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财险增资生变:从公开扩股到自我补给!“混改”难在哪?

2022-06-16 21:12:51 A智慧保 微信号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拥有实力雄厚的国资股东,于保险公司而言,无疑就是强大的后盾和足够的底气。不过,如果进行一场市场化混改,或许也并不那么容易。

近日,国家电网旗下的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财险”)再一次发布增资公告,拟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的方式来增加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增资数量为35亿股,增资金额35亿元。若此次增资成功,英大财险注册资本金将由31亿元变为66亿元。

一笔不小的增资数额来源于自我补给,对很多苦苦寻求新股东来补给资本金的中小险企而言,绝对羡煞一片。

事实上,英大财险曾经也计划在资本市场公开引入社会资本,扩大股东范围,实现优化股权结构的目标,如今转变增资方式,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原因?引战艰难,还是混改艰难?曾经希望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还会持续进行吗?

从英大财险此次发布的变更注册资本公告看,5月26日,英大财险召开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并在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的议案》。如果这次增资通过,英大财险不仅将实现注册资本金的增加,股东的持股比例也不会发生改变,亦没有新股东进入。

英大财险的增资是计划之内,但增资的方式却在市场的意料之外。毕竟,在2019年、2021年,英大财险都曾在产权交易所披露混改项目,表示拟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根据2021年英大财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看,之所以选择通过公开市场进行“招募”而非原股东注资的方式来增加资本实力,最大的原因还是要归结到“依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的相关规定,国家电网已不能再单独增资并扩大股份占比”这一监管规定。

英大财险当时称,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单一,面临国有法人股占比较高的问题,适当考虑引入机构投资者、社会资本,可从根本上优化股权结构。

同时,对于未来的投资者,英大财险还列出“条件”,即以“资本实力雄厚,保险资源丰富”为原则,拟引进投资方须具备持续向公司出资的能力,具备丰富的保险资源,助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而对于混改后的发展规划,英大财险给出了两个方向:一是以股权多元化为手段,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理顺经营决策管理关系,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创新管理方式;二是通过新引入股东保险资源的深入挖掘,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业务品质,实现公司的战略转型。

从以上信息看,可以看出英大财险对引入战投期待满满。

不过,时隔一年,增资方式发生改变,由外部引入战投变为从内部未分配利润划转,这样的改变,是否意味着引战混改暂时搁浅,尚不得而知。

谈及英大财险的增资之路,从其成立开始,有过两次成功的经历。

第一次增资是在2010年,当时为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英大财险顺利实施新增9亿元的资本金计划,该增资计划在2011年获得监管批准,英大财险注册资本金从初始的12亿元增至21亿元。

在第一次增资中,英大财险没有新增股东,而是采用原股东增资的方式。

第二次增资发生在2016年,当时英大财险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的方式增资10亿元。增资成功后,英大财险的注册资本金从21亿元变为31亿元,一直持续到现在。

两次增资,都没有让英大财险的股权结构发生大的改变,国家电网依旧是不可撼动的存在。

然而,长时间在国资体下制运行,英大财险也想有所改变,于是在2019年第一次宣布要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引进战投的方式来打破长期固有的体制。而且,英大财险还拟出让20%的股权来吸引社会资本。

如果按照当下英大财险的股权看,出让20%的股权,英大财险可引入7.75亿元的资金。但是,直到2021年,英大财险再一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宣布要引进战投。

如今,两次宣布引进战投均没有实质性变化,英大财险释放出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来实现增资的信息,是否是在“混改”过程中引入战投并不那么容易?

从此次增资金额来看,远比引战投出让股权20%要高很多。

事实上,除英大财险外,近年来保险业内的混改案例并不鲜见。例如,中邮人寿引入友邦保险作为战投,并收入了120亿元的大额投资;泰山财险引入德国安顾集团,通过增资入股的方式拿下泰山财险24.9%的股权。对于英大财险而言,原定的引入战投增资计划却迟迟没有实现。

对于国企通过引进战投来实现混改,有业内人士曾表示,这样既可以发挥国有资本的优势,又可以借力于民营资本的灵活性来提升保险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A智慧保』注意到,在英大财险发布的公告中,英大财险向股东说明了转增资前四个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转增资对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无实际影响。也就是说,英大财险此次增资并非首先出于缓解偿付能力压力的原因。

具体来看,英大财险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8.4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1.33%,从风险评级看,2021年三、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结果为A类。

再看业绩,英大财险背靠实力雄厚的股东,业绩也颇为亮眼。

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今,英大财险连续盈利,尤其是2021年,其保险业务跨上了百亿大关。可以说,无论是业务规模,还是盈利水平,英大财险都有着诱人的表现。除业绩外,英大财险还有三到五年内上市的目标。

所以,无论是从发展实力还是发展前景看,英大财险都较为抢眼,对于想在保险业分一杯羹的社会资本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为何在引入战投方面却迟迟没有进展?是价码太高,还是动力不足,尚不得而已。

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家电网系险企,国家电网通过间接方式掌握了英大财险的控制权,在增资过程中,也不会松动。

2019年第一次发布引入战投的计划时就明确标注,“仍保持国家电网对英大财险的绝对控股,即持股三分之二以上”。

如果要实现上市梦,公开引入战略投资者终将需要落地。

长按关注,精彩呈现

长按关注,随时沟通

投稿有酬·爆料必谢

344236809@qq.com

一周回顾

久违了,保险股“咸鱼翻身”领涨A股!但愿提振保险业信心!

畅想哈啰入局!新经济企业借道保险中介,演绎什么资本故事?

保险业如何探求战疫纾困“新路径”?中保协倡议书找答案!

人保寿险变局:董事长拟任总裁扛大旗,“湘江突围”迎关键期!

周评 | 保险电销:当时代掠过的时候,可能连个招呼都不打!

也谈骗保,反欺诈缘何难上难?内鬼作祟,佣金、退保金诱惑!

国宝人寿向未来:四川金控拟入主!地方国资金融设下大棋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