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控受让国宝人寿12%股权 3年前曾计划控股保险公司未果

2022-06-10 18:22:37 和讯保险  Nia

  6月9日,国宝人寿于中保协官网披露公司股东变更情况,四川川商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商发展”)拟将国宝人寿1.8亿股、12%股权转让至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金控”)。

  完成后,川商发展将不再持有国宝人寿股权。本次变更股东事项待保险监管部门批准后生效。

  (图片来源:国宝人寿公司股东变更情况披露公告)

(图片来源:国宝人寿公司股东变更情况披露公告)

  受让方四川金控曾计划控股保险公司未果

  据悉,受让方四川金控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为300亿元,注册地为四川省成都高新区,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社会经纪咨询、金融研究等,为四川省属国有企业。

  按照四川金控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四川金控将按照“一个目标、两大支撑、三项管理、四大平台”的战略规划,以实现持牌经营为目标,做强金融与类金融两个支撑,抓好专业化管理、“智慧金控”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着力建设省级国有金融资本运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助力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4大重要平台,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集团持牌经营,到2025年末建成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和资管、增信、融资担保等类金融机构协同发展、两翼齐飞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为中西部乃至全国金融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金控标杆。

  实际上,四川金控早有控股保险公司的计划。据豪能股份(603809)2019年3月的一份公告透露,四川金控曾联合其在内的17家企业拟出资10亿元,发起设立西部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农险”),四川金控拟出资2.1亿元,占西部农险21%股份。

  但在今年1月,豪能股份发布公告称,西部农险召开发起人会议,鉴于西部农险在筹备期未取得中国银保监会的行政许可批文,各发起人同意对西部农险的筹备工作进行清算并解散筹备组,解散工作完成后,西部农险项目将终止。

  国宝人寿今年1季度净利润亏损0.4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宝人寿成立于2018年4月,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注册地为成都市高新区,是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导成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法人寿险机构。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

  从经营业绩看,国宝人寿自2018年成立至2020年底,已累计亏损2.1亿元。在2021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

  2018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8亿元、10.16亿元、19.25亿元和26.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9亿元、-0.26亿元、-1.13亿元和0.16亿元。今年1季度末,国宝人寿保险业务收入4.19亿元,净利润-0.45亿元。

  偿付能力方面,2022年1季度,国宝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4.72%,较上季度下降32.27个百分点;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A类。

 (图片来源:国宝人寿2022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图片来源:国宝人寿2022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