农险此次选择的临时负责人来看,并不是此前担任过临时负责人的其中一个。相反,而是选择了之前排在高管层第三位的副总经理赵玉山担重任。

资料显示,赵玉山,1963年出生,今年59岁,接近退休年龄。赵玉山职业生涯起家于人保,曾经担任过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财险处处长、承保部总经理等职务。进入安华农险后,曾任安华农险总经理助理一职。

2006年3月,赵玉山升为安华农险副总经理,至今已16年之久。从其工作看,主要是协助总经理(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分管机动车辆保险部、财产保险部、再保险部、健康险事业部、营销管理部;制定分管部门的总体发展规划,清晰年度目标计划,围绕目标完善相关业务体系,提升业务创新能力,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可以说,长时间在安华农险工作,让赵玉山对公司的经营思路有了一定认识。而此次接棒任“临时负责人”这一重要职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可能是更为合适的人选。这也意味着张韧锋长达近三年的“临时负责人”暂时画上了句号。

毕竟,按照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中明确表示,“总公司总经理、总精算师、合规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和审计责任人,省级分公司、其他分公司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职位可以指定临时负责人;临时负责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个月,保险机构应当在6个月内选聘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正式任职,原则上不可再申请延长;确有需要的,可以在以上期限内更换1次临时负责人”。如此来看,华安农险的上一任临时负责人严重“拖场”。

虽然赵玉山的临时补位缓解了安华农险总经理空缺的尴尬,但尽快选聘合适的人来补齐总经理这一职位,才是首要该解决的难题。

众所周知,自2019年张韧锋从总经理提拔至董事长后,安华农险的总经理职位就长期处于空缺状态,至今已三年之久。而总经理作为保险公司中重要的业务管理者,不仅负责业务发展的全布局,更是要推动公司战略持续实施。

如此重要的职位一缺即三年,于安华农险来讲,亦是急待解决的问题。

回顾以往,谈及安华农险的人事,不得不用“戏剧”来形容。无论是从董事长,还是总经理的选拔与任职看,总是在“左右摇移”。尤其是自2015年5月安华农险原董事长刘志强因涉嫌内幕交易、挪用资金等闪辞后,安华农险在管理层方面就出现了各种变化:

2015年5月11日,原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富申升任董事长。

2018年12月27日,李富申不再担任董事及董事长职务。

2019年2月14日,张韧锋卸任总经理一职,转而担任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

2019年2月14日,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周县华担任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2019年6月26日,张韧锋正式担任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2019年9月20日,周县华不再担任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张韧锋兼任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履行总经理职责。

李富申、张韧锋、周县华,三个经常出现的名字,早已被市场熟悉。而三人因职位的变化,也让安华农险时常成为被关注的对象。2021年,安华农险还因“临时负责人”这一职位的任命问题被监管点名。

根据监管给出的资料,2017-2019年的两年时间内,安华农险的两任董事长都在“不知不觉”中行使总经理职权,却并没有给监管“报备”。

如今,即将迎来18岁“成人礼”的安华农险,能否在人事布局上有重大突破,依旧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

目前来看,在管理层,赵玉山与周县华的排位已经发生互换。赵玉山任临时负责人,排位居首;周县华任副总经理,居第二位,随后的副总经理还有牛钢。

从最新重新分工来看,赵玉山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拟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方案、基本管理制度等,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具体分管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而周县华的职责为参与公司各项管理活动及战略规划与行业研究。牛钢的职责为协助党委书记分管总公司党群工作部,协助总经理(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分管营销管理部。指导党群、营销管理工作开展,为推动公司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如此来看,周县华目前并没有直接分管的部门,工作内容远不及数位“总助”丰富。坊间一度传出,周县华的工作或许生变,不过这一传言并未得到进一步证实。

抛开人事方面的问题,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最早一批专业农险试点公司之一,其实一直不平静。

从股东层面看,“内斗”问题或许已成为安华农险留给行业的主要印象之一。而在“内斗”过程中,受伤最严重的莫过于安华农险自己。

先从增资方面看,资料显示,2016年,在安华农险召开的第4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审议了《关于提请审议确认增资相关事项及相应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该议案内容显示,拟在原10.575亿股股份的基础上,新增股份41.7171亿股,增资后总股本为52.2921亿股,价格为每股1.16元。但这一增资并没有落地,反而被举报“增资程序违规”,甚至这一事件还牵扯出 “偿付能力涉嫌造假”一事。

增资的落空,对于安华农险的发展来讲,并无益处,毕竟,要快速发展,则需要资本金的支持。表现在业绩方面,安华农险的“小步慢走”,或许也说明了问题。

数据显示,虽然安华农险的业务很稳,但缺乏必要的增长源动力。截至2021年,安华农险的保险业务收入未超过60亿元,而2008年成立的国元农险,2021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已经超过80亿元。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必然会对业绩发展产生影响,而安华农险则需要正视这一问题。

2021年,安华农险大本营吉林省分公司还因存在通过虚构药品发放事项、列支养殖险防预费向农户支付现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监管的罚款和停止接受梨树地区养殖险新业务1年的行政处罚。今年2月,安华农险永清支公司设立被拒,监管部门给出的理由是安华农险2020年公司治理情况监管评估最终评级不符合《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从多方面可以看出,安华农险在公司治理、合规性问题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好在作为一家成熟的农险公司,安华农险已进入盈利周期,而且也正在致力于加大科技的投入来实现更高效的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或许,随着新临时负责人的到来,乃至后续新总经理的补位,安华农险将以新的面貌迎接“成年后”的发展。

长按关注,精彩呈现

长按关注,随时沟通

投稿有酬·爆料必谢

344236809@qq.com

一周回顾

英大财险增资生变:从公开扩股到自我补给!“混改”难在哪?

久违了,保险股“咸鱼翻身”领涨A股!但愿提振保险业信心!

畅想哈啰入局!新经济企业借道保险中介,演绎什么资本故事?

保险业如何探求战疫纾困“新路径”?中保协倡议书找答案!

人保寿险变局:董事长拟任总裁扛大旗,“湘江突围”迎关键期!

周评 | 保险电销:当时代掠过的时候,可能连个招呼都不打!

也谈骗保,反欺诈缘何难上难?内鬼作祟,佣金、退保金诱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